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股专业户”刘悉承运作两上市公司遇波折 一家两度出让控股权 另一家遭行政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2 00:32

    刘悉承在资本市场可谓名声在外,有着“ST股整合专业户”之称。在十余年时间,刘悉承“救活”多只ST股,使其成功摘帽,其中就有过去的ST渝万里,现在的万里股份(600847,SH)以及过去的ST海药,现在的海南海药(000566,SZ)。

    然而摘帽并非“万灵丹”,万里股份和海南海药的主营业务依然难有起色,前者在2004~2010年期间,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后者最近两年的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加速下滑。

    如此一来,资本运作再度成为“治病良方”,刘悉承继续展示其长袖善舞的资本“操盘术”。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刘悉承在资本市场可谓名声在外,有着“ST股整合专业户”之称。在十余年时间,刘悉承“救活”多只ST股,使其成功摘帽,其中就有过去的ST渝万里,现在的万里股份(600847,SH)以及过去的ST海药,现在的海南海药(000566,SZ)。

    然而摘帽并非“万灵丹”,万里股份和海南海药的主营业务依然难有起色,前者在2004~2010年期间,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后者最近两年的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加速下滑。

    如此一来,资本运作再度成为“治病良方”,刘悉承继续展示其长袖善舞的资本“操盘术”。

    时隔近两年,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刘悉承再次宣布转让公司控制权,且这一次的接盘方仍是“中概股”房天下控股的关联公司。至于海南海药,则是拟以21.42亿元现金购买奇力制药100%股权。

    然而对于刘悉承而言,这两类资本运作都并非易事,其中万里股份已是两度出让控股权,海南海药及刘悉承在今年先后受到行政处罚或立案调查,其重组事项也被交易所问询。

    曾豪言不会卖壳重组

    根据万里股份7月20日公告,刘悉承及其控制的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同正)与家天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天下)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相关附属协议。

    南方同正拟向家天下以5亿元总价转让其持有的万里股份10%股权。同时,南方同正将其剩余6.57%万里股份股票投票权委托给家天下行使。交易完成后,家天下实际控制人莫天全成为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值得一提的是,家天下是中概股房天下的控股子公司。

    南方同正最早于2004年11月宣布入主万里股份,其出资2600万元从北京科技园置业接过万里股份(当时名为*ST万里)2600万股。2005年,刘悉承宣布从宁维松处购回南方同正83.33%股权,刘悉承正式成为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

    万里股份经历了漫长和坎坷的扭亏之路。公告显示,2004年~2010年,万里股份这七年间的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合计达9661.18万元。

    不过彼时的刘悉承仍颇有信心。据《重庆商报》报道,在万里股份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刘悉承曾表示,万里股份不会卖壳重组,蓄电池行业环保风暴给公司发展带来了机遇,万里股份正在努力发展汽车启动电池主业,寻找突破口。

    不过,刘悉承并未将曾经的豪言壮志坚持下去。早在2016年1月,万里股份就发布房天下控股相关借壳方案,涉及金额达161.8亿元。但因为政策原因,上述事项于去年2月宣布终止。

    此次是刘悉承二度拟转让万里股份控股权。根据7月24日万里股份公告,南方同正股权转让目的是解决自身资金需求。至于具体资金用途公告并未介绍。

    对于股权转让的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7月30日致电公司董秘办并向公司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万里股份未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复。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初刚刚宣布房天下借壳时,南方同正曾宣布向珠海由水及西藏伟创分别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00万股,合计1600万股,价格为33.09元/股,刘悉承由此套现超5亿元。

    刘悉承今年被立案调查

    海南海药近期也在资本运作,公司拟以21.42亿元现金购买奇力制药100%股权。然而标的公司评估增值率达到217.09%,且并未安排业绩承诺。海南海药称,收购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其中部分为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变更用途。

    上述事项也引来深交所问询,涉及问题包括募集资金用途的变更是否作为重组实施的前提条件,以及未安排业绩承诺事项等。

    对此,海南海药回复称,募集资金用途的变更不是本次重组实施的前提条件。若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未通过,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及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自筹资金用于本次收购。据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海南海药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30.36亿元。

    另外,刘悉承持有的上述两家公司股票几乎全部质押。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南方同正持有海南海药股票累计质押3.71亿股,占其持股比例的99.7%。此外,南方同正持有万里股份股票2540万股,目前质押股票2400万股,质押股票占其持有股份比例达94.5%。

    对于海南海药来说,现金收购或许是可行的选择。今年5月,海南海药以及刘悉承等多位公司董监高被行政处罚。不仅如此,2018年5月17日,海南海药公告显示,因全资子公司海药投资涉嫌超比例持有“人民同泰”股票未及时公告、在限制期买卖“人民同泰”股票、短线交易“人民同泰”股票,证监会决定对海药投资及刘悉承等相关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立案调查。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上市公司,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36个月内受到过证监会行政处罚;上市公司或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里股份溢价十倍参股标的业绩跳水 去年净利同比下滑近八成

    下一篇

    世界银行伯特·霍夫曼:中国新一轮城市化需以人为本的变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