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泰航空上半年亏损2.63亿港元 燃油成本为最大开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20:12

    作为我国香港地区首屈一指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00293,HK)在亚洲都有极高的知名度。但是自从国泰航空2016年开始亏损以来,至今都没有扭亏为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国泰航空今年以来亏损金额开始收窄 ,但是燃油成本的上涨还是影响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作为我国香港地区首屈一指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00293,HK)在亚洲都有极高的知名度。但是自从国泰航空2016年开始亏损以来,至今都没有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国泰航空今年以来亏损金额开始收窄 ,但是燃油成本的上涨还是影响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国泰航空对其燃油进行了对冲,但是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公司的对冲业务均处于亏损状态,并推高了燃油价格。

    上半年亏损2.63亿港元

    在2012年至2015年,国泰航空净利润逐年上涨,但是进入2016年成为了公司业绩的拐点。从2016年以来,国泰航空开始了亏损之路。而伴随亏损的出现,国泰航空也开始了浩浩荡荡的企业转型计划,以改变公司工作方针,更有效的控制成本。

    虽然公司高层期盼国泰航空扭亏为盈,但是在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仍旧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国泰航空中期业绩数据,国泰航空上半年收入530.78亿港元,同比上涨15.7%;同时亏损也有2.63亿港元,但是较去年同期的亏损20.51亿港元,有较大幅度的收窄。

    国泰航空主席史乐山表示,航空业的经营环境仍然充满挑战,为期三年的企业转型计划已推行过半,该计划让旗下业务更精简、灵活及更具竞争力。另外史乐山还指出:“旗下航空公司一般下半年的表现要优于上半年,预计2018年情况也一样。预期乘客收入会继续改善,货运业务表现也维持强劲。油价预期上涨,对冲亏损将会减少,但是燃油成本会上升。新飞机将提升燃油效益,预期会带来更多附带收益。”

    在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的可运载量欧洲地区的增幅最大,为11.8%、西南太平洋地区增幅次之,达6.2%。

    燃油对冲影响未褪去

    对于航空公司来讲,燃油成本便是最大的开支。在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营业开支高达523.81亿港元。燃油开支就高达160.46亿港元。其次较大的开支为员工开支99.35亿港元、着陆、停泊及航线开支86.48亿港元、飞机折旧及营业租赁63.62亿港元等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出现较大反弹,对航空公司来讲为不利因素,国泰航空也表示油价的上涨为公司带来了不利影响。

    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航空今年上半年的燃油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36.21亿港元,反映平均飞机燃油价格上升了27.9%。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国际原油涨至了147美元一桶,随后又大幅下跌。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都促使航空公司采取套期保值业务。不过此前持续下滑的油价,让国泰航空出现油价对冲亏损。国泰航空表示,此前公司受惠于低油价,但是燃油对冲亏损却削弱了当中的利好影响。这些亏损大部分是在油价远高于目前的水平时进行对冲而产生的。

    从国泰航空的年报数据就可以看到,自从2014年以来,公司就开始在燃油对冲上亏损。而在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的燃油对冲损失也高达6.53亿港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观点 | 陆克文&向松祚:贸易战的逻辑问题

    下一篇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