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明珠投资6亿开发房地产 实控人与合作方高管曾参股同一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23:53

    这也是一笔蹊跷的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作为合作方的兴宁市祺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祺盛实业),近3年未产生营收和净利润,其股东及监事黄浪涛,还是广东明珠的前十大股东之一。祺盛实业的执行董事刘伟权,更是与广东明珠存在多个交集,并曾与广东明珠实控人张伟标参股了同一家公司。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这是一笔看似普通的投资。7月27日,广东明珠(600382,SH)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拟以不超过6亿元,参与投资“联康城(六、七期)”房地产开发项目(以下简称联康城开发项目)。

    这也是一笔蹊跷的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作为合作方的兴宁市祺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祺盛实业),近3年未产生营收和净利润,其股东及监事黄浪涛,还是广东明珠的前十大股东之一。祺盛实业的执行董事刘伟权,更是与广东明珠存在多个交集,并曾与广东明珠实控人张伟标参股了同一家公司。

    8月6日,广东明珠称,共同开发联康城开发项目具备发展前景,预计能产生较好的盈利,公司对本次合作有信心。

    合作方最近三年没有开展经营

    联康城开发项目的建设周期约5年,建成后的销售收入约35.95亿元,预计可实现利税约12.46亿元。8月3日,联康城营销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联康城具有地理优势,位于兴宁市南部新城的核心区域。

    7月26日,广东明珠董事会通过议案决定,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明珠集团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置地公司)与祺盛实业合作,一同投资联康城开发项目。

    “我自己的资金紧张”,8月6日,祺盛实业执行董事刘伟权表示,会寻求与广东明珠的合作,既是广东明珠看好联康城开发项目,也是他投入了较多的资金在兴宁市的其他项目。

    为了促成合作,祺盛实业承诺了利润回报。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自置地公司出资次月起,祺盛实业按月以置地公司实际出资额的年分配率18%(即月分配率1.50%)计算的金额,向置地公司分配利润。

    刘伟权称,联康城开发项目从建设到销售,周期在9个月左右。他们测算得出,联康城开发项目的成本在每平米四千多元,如果售价在每平米九千多元,可以完成对广东明珠的利润回报。

    8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联康城发现,项目总体仍有大部分空地未开展建设。刘伟权在8月6日称,联康城的总体项目分期建设,5、6、7期已经在申请报建当中。

    不过,祺盛实业的经营状况着实令人费解。广东明珠介绍,祺盛实业成立于2004年4月9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叶庆清。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祺盛实业的资产总额分别约为9880.81万元、1亿元和1.01亿元,资产净额均是5000万元,但是营收和净利润均为“0”。

    刘伟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祺盛实业在近3年没有开展经营,祺盛实业与刘伟权的其他公司共用员工,所以才未产生费用。

    合作方监事是上市公司股东

    祺盛实业的特殊之处,还体现在其多名高管与广东明珠之间的交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祺盛实业的股东及监事黄浪涛,又是广东明珠的股东。

    天眼查显示,祺盛实业的法定代表人、经理是叶庆清,刘伟权任职执行董事,黄浪涛任职监事。同时,叶庆清与黄浪涛,分别持有祺盛实业61%、39%的股权。

    据广东明珠相关定期报告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黄浪涛是公司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3%;2016年半年报中,黄浪涛是公司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2%;2018年第一季度,黄浪涛是公司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0.45%。

    8月6日,广东明珠称,依据上交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黄浪涛不属于公司的关联自然人,祺盛实业也不属于公司的关联法人,公司与祺盛实业在本次的合作中不构成关联交易。

    “他(黄浪涛)买(广东明珠股份)肯定他自己才知道,我不知道。”刘伟权提到,他不知道黄浪涛购买广东明珠的股份。而且按照监管层的相关规则,这没有达到关联交易的标准。

    不过,叶庆清、刘伟权,在此前就通过其它企业与广东明珠进行合作。

    2011年7月25日,广东明珠接到函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明珠集团广州阀门有限公司决定,与兴宁市联康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康房地产公司)合作,投资兴宁市曙光路联康城市广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金额2.9亿元。

    广东明珠在2011年7月28日介绍,联康房地产公司注册于2002年4月15日,注册资本9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刘伟权。天眼查显示,当前的联康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董事长、总经理均是叶庆清,刘伟权通过控股广东联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控制了联康房地产公司。

    广东明珠与合作方的关系示意图 邹利制图

    刘伟权与上市公司多有交集

    作为祺盛实业执行董事的刘伟权,其与广东明珠的关系更为紧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刘伟权曾是广东明珠的间接股东。广东明珠2018年一季报披露,公司第三大股东是兴宁市众益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宁众益福),持股比例为6.82%。

    2015年5月19日,广东明珠在《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披露,作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之一,兴宁众益福成立于2015年4月28日,注册资本3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张坚力,“张坚力、肖汉山、刘伟权,分别持有兴宁众益福67.5%、25%、7.5%的股权”。

    又据天眼查显示,当前的兴宁众益福,张坚力、肖汉山分别持有67.5%、32.5%的股权。公司成立至今,仅有的一次股权变更是在今年的4月9日。

    这表明刘伟权在今年的4月9日之前,一直间接持有广东明珠的股权。

    如果时间再往前追溯,彼时广东明珠出售了一家子公司股权,当时的交易对方中也能看到刘伟权的身影。

    2009年5月9日,广东明珠董事会通过议案决定,转让持有的广东明珠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明珠药业)全部股权(占总股本的88.3%),受让方是兴宁市中联佳投资有限公司。

    刘伟权向记者证实,广东明珠药业完成上述股权转让,并更名为广东联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康药业)后,没有再进行股权转让。他提到,兴宁市中联佳投资有限公司应该是进行了更名。但是记者未能在工商系统中查询到更名信息。

    目前,刘伟权是联康药业的实控人。天眼查显示,刘伟权担任联康药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联康药业的股东中,兴宁市联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3.3%,而刘伟权与叶庆清,又分别持有兴宁市联康投资有限公司83.5%、16.5%的股份。

    8月6日,广东明珠回复称,确实存在上述交易。

    同日,刘伟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与张坚力是合作伙伴关系,但是他强调,兴宁市这个地方不大,大家有往来很正常。

    广东明珠原董事长也一同参股

    刘伟权还曾在其参股的深圳市金信安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信安建材),撞见了许多“熟面孔”。

    天眼查显示,金信安建材的经营期限是1996年11月1日至2006年11月1日,注册资本是380万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均是刘伟权,而张坚力、肖汉山均是董事。

    据广东明珠相关定期报告显示,在2000年6月至2006年10月20日期间,张坚力任职公司董事长,肖汉山在2000年6月至2009年11月5日期间,任职公司董事。当前,张坚力、肖汉山通过持股兴宁众益福,成为广东明珠的间接股东。

    如果穿透股权结构,就能看到广东明珠实控人张伟标,有间接持股金信安建材。天眼查显示,金信安建材的股东中,深圳市伟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乾实业)持股34.21%,刘伟权持有伟乾实业79.86%的股权,是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董事长、总经理。

    而深圳市金信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信安投资),是金信安建材的另一名大股东,持股39.47%,张伟标是金信安投资的实控人。同时,金信安投资的股东中,还包括了深圳市众益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该企业由张坚力及其妻子(赖伟娟)、子女(张云龙、张师师)合计持股100%。

    这意味着,广东明珠的实控人、原任职高管,曾与刘伟权一同参股了金信安建材。

    8月6日,广东明珠表示,目前的金信安建材处于吊销状态。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刘伟权不属于公司的关联自然人。同时,金信安建材未参与本次房地产的合作项目,公司与祺盛实业的本次合作不构成关联交易。

    相关链接

    16年前旧事: 广东明珠时任董事长之妻参股交易方未披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6年前旧事: 广东明珠时任董事长之妻参股交易方未披露

    下一篇

    欧股全线收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