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公司IGG享受自信:看了不少收购标的,觉得还不如把钱投给自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6 23:55

    IGG近来营业收入与利润逐年增长,股价表现突出。跟大部分中国游戏公司相比,他们走了一条相反的路,先在海外市场做,等产品和运营都成功后,再带回国内这个竞争比较激烈的市场。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文多    

    IGG高级副总裁吴晖寒

    IGG这个名字虽然还不太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熟悉,但在港股中却是非常知名的上市公司,IGG近来营业收入与利润逐年增长,股价表现突出。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晖寒认为,他们制胜的秘诀就是“全球化”。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吴晖寒说道:跟大部分中国游戏公司相比,他们走了一条相反的路,先在海外市场做,等产品和运营都成功后,再带回国内这个竞争比较激烈的市场。而大部分游戏公司是产品在国内成功后,再考虑国际化,因此相较于国内游戏公司被巨头掣肘,IGG过得相对比较从容。要在海外市场成功,其实更非易事,各个国家的文化、价值观、节假日、娱乐方式都有所不同,所以IGG成功也不只是方向的成功。

    2012年放弃在研项目 果断转型做手游

    连吴晖寒自己都承认,大家都说他们是“闷声发大财”的公司。

    2017年,IGG实现收入6.0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8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15%。IGG的市值从2013年的40亿左右港元,到了现在的127亿港元(截至8月3日收盘)。

    对于公司的高速发展,吴晖寒将其归结为“全球化”的助力。而对于为什么先从相对陌生的市场做起,吴晖寒解释说:“2006年成立的时候,公司便选择做海外市场。一方面有团队的优势,创始人一部分在美国,一部分在国内;还有就是,当时还是网游的时代,中国市场是巨头掌控,作为初创公司做这个市场难度很大,所以我们就去看海外,海外还相对蓝海,可能会比较容易摘到果实。”

    海外探索的路从来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每日经济新闻》翻阅相关资料发现,IGG在成功前也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包括页游、端游,甚至facebook游戏。吴晖寒向记者表示,对网游、facebook游戏的尝试,恰好帮他们积累了全球化用户经验。

    另一方面,在尝试中也要果断出击,甚至率先改变和执行,这也是IGG做大的关键。“2012年,我们决定从网游转型成手游公司,当时市场的变化虽然很多公司也看到了,但真正能够转身放弃在研项目的不多,我们当时便全部转型做手游市场,这对公司来说是影响深远的。”吴晖寒回忆道。

    而后的2013年,IGG出品了《城堡争霸》,吴晖寒介绍这款游戏时说道:当时能够收入1000万美元已经是比较成功的游戏作品,这为他们奠定了基础。而2016年3月推出的《王国纪元》,则将公司的知名度带到新高度。

    看了不少市场上的公司 觉得还不如把钱投资给自己

    不少人都说,IGG是个比较“神奇”的公司:他们业务特别简单,定期报告看起来直接清楚,更是比较少去做并购投资,业绩增长几乎完全靠内生增长;他们分红起来却不吝啬,过去4年的分红率分别为20%、90%、35%、55%;他们还特别喜欢做回购,过去4年用于回购的比例分别在6%、9%、42%、24%,并且回购的大部分都注销掉了。对于这些所谓“神奇”的地方,吴晖寒也一一回应。

    常年坚持分红的原因,吴晖寒给出的理由很简单:“港股市场的投资人都比较喜欢分红,所以我们也分。”

    而对于不怎么喜欢“花钱”出去“买买买”,吴晖寒的解释就不那么简单了。他说:一方面是对于公司内生增长有信心。另一方面,其实公司并不排斥比较好的收购(标的)。事实上他们也在看很多潜在标的,但不想为了并购而并购。作为一家游戏公司,他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些互补性比较高的团队——比如在产业线或研发上的补充。他们比较强的是策略类游戏,这方面团队能力很强,但还有其他类型的游戏他们的团队不很擅长,因此也在看——当然估值非常重要。

    那这家对于收购谨慎的公司,为何却喜欢回购自己公司股票?吴晖寒解释说:“很多时候我们都自己做回购,是我们看了不少现在市场上的公司,觉得还不如我们把钱投资给自己。”

    尽管吴晖寒带着笑容说完这话的,但仍然能够看出IGG管理层对公司本身无法掩饰的自信。

    大家都说手游生命力比较短,如何保持爆款游戏的热度?吴晖寒的观点是,除了不断更新内容,国际化也能带来好处,面对非单一市场,这可能本身就能延续一些游戏寿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凤形股份反击投资者:你没证据就起诉我,那我有证据告你违法炒股!

    下一篇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谈游戏行业如何应对“三荒年”:机会在细分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