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喜力联姻背后:国内啤酒业产销量下降多年 遭竞品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20:22

    8月3日上午,华润啤酒(00291,HK)和喜力均对外披露双方的合作。两大啤酒巨头的联姻,无疑将进一步影响行业格局,未来国内啤酒行业格局会如何演变?另外,两大巨头合作的背后是中国啤酒业产销量下滑多年的行业现状,那么未来啤酒业的走势如何?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韵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经历年初的涨价潮和世界杯的热浪,8月3日喜力宣布把中国区业务和华润啤酒进行合并一事,吸引了外界对行业的目光。

    8月3日上午,华润啤酒(00291,HK)和喜力均对外披露双方的合作。具体合作包括,华润啤酒控股股东华润集团(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啤酒集团)拟向喜力出售40%股份,对价243.5亿港元。而华润啤酒集团的股东华润创业拟以4.6亿欧元的总现金对价购买0.9%的喜力股份。此外,华润啤酒将合并喜力中国区业务。

    两大啤酒巨头的联姻,无疑将进一步影响行业格局,未来国内啤酒行业格局会如何演变?另外,两大巨头合作的背后是中国啤酒业产销量下滑多年的行业现状,那么未来啤酒业的走势如何?

    产销量仍处于下滑趋势

    港股华润啤酒旗下拥有雪花啤酒品牌。华润啤酒集团持有上市公司51.67%股权。

    “喜力的品牌非常响,但它在中国缺乏渠道以及落地的能力,而在这方面华润刚好可以与其形成互补。这两者的强强联合意味着中国啤酒的中高端市场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足鼎立”即为华润、百威英博和嘉士伯。

    在朱丹蓬看来:“因为华润、百威英博和嘉士伯这三个巨头将展开在中高端市场的厮杀,加速市场布局,进一步挤压市场空间。”

    据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华润、青岛啤酒在中档酒中形成双寡头格局,分别约占市场份额20%和30%;百威则在高档酒市场中一家独大,市场占有率约为40%。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整个啤酒行业的集中度一直在不断提升。前瞻产业研究院的《2018-2023年中国啤酒行业品牌竞争与消费需求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啤酒行业CR5(前五大啤酒厂商占据的市场份额)不足50%,2016年行业CR5增长为74.7%。而截至2017年,国内啤酒行业排名前五分别为华润雪花(27.8%)、青岛啤酒(20.0%)、百威英博(16.7%)、燕京啤酒(12.0%)、嘉士伯(5.7%),CR5为82.2%。

    尽管如此,我国啤酒业的行业集中度与其他国家更加成熟的啤酒市场相比仍不高,行业主导者尚未出现。广发证券研报指出,未来10年我国啤酒行业有望形成双寡头格局。70%以上省份竞争格局已定,竞争已趋于缓和,各龙头已经开始采取提升优势市场份额、放弃劣势市场的战略。

    行业龙头在跑马圈地,但我国啤酒行业近年产销量整体仍处于缓慢下滑趋势。

    广发证券的一份研报分析预测,我国未来10年啤酒行业销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左右。而根据联合国的预测,中国2015年~2030年啤酒消费主力人群(25岁~44岁)占比会持续下滑,年均下滑0.35个百分点,加上未来健康诉求不断提升、总人口增长缓慢,长期来看,中国啤酒消费量将呈下降趋势,但下滑幅度较为缓慢。

    我国啤酒业产量在2013年后就不断下滑。数据显示,2008年之前,我国啤酒行业总体可保持近10%以上的增长,2009年~2013年,总体仍然保持5%~10%的增张;2013年,我国啤酒市场产量达到5061.5万千升的历史高点。

    2014年~2017年,我国啤酒整体市场持续低迷,连续四年产量不断下降,2016年为4506万千升。到2017年,我国的啤酒产量仅为4402万千升。

    2018年1~2月、3月、4月、5月,国产啤酒产量同比增幅分别为0.7%、2.5%、6.1%、1.5%。而6月份啤酒产量同比下滑2.3%。

    受进口啤酒及替代品冲击

    在解释今年6月份啤酒产销量为何同比下滑时,朱丹蓬表示,国产啤酒产量6月份出现下滑与世界杯有关。实际上,在世界杯期间,啤酒消费总量实现了增长,但主要被进口啤酒抢占了先机,国产啤酒并没有享受到红利。

    进口啤酒的冲击是目前我国啤酒业面临的问题之一。国产啤酒产量下滑的同时,进口啤酒却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啤酒的进口量达到了71.62万千升的历史高点,2018年1月中国进口啤酒同比增长83.9%。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消费结构改善,传统啤酒逐渐失去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朱丹蓬认为,不断出现的低酒精饮品等作为啤酒替代品,同样对啤酒业造成了一定冲击。

    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整个啤酒业来说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困境,一是低端这块没利润,二是高端这块没销量。”但他同时表示看好中国高端啤酒的发展,他认为,随着进口啤酒对消费者的教育、科普,近两年中国高端啤酒消费人口的红利相较以前已经有了较大改善。目前,高端啤酒从导入期进入了成长期,市场占有率暂时不会超过20%,但在未来3年内有望达到35%左右。

    广发证券亦撰文指出,由于量增空间有限,啤酒行业未来的主要增长动力将由吨价提升带来。今年来,啤酒行业企业纷纷对产品进行了价格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的反制:商务部宣布拟对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下一篇

    去年重组未果 西安旅游再谋收购畅达天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