每日经济新闻

    当代东方第一大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最新进展:起讼方系日出东方控股子公司 因委托理财合同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1 16:14

    8月10日晚间,随着另一家上市公司日出东方(603366)一则公告的发布,当代东方第一大股东部分股权被冻结事件,有了最新进展,背后起诉方“浮出水面”。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宋红    

    8月10日晚间,随着另一家上市公司日出东方(603366)一则公告的发布,当代东方第一大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事件,有了最新进展,背后起诉方“浮出水面”。

    日出东方公告称,2018年8月2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康电气”)提起诉讼,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法院于2018年8月3日受理了帅康电气诉厦门当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当代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文化”)、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王书同、王春芳委托理财合同纠纷一案。

    引起双方“委托理财合同纠纷”的则是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日出东方表示,公司介入调查得知,近期该基金管理人上海中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立案侦查。

    事实上,6月以来,近108家P2P平台“爆雷”,7万亿资产、近千万投资者和借贷者都被卷入这场风波,难道当代文化等被告也是被“殃及的池鱼”?

    起讼方系日出东方控股子公司帅康电气 因委托理财合同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日出东方公告的披露梳理,发现事情是这样的:

    2017年10月26日,日出东方控股子公司帅康电气,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认购了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但公司称因帅康电气经办人员工作疏忽,未将此信息报告至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导致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到了2018年3月,帅康电气申请赎回全部投资款项,基金管理人上海中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诺在2018年6月26日兑付本金和利息。

    然而,如今承诺的兑付日早已到期,帅康电气多次催讨无果后,所以起诉了作为债务承担人或保证人的当代文化等被告,并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


    据日出东方披露,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于2017年8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了备案手续,备案号为:SW5306,基金管理人为上海中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合同文本,本基金的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实际募集金额为约8000万元,截止该基金的最终募集期,帅康电气出资份额占比约37%。

    日出东方相关公告

    每经记者发现,上海中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个类似于P2P集资平台。据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14年,拥有“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是中云资产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政府产业基金等。

    那么,当代文化等被告方为何会成为债务承担人或保证人?被告方又与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怎样的关系?

    对此,当代东方总裁助理李泽清告诉每经记者:“目前我们通过日出东方公告得知系帅康电气向法院提请了财产保全,控股股东正在进行核查,待事情脉络清晰后出具书面说明文件,上市公司将在第一时间澄清,保护全体投资者的权益。”

    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光英律师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东的股权被冻结的原因若是股东对其它主体的债务进行了担保,因而保证人应对债务人承担保证责任,债权人申请法院冻结了担保人的股权。不过,保证责任分两种,一种是一般保证,另一种是连带责任保证。一般保证是债务人先行偿还债务,在债务人财产不足以偿还债务时,一般保证人要以自己的财产偿还;连带责任保证债权人可以直接要求保证人与债务人同时或先行偿还债务。债权人对这两种保证均可以申请法院进行诉讼保全冻结保证人财产。如果这次保证是连带责任保证,那不论集资平台跑路与否,保证人都是直接的债务人。”
     
    值得注意的是,被冻结方之一当代文化持有当代东方22.18%的股权已全部进行了股权质押,被质押股权被冻结,会不会对质押权人的权益产生影响?
     
    “虽然股权被质押,但冻结是不影响质押权人的优先受偿权。担保人股权虽然被质押了,但只要是担保人旗下的财产,比如股权、房产或者其他财产等都是可以在质押或抵押的情况下被法院查封冻结。”王光英律师向每经记者解释道。
     
    起诉方申请财产保全后,法院可以对被冻结股份进行哪些处理?王光英律师表示:“被告方被冻结的这部分股权,在执行程序中,可以被法院拍卖,即使股权被质押也是可以被拍卖的,如果法院要进行股权拍卖,质押权人须配合。拍卖之后质押权人优先受偿拍卖款,拍卖款在偿还完质押权人的债务之后,剩余部分则偿还给其它普通债权人。”

    “买买买”模式下公司大幅举债 当代系股东已质押全部股权
     
    虽然当代东方目前尚不清楚控股股东和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及帅康电气之间的事项和关系,但上市公司当代东方自身的投资、融资情况依旧值得关注。

    自2014年,公司确立了围绕打造影视文化全产业链跨国企业的战略目标,在定增收购影视公司盟将威开始,在“当代系”执掌下的当代东方就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

    每经记者查阅当代东方2015~2017年年报发现,当代东方在2014年~2017年的投资额分别为320万元、16.77亿元、2.66亿元、4.46亿元。其中,2015年公司投资额激增,相比2014年同比增长52317.53%。

    同时,2015年~2017年底,公司重大股权投资情况为:总共收购12家公司,新设立13家公司,增资2家公司。据《财经》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8月的一年内,当代东方参与投资、设立的公司(项目)涉及金额逾55亿元。
     
    大举并购下,公司也开始向银行举债。根据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短期借款由2016年同期的10万元激增4500多倍,达到4.52亿元,占据总资产比例达到12.34%,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母公司本期融资需求加大,借款增加所致。而在今年第一季度,短期借款增加到4.64亿元。而流动负债合计也从2016年的5.2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1.76亿元。
     
    此外,从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一直维持在较大负值,单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71万元、-9841万元、-8999万元、-2.58亿元以及-4552万元,而且从2015年至2017年公司现金流净额也分别为-4.9亿、-0.94亿、-4.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一季度报披露,“当代系”股东目前已经质押了上市公司的全部股份,其中当代文化持股1.75亿股,鹰潭当代投资质押8540万股,厦门旭熙质押2777万股,先锋亚太质押1481万股。

    当代东方2018年一季报

    此外,上市公司也在通过发债等其他的手段加紧融资。例如今年5月8日,当代东方及附属子公司2018年度拟向吉林东北亚创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经营的交易平台申请发行定向债务融资产品不超过5亿元,最终以实际产品发行金额为准。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当代东方资产负债率为39.58%,其中流动负债高达13.54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

    下一篇

    姜洋:呼吁《期货法》尽早出台 解除境外投资者参与市场的顾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