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政产学研用 成都成华构建专用云平台探索社区发展治理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9 15:46

    全国第一个院落层级的大联动家空间自治服务云平台和第一个院落协商自治服务互动系统“滨海家园”在成都市成华区上线运行。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实习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从居民反映问题,到社区网格员现场核实、启动处置,仅用了5分钟;全流程管理、记录,居民诉求件件有反馈……近日,全国第一个院落层级的大联动家空间自治服务云平台和第一个院落协商自治服务互动系统“滨海家园”在成都市成华区上线运行,这是按照成都成华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创新政产学研用机制,以社区自治服务信息化为支撑,促进老旧社区现代化的一次创新实践。


    记者在成华区致强社区看到,升级了的“滨海家园2.0”院落协商组织服务系统主要在移动端上使用,设置了信息上报、社区资讯、一键求助、项目公示等多项自助服务功能,由院落自治小组成员、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负责人轮流值守。据数据显示,自致强社区“滨海家园”院落协商自治服务系统投用以来,青龙街道居民参与率同比去年提升47%;并实现了公共服务满意度显著提高。

    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成华区有关单位发挥政产学研用机制的资源整合作用。与四川创新社会发展与管理研究院、重庆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不断升华“滨海家园2.0”院落协商自治服务互动系统的升级与应用,打造“街坊”时代的协商议事新机制。此外,还与电子科技大学8010实验室和四川智汇云驰社区数据中心合作,依托成华区大联动中心、成都信息港等单位的中心机房+社区门卫室等现有服务器、交换机的方式,构建院落层级的自治服务互动云平台——大联动家空间智慧社区“云雾平台”。

    “利用信息化平台,我们还建立了楼栋朋友圈、趣味社团朋友圈。”据青龙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幼琴介绍,院落自治服务互动系统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解决问题更加快捷也让群众更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青龙街道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以来,辖区的投资项目也逐渐多了起来。其中新浪动漫将在青龙广场打造动漫主题街区,预计10月开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普涨行情再现 沪指一度重回2800点

    下一篇

    香港多家银行温和上调按揭利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