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爆款电影《前任》系列导演和编剧田羽生:与周星驰刚完成《美人鱼2》,作品中的调侃和李伯清有渊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1 11:31

    说到田羽生导演的代表作,绝大多数人想到的就是《前任》系列的成功,但事实上,“前任”系列标签背后,田羽生导演还有有着另外一重身份——编剧。田羽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的作品有对生活的调侃和总结,这和他喜欢成都艺术家李伯清有关:“他通过散打评书讲生活里面的段子,以调侃的方式来说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和现象。我从小耳濡目染,自然而然形成那种观察生活、体会生活还有总结生活的幽默方式。”

    每经记者 牟璇 杜蔚    每经编辑 宋红    

    与田羽生的采访非常轻松,或许都是同龄人,所以采访的过程更像是跟朋友之间的交谈,他说他喜欢成都艺术家李伯清,也谈到当时为什么会从编剧成为导演,同时也发表了自己对于“烂片”的理解。

    说到田羽生导演的代表作,绝大多数人想到的就是《前任》系列的成功,但事实上,“前任”系列标签背后,田羽生导演还有有着另外一重身份——编剧。

    ▲田羽生导演(受访者供图)

    2010年,田羽生随其成立的圣堂工作室创作了喜剧电影《人在囧途》的剧本,田羽生也借此片正式进入电影行业;2012年,田羽生参与《泰囧》的前期制作,而《泰囧》上映后也获得了超高关注度,并摘得年度票房冠军。

    2012年9月,田羽生创作了爱情电影《前任攻略》的剧本并开始为影片寻找导演,谈到自己进入导演行业,田羽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交流时提到,他拿着《前任攻略》的剧本到影视公司找投资,华谊兄弟王中磊见到他并问他有没有兴趣当这部影片的导演,“就这样,我就突然变成了一个导演。”

    事实上,同时参与编剧与导演无疑使得作品的整体完整性和理解度都能够得到进一步保证,一部好的剧本也是一部好电影的保证,《前任》系列的成功也让大众认识到了这位年轻编剧和导演的才华。

    《前任3:再见前任》去年年底上映,在一度排片低迷的情况下,靠着观众的好口碑成功逆袭,不仅击败《妖铃铃》《解忧杂货店》等对手,成为今年开年的一匹票房黑马,并且引爆话题效应,最终收获19.4亿元超高票房。

    ▲《前任3:再见前任》的票房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前任》系列之所以获得极高关注度,有不少观众表示因为其非常贴近当下年轻人的真实生活,田羽生也表示自己的作品有对生活的调侃和总结。而提到对自己作品风格的影响,他说他喜欢一位成都艺术家李伯清:“他通过散打评书讲生活里面的段子,以调侃的方式来说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和现象。我从小耳濡目染,自然而然形成那种观察生活、体会生活还有总结生活的幽默方式。”

    与此同时,田羽生还透露了与周星驰一同执导了《美人鱼2》,目前已经杀青,处于后期阶段。

    对话·田羽生:片子烂不一定是剧本烂,但烂剧本一定是烂片子

    ▲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您在2005年就跟朋友一起成立工作室进入编剧行业,为什么当时会考虑成立编剧工作室,您进入编剧行业的初衷是什么?

    田羽生:我在中戏学的就是编剧。剧本是一剧之本,是作品的根本,所以,把根本的基础打牢了,做其他的才会很顺利。其实,剧本和演员、导演一样,是影视作品三个最重要因素,所以我觉得以剧本这个重要元素进入到影视行业,也是很扎实的一件事情。

    NBD:您的作品跟年轻人有着极大的共鸣,您在剧本创作时首要考虑的是什么,您认为在编剧的时候,哪些要素是最为重要的?

    田羽生:作为编剧来讲,首先得在故事能打动自己的基础上,其次是有没有能让观众产生共鸣的细节,这是很重要。因为电影不管是讲故事、画面还是结构都没有固定的方式,但唯一固定的要素是——打动人的细节,细节刻画人物。

    NBD:现在也有不少所谓的“烂片”,或者是故事讲得很差的电影,在您看来是否是在最初的剧本方面就出现了问题?在您的创作中如何去规避可能出现的一些观众无法理解、无法信任的情况?

    田羽生:这不一定,但大部分烂片的根源就在剧本上。剧本没有做扎实肯定有问题,但也有一些好剧本被拍烂的可能,这往往因为导演的个人诉求太强。总结一下就是,你片子烂不一定是剧本烂,但是烂剧本一定是烂片子。

    于我而言,不会去做观众不理解和无法信任的东西,电影是大众的电影,如果大部分人都不理解的话,你自娱自乐干嘛呢?

    NBD:您的作品犀利不失幽默,并能传达出深意,您的这种风格是如何形成的?

    田羽生:我作品中有对生活的调侃和总结,这和我喜欢的一位成都艺术家李伯清,有一定的渊源,他通过散打评书讲生活里面的段子,就是从一些细节,以调侃的方式来说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我从小耳濡目染,就自然而然形成那种观察生活、体会生活还有总结生活的幽默方式。

    NBD:能否透露一下,您后续的作品有哪些,现在进度如何?

    田羽生:今年上半年我受星爷(周星驰)的邀请,跟他一起执导了《美人鱼2》,影片6月已杀青,现在处于后期阶段,应该会在明年和观众见面。下半年,我在做一些项目储备,如今都在剧本阶段。

    ▲图片来源:林允微博

    NBD:除了爱情题材,您未来想要写或者执导哪种类型的片子?

    田羽生:我喜欢的类型很丰富,比如音乐题材、运动题材、战争题材以及动作题材。

    NBD:我们此次统计发现,四川籍编剧在整个行业中的创作能力是非常突出的,您也是其中之一,您认为为什么四川籍编剧的能力突出?

    田羽生:四川是人口大省,很多艺术高校都会在四川设考点,以前我的老师告诉我,四川人杰地灵。反观全世界在历史上,艺术家出现的比较多的一般都是在生活无忧的群体中,因为生活无忧,所以会想很多跟生命、生活有关的东西来进行创作。四川作为天府之国,大部分人不会有太大的生存压力,所以有时间去思考生活、生命的本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07月31日 盘中突破半年线个股一览

    下一篇

    专访│爆款剧《楚乔传》编剧之一杨涛:编剧要提升自己的level,水平是一方面,人品更重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