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越跌越买,资金为何持续涌入创业板ETF?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20:32

    越跌越买的现象又出现了。今日(8月8日),在创业板指下跌2.14%的情况下,创业板ETF份额再次出现集体上涨。其中,仅易方达创业板ETF就增加有7.6亿份。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越跌越买的现象又出现了。今日(8月8日),在创业板指下跌2.14%的情况下,创业板ETF份额再次出现集体上涨。其中,仅易方达创业板ETF就增加有7.6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名称中带有“创业板”的8只ETF年初至今净值跌幅均超过15%,而在净值下跌的情况下,创业板ETF的份额却连续7个月出现增长。

    净值下跌超10%份额增长过百亿

    今年以来,创业板受到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今年以来名字中带有“创业板”的8只ETF份额普遍增加,合计增长193.29亿份。其中,增长最多的华安创业板50ETF今年以来增加了119亿份。而从收益来看,截至8月8日,这8只创业板ETF今年以来净值下跌均超过15%,二级市场价格最低跌幅13.78%。

    对于创业板ETF份额今年为何会接连走高,华东地区某大型证券机构基金分析师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部分投资者买在了今年2、3月份的高位,退出就要割肉,所以基本不会选择退出。其二是创业板整体估值处于一个历史低位,(创业板)越跌越能体现配置价值,所以投资者越跌越买,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想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观察了这8只创业板ETF的每月份额变化和二级市场价格涨跌,发现今年前7个月内,仅有2月、3月二个月份创业板ETF月均涨幅为正,涨幅分别在1%和8%左右,而其他月份均处于下跌状态。而从份额变化看,虽然4、5、6、7四个月创业板ETF净值均处于下跌的状态,但每个月份额总增量均超过了20亿份。

    “抄底”要择时,否则投资者可能会发现,本来想低价买入“抄底”却发现后面还有无数个下跌。例如,对于4月买入的投资者而言,如果从5月一直持有创业板ETF至今,跌幅最低也达到了17.7%。这样的越跌越买还在持续。Wind数据显示,8月至今创业板ETF价格下跌超5%的情况依然有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以今天份额增长最多的易方达创业板ETF为例,在创业板指下跌2.14%,其二级市场价格下跌2.2%的情况下,份额依然较上一交易日增长了7.6亿份。

    行情难判建议定投

    此前,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创业板在经过两年的调整以后,市场根据过往经验,普遍认为该板块今年大概率不会再收跌,因此较为看好创业板。虽然看好创业板,但何时会反弹却无法预测。

    对于投资者而言,想抄底却发现买在高位被套住,这无疑是一件令人难受的事情。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尽量减少投资损失呢?

    上述人士表示,虽然每个投资者都想买在低位,卖在高位,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很少,因为择时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前七个月的创业板ETF业绩和份额变化,说它越跌越买,越买越跌,这是一种后视视角。在每个下跌时点,我们都不知道下一刻是不是会反弹。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跌到底部,什么时候会反弹,只是从估值上来讲,(该板块)处于历史估低位所以我们认为是有投资价值。”

    对于一次性买入的投资者需要随时注意行业动态,该人士建议结合行业研报分析判断。而对于稳健性的投资者可以采取定投的方式,通过分时定投,平滑风险,摊薄成本,虽然不如买在低点获利丰厚,但至少不会买在高点遭受损失。

    同时,该人士也指出,现在A股整体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除了创业板指,还有如中证500等指数均处于一个历史相对低点,跟踪这些指数的ETF都可以考虑,“除了创业板其实还有很多其他板块都处于估值底部,无论选择什么指数,重要的是,你预判这个板块有投资价值,最终是会涨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下一篇

    资本市场“稳市场、稳预期”政策来了,发行改革、并购重组均有涉及,这十点解读必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