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汉王科技副总裁杨晶涛:拥抱新经济 传统技术公司要持六条“戒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0 00:14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和新经济、新技术发展的背景下,知识和信息能够低成本的获取及传播,使得原本所谓的技术独享壁垒很容易被瓦解。传统技术型公司想要凭单一技术来获得长远发展,变得愈发艰难。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随着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广受关注,传统技术型公司如何拥抱新经济显得尤为关键。

    实际上,如今很少有企业能仅凭借一项创新技术获得长远的发展,大部分传统技术类企业都在寻求转型,以应对飞速变化、竞争激烈的“新经济时代”。

    8月9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品牌节新经济与独角兽品牌发展论坛上,汉王科技副总裁杨晶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传统技术公司拥抱新经济,必须破除技术迷信思维和单一产品思维,一定要花精力高度关注技术的场景化运用”。

    谈行业:注重产品场景化应用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和新经济、新技术发展的背景下,知识和信息能够低成本的获取及传播,使得原本所谓的技术独享壁垒很容易被瓦解。想要凭单一技术来获得长远发展,变得愈发艰难。

    传统技术公司如何拥抱新经济?杨晶涛认为,需要注重六条戒律,分别是:破除技术迷信思维、破除单一产品思维、理解社会思维与技术思维的差异、原研技术的风险控制与市场应用闭环(过桥模式)、创造需求与顺应需求的平衡和高度关注技术的场景化运用。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杨晶涛强调,传统技术公司一定不要技术迷信,不能用技术思维来限制企业发展。在产品方面,建议企业有更多的产品组合;在体验上,也不能局限于单一的产品,而是要放在社会平台上去考虑。

    在他看来,传统技术型公司需要的是顺应需求,而不是创造需求。对于传统技术公司来说,其原创力和创造力是足够的,加之自身的技术工具足够,转型要比其他公司更快,“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去理解社会需求”。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传统技术公司拥抱新经济,一定要注重产品的场景化运用,因为只有把场景做得足够,技术才可能到场景中去赋能,技术价值才能得到有效发挥。”杨晶涛表示。

    事实上,新经济具有聚合共享、跨界融合、快速迭代、高速增长的特征,在发展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具有不同的内涵。在此背景下,脱离应用场景和市场发展,任何技术和优势都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杨晶涛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指出,当技术达到一定高度,实际上就具有了通用性,“比如现在做人脸识别的公司很多,但重要的是要考虑你的产品需要放在什么场景中去运用,来把它的价值发挥到更大”。

    谈公司:人脸识别是主要业务方向

    汉王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目前主要在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大数据领域、智能终端产品领域和笔触控与轨迹领域展开布局。

    在采访过程中,杨晶涛也主要谈及了汉王科技的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是我们主要的业务方向,现在已经有很多应用场景,包括智慧城市、特色小镇、城市交通监控、公安身份证认证系统等方面都用得到”。

    汉王科技副总裁杨晶涛(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摄)

    汉王科技作为国内人脸识别技术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人脸识别产品营收在2015年、2016年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20.69%、17.01%,2017年则占公司总营收59.53%,在分产品中位居第一位。

    杨晶涛表示,除了传统业务要继续“跑马圈地”、继续做大以外,在新技术方面,也一定要找到突破口,这些新技术包括基因检测技术、嗅觉识别技术等。他认为,以上技术都较为高端,需要认真去探索,而从另一方面来讲,如何用商业模式去支撑研发技术成本也很重要。

    “作为技术公司,不能光去搞研发,而不注重产品的具体应用,或是没有运用,无法将产品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那样就可能‘壮志未酬身先死’。”杨晶涛说。

    杨晶涛最后提到,目前有很多公司在人脸识别业务方面展开布局,该领域的竞争也十分激烈。“除技术能力外,商业谈判能力、销售能力,以及是否切合社会需求,这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精装修之困:左手成品房,右手限价令

    下一篇

    “无限流量时代”中国移动压力倍增 上半年用户月均消费少了4块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