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角 | 都在说“万亿级产业”,成都的突破点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17:39

    7月初,成都同样明确了“构建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体系:到2020年,建成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培育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万亿级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将成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中的“三驾马车”,拉动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眼下,许多城市、省份纷纷升级原有的千亿产业集群规划,提出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西安提出,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商贸物流业等“三个万亿级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浙江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形成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武汉计划实行“万千百工程”,加快推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加快打造万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
    大城市群的发展趋势势不可挡,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若是一座城市能够抢占几个支撑产业体系的“擎天柱”,那就意味着在要素资源集聚方面能够扮演城市群产业体系的“领头羊”角色。

    7月初,成都同样明确了“构建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体系:到2020年,建成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培育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万亿级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将成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中的“三驾马车”,拉动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就从目前的产业现状来看,要想实现目标,时间紧任务重。

    【年均增速15%,电子信息瞄准首个“万亿级”】
    目前产业规模:6300亿
    万亿达成时间:2020年
    突破点:“芯”“屏”“软件”

    新中国成立初期,成都是国家四大电子工业基地之一。此次锁定电子信息作为首个将于2020年建成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是基于自身的传统优势。

    2016年9月4日,工信部首次发布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分地区来看,四川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69.7,居全国第六位。

    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成都是主力军。2017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8113亿元,成都的主营收入就实现了6300亿元,占比约78%。

    截至目前,成都的规上工业企业1400余户。聚集了英特尔、IBM、格罗方德等60余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公司,从业人员60余万。此外,成都还拥有一批国家级电子类高校和科研机构。整体而言,成都已经形成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若是要实现2020年建成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未来三年需要达到年均15%的增速,“一芯、一屏”是攻坚突破点。

    一芯

    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主要集中在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以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及以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湖南、安徽等为核心的中西部地区。

    2017年,成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超670亿元。

    下一步,成都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期望借大企业和“中游”产业之势,向附加值较高的上下游拓展延伸,打响“重视集成电路产业”的名气,吸引更多相关企业落户。包括突出重点项目建设、抢抓国家战略布局、创新高质量发展要素供给以及定期举行产业交流活动等。

    一屏

    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的布局,同样集中在环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鄂地区几个区域。成都更加看重产业链中上游的配套产出和面板出货量。

    目前,成都的实际产能加上签约落地即将投入的产能,在全国优势明显。2017年,成都新型显示产业主营收入规模已达205.85亿元、同比增长53.67%。2018年1~5月,主营收入66.92亿元、同比增长44.83%。

    整体来看,成都的新型显示产业的全产业链已成雏形。下一步,成都在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方面,主要围绕京东方、中电熊猫、天马微电子等面板制造企业,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

    软件

    相比“一芯一屏”,软件服务业投入产出比更小,容易出现爆发式增长。

    成都是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经过近十几年的积累,软件服务总量已达到相当的规模。2017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2665.0亿元,同比增长13.17%。

    下一步,成都软件服务业,将由大变强、提升实力,向高质量发展。除了继续推动信息技术向生活、生产方面渗透,更要提升软件服务产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在万物互联、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智能主导的应用场景下大力发展软件服务业。

    【“种子选手”装备制造 从四大领域做大规模】
    目前产业规模:6150亿
    万亿达成时间:2022年
    突破点:汽车产业、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

    成都希望在装备制造和医药健康领域,再培育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从产业现状来看,装备制造产业的潜力巨大。

    2017年,成都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达到6150亿元。若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速,预计到2020年其产业规模能突破8000亿元,营收亿元以上企业增至450家。到2022年,成都整个装备制造产业规模有望过万亿。

    具体而言,成都的装备制造产业将从汽车产业、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四大领域入手,做大产业规模。打造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绿色智能汽车制造示范区和轨道交通产业高地。

    在航空航天方面,成都将着力打造军机整机、无人机、民机大部件、航空发动机研制维修等航空装备全产业链制造的竞争优势。

    在汽车产业方面,成都将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端,打通研发、生产、配套各环节,加快推进新能源整车制造。

    同时,成都也计划在轨道交通整车制造、新制式研发、后市场服务领域协同发力。

    【3000亿规模的医药健康 加速向万亿级跃升】
    目前产业规模:近3000亿
    万亿达成时间:2025年
    突破点:医学研发、生物医药、医学康养、医学美容

    相比之下,成都的医药健康产业距离“万亿级”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截至2017年,医药健康产业规模近3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其产业规模能够突破5000亿元,营收亿元以上企业增至500家。到2025年,其产业规模有望实现翻番,达到万亿级。

    想要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医疗健康服务首选地、医药供应链枢纽城市,成都在医药健康产业还有更多方面需要发力。

    成都提出,以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等平台为支撑,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医学城、环华西国际智慧医谷为核心,同步加快推动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京东方(成都)健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加快提升生物技术药、中药和天然药物、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核心竞争力;积极发展基因与细胞治疗、医疗人工智能、新型抗体药等新兴领域,抢占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制高点。

    成都要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推动成都成为国际国内知名医疗健康企业和机构的聚集高地。

    此外,成都还将致力于整合运输资源及海关、商检、食药监等行政资源,健全跨境医药物流体系,以提升医药产品快速通关能力,扩大成都在全球医药供应链中的竞争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二季度财报表现强劲 谷歌盘前大涨逾3%

    下一篇

    花园生物:董事长敏感期违规增持10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