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俄研究人员解冻西伯利亚永冻土,唤醒冰封3万年以上线虫

    新华社 2018-08-01 08:16

    只是打了一个盹,睁眼已过万年,这一小说里的情节如今变成现实。俄罗斯和美国研究人员最近解冻西伯利亚的永冻土样品,成功让其中两条冰封了3万年以上的线虫苏醒。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生物科学学报》上报告说,他们的发现第一次提供证据表明,多细胞生命体在永冻土的极寒环境中长期休眠后,仍能够重新恢复生机。

    研究人员从西伯利亚不同地域和年份的永冻土层中采集了300份永冻土样品,把这些样品分成一到两克重的小份,并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里储存。为让样品中的线虫复活,研究人员在20摄氏度的温度中进行培养,结果发现,有两份样品中各有一条线虫开始蠕动并进食研究人员提供的营养。两条线虫均是雌性。

    研究人员说,两份永冻土样品中有一份来自西伯利亚东北部科雷马河附近,估计保存时间为3.2万年;另一份来自西伯利亚东北部阿拉泽亚河附近,估计保存时间约为4.17万年。

    研究人员认为,线虫所拥有的低温适应机制可能对相关科学领域产生影响,如低温医学、低温生物学和天体生物学等。但有机体从万年永冻土中复活并不完全是好消息,比如有研究警告,气候变化导致永冻土解冻,可能会释放出其中冰封万年、携带疾病的有害有机体,进而产生威胁。

    上一篇

    上半年成都GDP达6870.68亿 同比增长8.2%

    下一篇

    期货公司买券商资管产品遭遇“抽屉协议”尴尬 信用危局待化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