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爆款剧《楚乔传》编剧之一陈岚:川籍女编剧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进得书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1 11:36

    “大学毕业后,成都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唯一城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爆款剧《楚乔传》联合编剧陈岚坦言道,“相比于北京,成都的编剧没有那么多应酬和热闹,能更安静地创作,淡定享受工作和生活,真的很好。成都这个城市宁静、从容,让你不浮躁,和杭州相比,成都又是一个市井化很浓郁的城市,所以写作的人,在这样的城市里,滋养的水分和空间也会特别浓郁。”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宋红    

    恬淡从容,编剧陈岚通身流淌着温和宁静的淡雅气质。与她聊天,仿佛是在听一段段娓娓道来的趣事,拥有让人从盛夏燥热中沉静下来的力量。

    陈岚曾担任过四川卫视《综艺大世界》等综艺和访谈节目主持人,后来负责四川卫视电视剧项目管理工作,在接触电视剧项目时,她发现了自己对编剧的热情和乐趣。五年专注于剧本研发和评估工作的同时,酷爱文学的她在业余时间开始了艰苦的剧本创作,而首次参与联合编剧的《楚乔传》取得巨大的成功,成为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第一部在播剧播放量破400亿的热门大剧,陈岚因此迈入职业编剧行列。

    ▲陈岚(受访者供图)

    陈岚一直生活在成都,这里闲适的生活给了她做编剧的从容,这里的烟火气也给了她创作的灵感。

    “大学毕业后,成都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唯一城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陈岚坦言道,“相比于北京,成都的编剧没有那么多应酬和热闹,能更安静地创作,淡定享受工作和生活,真的很好。成都这个城市宁静、从容,让你不浮躁,和杭州相比,成都又是一个市井化很浓郁的城市,所以写作的人,在这样的城市里,滋养的水分和空间也会特别浓郁。

    谈及目前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陈岚笑言,“我生活的空间是悠闲的成都,但在工作的维度里,合作伙伴都是北京、上海的影视公司,既有惬意安静的生活和创作,亦保持了对前言资讯的了解和与业内专业人士的沟通,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毅然丢掉铁饭碗,告别工作了23年的四川电视台,全身心投入剧本创作,是什么激励陈岚勇敢地跨出了这一步。她说:“我很幸运,联合编剧的《楚乔传》的高起点让我拥有更多的创作自信和机遇。”机遇之外,陈岚认为中国整个影视文化产业正处于繁荣发展阶段。“过去10年,中国电视剧的产量让西方发达国家从业者惊叹不已。在这样的背景下,编剧作为一剧之本,地位也是在不断提升,所以很多的‘新人’包括我自己都涌入编剧创作行列,而行业的迅猛发展,尤其视频网站的提速,又给大家提供了多元化的创作空间。”

    陈岚谙熟电视剧行业各个环节,她还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未来编剧行业首先会呈现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其次,未来的创作会更加多元化,类型更加丰富,不断和国际接轨应是发展的必然。”

    2015年转型职业编剧,继《楚乔传》后陈岚还创作了哪些作品,最新进展是什么?“我的两个作品《假若明天来临》和《标化女王》都进入了筹拍期,全是都市题材。”对此,陈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道,前者是其独立原创的第一部作品,故事核寻找和打磨历时三年,出品公司是北京的一家影视公司,剧本和故事成功吸引到韩三平先生担任该剧监制。后者则是一个有关职场、友情、成长的故事。

    ▲《假若明天来临》(左)和《标化女王》海报(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出色的川籍编剧,天府之国的肥沃土壤,为陈岚的创作提供了哪些帮助?她如何看待原创和IP之间的关系?《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话陈岚。

    对话·陈岚:成都对人的滋养除了文化底蕴,还有四川人的性格

    ▲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NBD: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四川人,您觉得成都这个城市给您创作内容和创作态度上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陈岚大概四川女编剧的共性都是传统女性,相夫教子居家型的,可以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进得书房。成都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底蕴很浓厚的城市,当代也出现了有很多才华横溢的作家,像流沙河、巴蜀鬼才魏明伦、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火等。

    成都对人的滋养除了文化底蕴、氛围,还有四川人的性格,有一种坚持和韧劲。这对编剧来说,尤其是电视剧编剧,很重要,因为最后的剧本成稿至少大约几十万字以上,并且在创作过程中,还会遇到推翻改稿,这很漫长,对意志力和韧劲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川剧(东方IC/图)

    NBD:23年的电视台工作生涯,对您的编剧工作带来哪些帮助?

    陈岚:说实话,因为曾经有大量剧本评估和分析的背景,走上职业编剧道路后,可能我会有不自觉的商业思维,但“潮流来来去去,只有风格永存。”对编剧而言,用心讲好故事永远是关键,没有人能肯定哪一类剧集在哪一阶段能够成为风口。对我而言,原创故事的动笔,我永远遵循我的编剧老师、美国编剧协会最佳编剧奖获得者路易莎那句话:跟随你的心,直到这个故事核让你浑身颤抖,直到你已经做好一切的资料搜集和采访工作后,才可以动笔。

    NBD:2015年后,您专注于剧本创作。您决定进入编剧行业的初衷是什么?

    陈岚:作为一名文学女青年,我一直酷爱写作。进入电视剧领域后,每年上百部剧本评估工作诱发了自己创作剧本的热情,在闺蜜的邀约下,就这样偶然又必然地走上了职业编剧之路。2015年,我觉得自己正处于创作的最佳年龄,生活阅历、文学积淀、编剧技巧的学习都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所以我毅然丢掉了铁饭碗,告别工作了23年的四川电视台,全身心投入剧本创作。

    NBD:有些影视剧遭观众吐槽是“烂片”,您认为问题出在哪?在您的创作中如何去规避这种情况?

    陈岚:任何行业内,都存在优劣的差别。但所谓的“烂片”我个人理解,和行业内急功近利和追风等诸多因素有关。至于我自己,肯定是追求做扎实的良心剧。

    NBD:这些年IP改编盛行,您如何看待原创和IP?

    陈岚:就我个人而言,更喜欢写原创,因为更过瘾、更自由。而IP更考验改编的技术,还需要顶着被粉丝骂之类的风险。

    NBD:《楚乔传》之后您的新作《假若明天来临》《标化女王》都进入了筹拍期。这两部作品是什么情况?挑选合作公司的考量有哪些?

    陈岚《假若明天来临》是我个人独立原创的第一部作品,剧本创作时间历时三年,我和北京的影视公司交流时,公司老板谈到拍摄邓小平(《历史转折时期的邓小平》)的很多故事,我认定她是一个对作品有要求和坚持的人,而文学总监在对作品的理解和定位上和我非常一致,所以,我愿意把自己的作品交给她们。

    ▲《假若明天来临》筹拍情况(受访者供图)

    《标化女王》则找到标化人生为核心话题,构思了一个菜鸟女孩和她的女王导师在外企拼杀的故事。和我合作的两位女制片人赵磊(曾参与《克拉恋人》创作)和殷妮(曾任乐视版权合作副总裁)是两位追求高分的女强人,和我的价值观及理念也很一致。所以虽然挑战高难度的职业剧过程异常艰苦,但大家一起“痛并快乐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朗普又搞事情了!考虑对富豪减税 规模或达1000亿美元

    下一篇

    工信部就“调取摄像头权限”等问题对携程、腾讯等6企业问询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