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块链行业分水岭显现 警惕“百倍”、“千倍”的币圈神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23:14

    “每一次在遇到有人跟你们推荐某一个币种时,他跟你们说它明天、后天就会变成百倍币、千倍币,它没有风险,它一定赚钱,你想卖的时候一定有人买。小心一点,这是风险,这是真正意义的风险。”陈怀远提醒,普通公众不能把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混为一谈,更要提升自身的风险甄别能力。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胥帅    

    2018全球媒体区块链峰会现场

    “有一天喊盘群说,明天有神秘大佬入局,今天赶快买币,结果很多人就去买了,但到了第二天并没有资金进来,而喊盘的人说神秘大佬就是你们。”这是在7月19日的全球区块链峰会上,全球媒体区块链联盟(BIMG)高级研究员、标准共识人陈怀远讲述的区块链经典骗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前的区块链领域,处于萌芽阶段,既有价值潜力,也有野蛮生长。在这个阶段,各种信息冗杂,真伪莫辩。被称为“骗子横行、前路光明”的区块链领域是否出现“分水岭”?这成为业界不可忽视的话题。

    从业者呼吁提升风险甄别能力

    “2年前刚接触区块链的时候,我就十分兴奋,我兴奋的不是说比特币价格,而是区块链技术能给我们社会关系带来重大的变革,为社会关系的记录带来不可估量的贡献。”全球媒体区块链联盟(BIMG)秘书长丁来滨在现场感叹。

    在这句感叹之余,一张图片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当陈怀远拿出一张图表时,很多人唏嘘不已。“大家看到这个市场的整个利益是疯狂的。”陈怀远拿着图表阐述,2017年9月15日至12月16日的三个月期间,比特币价格上涨了七倍。

    故事并不仅仅是一张图表这么简单,当前的区块链领域处于萌芽阶段,既有价值潜力,也有野蛮生长。在这个阶段,各种信息冗杂,真伪莫辩,甚至有很多人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划上等号。

    多位区块链从业者提到,当前区块链确实存在一定专业门槛,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有时候根本无法辨别真正的区块链落地技术,公众在该领域知识的薄弱和急于套现的心理,更容易成为被利用的把柄。

    “每一次在遇到有人跟你们推荐某一个币种时,他跟你们说它明天、后天就会变成百倍币、千倍币,它没有风险,它一定赚钱,你想卖的时候一定有人买。小心一点,这是风险,这是真正意义的风险。”陈怀远提醒,普通公众不能把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混为一谈,更要提升自身的风险甄别能力。

    在当天峰会结束之后,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在自己的公众号中写道,“区块链的技术核心很有意思,但和自己没有很好的结合点,没有引起我足够的兴趣,也许某一天会找到吧”。

    行业分水岭正在显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让我们能够见证革新性、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的改变。但这也是最坏的时代,任何新生事物前景越大,改变越多,最初的野蛮生长需要一定的时间沉淀才能达到行业的下一个新高度。”全球媒体区块链联盟(BIMG)秘书长丁来滨表示,随着今年区块链浪潮越来越高,大家对区块链的应用、认可和渴望已经快速增长,很多行业同仁提供很多解决方案和思维。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随着最近两年区块链发展处于风口浪尖,各种新兴项目爆炸式增长,一些相关利益方有意释放带导向性的信息,给公众的清晰认知造成一定障碍,不少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害。面临信息爆炸的挑战,如何甄别区块链信息的真实性、权威性,如何评判媒体传播的有效性、影响力,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的变革也逐渐显现,福布斯中国CEO李思卫表示,10年前的2008年,大家开始提出区块链技术,从2015年到2017年,区块链指数不断上扬。但是到2017年年底开始,2018年年初开始有一些下降的情况,这意味着很多跟区块链行业有关系的企业、人物开始回归冷静,之前疯狂的一段时间已经过去。

    国内金融链FinChain的创始人、CEO文四云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区块链行业分水岭正在显现,主网性能是否有创新点、项目是否拥有完善的社区、项目本身是否有实际的使用价值和应用场景是甄别项目好坏的关键要素。

    毋庸置疑,区块链的浪潮滚滚而来,如何选择并甄别这个浪潮是当前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陈怀远则提到,区块链项目和技术的价值判断并不复杂,但生态建立完成之前只有空想是没有价值的。一个完整的区块链项目由四部分组成,完整的token经济模式(通常译为通证经济,币圈区块链的经济模式)保证经济体运行健康,精确的共识算法保证社区法律得以实现,完善的公链主网、多元化的开发社区,开发商是生态建设的主要组成。

    “我们看很多项目的时候,都会问这三个问题。”BIMG高级研究员、“明镜台”创始人齐稚则提到,一是为什么要用区块链?只是简单的打一个擦边球,蹭一蹭概念,还是说用区块链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二是整个生态里边,通证究竟要起怎样的作用,它是代表着什么;三是通证的机制产生自何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介入“长生疫苗”事件

    下一篇

    张家港行25亿可转债获批 以此融资的农商行达5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