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双斌”道歉 安全事故频发都是高周转惹的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4 01:26

    这是一场全国瞩目的“道歉仪式”。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林菁晶    

    从6月24日碧桂园上海奉贤项目售楼处模架坍塌开始,到杭州萧山项目地基裂痕再到近日的六安事件,碧桂园卷入了舆论的旋涡。

    8月3日,碧桂园举办了一场“走进碧桂园”全国媒体见面会,对近期发生建筑安全问题进行回应和道歉。此时距离安徽六安安全事件已过去一周。

    见面会上,所有人都在等碧桂园的一个道歉和回应。在完成碧桂园人才观、乡村振兴以及SSGF建造体系之后,碧桂园副总裁兼运营中心总经理陈斌作出了第一个道歉。

    陈斌对安全事件的发生表示深深的自责和歉意,他表示,未来将从5大方面升级管控,分别包括对集团全部项目完成自查自纠、集团启动所有区安全交叉检查、明确项目总经理在安全质量的周检制度,并且在施工条款中明确,承包人需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履行合同,即如果发包人的指令使工程存在安全、质量隐患,承包人可以拒绝执行并报集团总裁。此外,他还制定了各类天气之下的安全风险预防方案。

    紧接着在完成设计院和财务情况介绍后,碧桂园总裁莫斌在现场鞠躬致歉,表示将和施工企业一起尽最大努力安抚死难者家属,做好受伤工友的救治工作,配合地方政府,在事故发生区域严肃处理责任人及其高层,对全国项目停工整顿,改进和完善内部管控。

    一场全国瞩目的道歉仪式,由莫斌和陈斌“双斌”完成。随后,问答环节开始,主持人介绍在场的碧桂园高层,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手持A4纸资料入场。

    杨国强表示,碧桂园一定要质量安全第一,才可以做所有的事情,这也是他对莫斌的要求。“集团这里指示下面的建筑公司,一定要做到质量安全第一才可以,如果没有质量安全,不停的出安全事故,公司做不下去,也不是公司的本意。”

    高周转惹的祸?

    频发安全事故,舆论将矛头指向碧桂园的高周转和“同心共享”机制。2018年4月莫斌签署三份内部文件,对高周转提出更高的要求。

    外界认为,碧桂园要求加快周转,而同心共享机制能够让项目的跟投人员获得丰厚的奖励,导致项目人员走偏,赶工期获取更高的回报。

    对此,莫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期签发高周转文件和碧桂园近期周转速度放缓有一定关系“但是直接推动因素是一部分项目自己浪费了一些时间。一部分项目做得很好,一部分不理想,差不多的项目差距较远,没有做到项目均好。”

    碧桂园希望通过加快周转督促项目不合理的时间浪费,从而加快碧桂园集团整体的周转速度。据碧桂园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合伙人项目净现金流平均回正周期预计为8.4个月,较实施之前同业水平的10~12个月大幅缩短。而到到2017年底,这一指标延长为9.6个月。

    莫斌强调碧桂园高周转是重视质量的。“做三四线城市,碧桂园的打法是保证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所有的建筑工期是15到20个月。”

    碧桂园副总裁兼运营中心总经理陈斌表示,高周转是资金的概念,资金的高周转加速资金的周转速度和使用速度,碧桂园之所以能做到高周转是因为整合全产业链的资源,产品高度标准化,同时把所有各项工作前置,节约了空置的时间。

    碧桂园的反思

    一连串的安全事故和汹涌的舆情让碧桂园陷入信任危机,碧桂园开始反思。在面对为何碧桂园会被“妖魔化”的问题时,杨国强陷入了一阵迷茫,表示自己不知道,真的不知道,也经常问自己问什么?

    杨国强认为自己是“最笨的人”,“未来我的钱越多,亏得越大,我死了以后,钱不是我的,我每天都在忙,为了使社会做得更好而忙,你觉得我是不是最笨,我也搞不清楚,我感觉自己是天底下最笨的人”。

    据了解,在碧桂园登顶行业之后,杨国强开始一门心思做农业和机器人。

    2017年碧桂园以5508亿销售金额居行业第一,并将这个地位保持到现在,2018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124.9亿元,同比增长约42.7%。

    身居高位的碧桂园除了一门心思搞规模,也必须开始思考作为老大肩负的责任了。莫斌表示,没有想到成为老大之后该起到老大的作用,更多的是内部管理如何做得更好,更有效。现在的教训是,做行业老大了,不仅是做封闭式的管理,更多是管理需要能够引领行业。能让大家正确认知管理的有效性,注意行业和同行如何看的,这是我的一个成长的过程。

    杨国强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碧桂园将保障沟通和监督机制,期望所有都透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改革提速:监管重点从公立医院转向全行业 强化营利性医疗机构盈利率管控

    下一篇

    杨国强语录——我也不知道我为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