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5020亿创纪录 机构:为下一次降准置换打开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00:23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7月23日,央行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5020亿元,利率维持3.30%不变。至此,MLF余额已超出一季度末,从单次操作规模来看,5020亿元的规模为MLF创设以来最高水平。7月至今,央行已开展MLF操作共计6905亿元,也为1年期单月规模历史高点。

    自6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召开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性宽松持续得到验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从近期货币市场利率走势看,流动性并不紧张。央行开展大规模MLF,主要还是为了支持信贷和信用债,缓解融资渠道的紧张,鼓励银行支持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

    ●MLF余额进一步回升

    回顾今年以来的MLF操作,2018年3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32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25%。3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9170亿元。

    2018年4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67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较上期操作利率上升5BP。

    4月25日,部分金融机构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中期借贷便利9000亿元。4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降为40170亿元。虽然MLF余额较大幅度下降,但降准一个百分点后,除了对冲到期MLF,还另外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此次大部分增量资金将释放给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

    5月,中期借贷便利到期1560亿元。当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560亿元,全额对冲到期规模。5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0170亿元。

    不过到了6月,MLF操作背景已开始出现变化。央行的表述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6630亿元。6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4205亿元,余额有所增加。变化在于,操作背景中,关于流动性的表述已从5月的“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变为6月的“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

    7月MLF到期量为1885亿元,7月13日,央行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1885亿元,完全对冲到期量。7月23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5020亿元,MLF余额在6月基础上增加到49225亿元。规模已经超出3月末的中期借贷便利余额。

    MLF操作变化的背后是6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此次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会议中,有关流动性的表述从“合理稳定”转为“合理充裕”,这为后来的货币政策操作奠定了基调。

    ●机构:预计三季度将再次降准

    能够较好反映资金价格中期变化的3个月期中央国库定期存款在7月17日下降103个基点。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实时变化来看,3个月期shibor在最近一个月间已整体持续走低。一个月前的6月22日,该项报4.3050%,7月23日报3.5030%,显示资金价格已开始整体走低。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告诉记者,此次MLF大额操作,预计此举将使近期资金面总体稳中偏松。综合近期央行、银保监会等的姿态,可预判货币政策基调虽未变化,但在操作层面有所“松绑”,主要还是为了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不影响实体经济正常融资和发展,这也将有利于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近期,政策支持MLF操作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6月1日,央行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6月底,央行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合格抵押品范围。改进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

    近日,央行还窗口指导,对于信贷投放,银行较月初报送贷款额度外的多增部分,按1:1给予MLF资金;并要求多增部分为普通贷款,不含票据和同业借款。对于新增信用债投资,AA+及以上债券的投资按1:1比例给予MLF;AA+以下债券的投资按1:2比例给予MLF,并要求必须为产业类信用债。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MLF不管从额度上,还是从担保品上都有规模的扩大,此次MLF大额操作也就是题中应有之意了。

    再从去杠杆的角度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对于去杠杆也明确了方向,要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近日,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但是2018年在外部贸易环境有所恶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去杠杆的宏观经济环境也随之更为严峻,如果企业去杠杆过急过快,可能导致经济增速下滑,加重我国债务风险。

    实体经济融资增速放缓、去杠杆初步取得成效,在此背景下,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团队判断,降准+MLF置换组合延续,本次MLF放量操作提升MLF存量,为下一次降准置换打开空间。参考今年4月份降准的经验,预计三季度有可能再次降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医药股遭遇“踩踏” 无碍反弹行情延续

    下一篇

    美盛文化欲花4亿成立康元人寿 今年以来仅5家上市企业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