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苹果突破万亿市值与巴菲特投资思想的嬗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5 22:33

    对于部分独角兽企业的业绩变脸,对于制度设计上存在的瑕疵,需要监管层完善制度,打好补丁。而投资者没有必要一叶障目,只看到眼前的暂时性现象,而应像巴菲特那样以积极的心态拥抱这个已经变化的“新世界”,不断突破和完善自己的投资体系,在A股的新经济公司中寻找优质标的。

    朱邦凌

    受益于超市场预期的第三财季财报和业绩数据,科技巨头苹果的股价近期大幅上涨,并在8月2日成为美股历史上首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公司。

    在欢呼雀跃的苹果投资人当中,自然少不了“股神”沃伦·巴菲特。据测算,伯克希尔·哈撒韦建仓苹果的总账面收入,达到惊人的480亿美元。

    最近,苹果发布了第三财季的财报,显示每股收益达到2.34美元,同比增长40%,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18美元。苹果对第四财季营收的预期也高于华尔街。

    截至今年3月底,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2.396亿股苹果股票。今年5月,巴菲特向媒体表示,作为一种投资,他非常看好苹果,“我非常喜欢苹果,我们会买进并持有苹果股票……我们非常喜欢其业务,非常喜欢其管理层以及他们的想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之所以通过建仓苹果获得480亿美元的账面收入,主要得益于巴菲特投资思想的自我突破。

    巴菲特在很早之前就说过他不碰科技股,并曾公开声称,科技股并非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投资。

    事实上,巴菲特可谓华丽地错过前些年互联网的高速列车。谷歌自从上市以来,股价气势如虹,收益率完胜巴菲特历史业绩。巴菲特直言:“我在谷歌和亚马逊上做了错误决定。我们曾经考虑投资。我犯了一个错误。”

    巴菲特曾说过,“如果只能选择一个指标来衡量公司经营业绩的话,那就选净资产收益率吧”;“我选择的公司,都是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的公司。”而像互联网这样的轻资产行业,很难满足其投资的选择标准。

    但最近几年他改变了自己的观点,大量买入苹果公司股票。巴菲特购买苹果公司股票,源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去年5月份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当时的文件首次披露了买入苹果股票的消息,买入的时间是在2016年一季度的中期,共买入了980万股,一季度中期的苹果股价在90美元到100美元之间。而在那以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又多次增持了苹果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几年来开始投资并逐步重仓苹果,就是他通过学习拓展自己的“能力圈”从而适应“新世界”的最新案例。

    近年,巴菲特多次提醒投资者,现在的世界已经是一个变化了的“新世界”。它在投资领域有什么特点呢?你只要看一下现在美国市值排名前五大股票就知道了,都是大型科技股!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脸书,5只科技股就占了美国股市总市值的约10%。

    正是不断的学习,巴菲特拓展了自己的能力圈,买入苹果等科技股。在他眼中,“苹果更多是只消费股,从某些经济特征来看,苹果更多是一家消费品企业”。他认为,苹果是具有消费黏性的科技消费股,这能够理解,所以才不断买入并重仓持有。

    目前,国内独角兽公司正风生水起,中国式创新正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独特力量。监管层致力于新经济新业态公司的IPO包容性适应性改革,致力于把新的BATJ留在境内市场上市,为独角兽公司开辟IPO绿色通道,无疑是对新时代的最好回应。

    目前,A股市场处于调整期,部分投资者对于独角兽IPO有所顾忌,颇有微词,认为这些新经济公司是来A股套利、抽血的,而部分独角兽公司上市以后的业绩滑坡似乎也佐证了上述猜想。

    然而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对于部分独角兽企业的业绩变脸,对于制度设计上存在的瑕疵,需要监管层完善制度,打好补丁。而投资者没有必要一叶障目,只看到眼前的暂时性现象,而应像巴菲特那样以积极的心态拥抱这个已经变化的“新世界”,不断突破和完善自己的投资体系,在A股的新经济公司中寻找优质标的。(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果然假医生!卫计局坐实美年健康三大违规!29个基金踩雷,医药板块又不安了?

    下一篇

    天津滨海新区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近2万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