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热也要进厨房 十多家公司炒一盘菜压低集成灶毛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00:23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23日,集成灶龙头企业浙江美大(002677,SZ)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62亿元,同比增长50.7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47.03%。

    就整个集成灶行业而言,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6月,集成灶线上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分别达到15.5万台、9.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7.7%、138.3%。目前,多家公司也正对该行业“虎视眈眈”,7月18日,老板电器以战略控股金帝电器的方式,布局集成厨房市场。此外,海尔、美的、奥克斯、伊莱克斯等综合家电企业也纷纷入局集成灶市场。

    集成灶品销售逆势增长

    浙江美大在2018年半年报中透露,今年上半年,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等因素的影响下,厨电市场增速放缓,传统厨电产品——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的销售额均出现同比下降。但厨电行业的高端新品类——集成灶,却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

    7月10日家电数据公司中怡康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厨电市场(烟灶消微蒸烤洗嵌入式一体机)市场规模达到369亿元,同比下滑4.2%。在经历过去几年强劲发展后,2018年国内厨电销售首次出现下滑。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厨电产品更新换代相对较慢,从2017年开始,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速下滑,而房地产交易量下跌有一定的滞后期,消费者购房后装修有一个时间差,所以房地产市场对厨电市场的影响今年就发挥出来了。

    但在厨电诸多品类中,有一个品类却呈现了逆势增长的态势,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集成灶市场的销量规模达到150万台左右,销售额规模突破百亿元。今年1~6月,集成灶线上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分别达到15.5万台、9.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7.7%、138.3%。

    之所以集成灶品类能在厨电市场上逆势增长,梁振鹏表示,首先,集成灶在市场上的基数比较低,作为一个新的品类增长空间比较大;第二,集成灶的准入门槛比较低,目前市场上的集成灶以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为主,市场上在售集成灶的整体价格,相比吸油烟机等单卖更具备价格优势。而国内消费者对价格比较敏感,因而集成灶对消费者吸引力也会增强。

    集成灶行业毛利率下滑

    面对这一增量市场,不少知名品牌纷纷进入。7月18日,老板电器将以51%的持股比例战略控股金帝电器,布局集成厨房市场。

    据媒体报道,还有海尔、美的、奥克斯、伊莱克斯等综合家电企业纷纷布局集成灶市场,而帅康、欧琳、万和、万家乐、神州等老牌厨电企业也相继推出新的集成灶产品抢滩市场。

    新的竞争者不断加入,浙江美大自2017年底也开始加码布局集成灶市场,一个投资额13.5亿元、年产110万台集成灶及高端厨房电器的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据浙江美大2018年半年报披露,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23.50%工程进度。7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浙江美大董秘办,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建设好后,生产第一批产品预计要到2020年。

    基于集成灶市场的增长,浙江美大也在不断加码市场渠道布局。在2018年半年报中,浙江美大表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共开发一级经销商100多家,终端门店200个。此外,在KA渠道、电商渠道以及工程渠道都加大了布局力度。7月23日,浙江美大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则透露:目前仍以线下渠道为主,经销商渠道的占比较高。

    尽管集成灶品类获得较高的增长,但从上市公司披露的毛利率变化来看,却出现下滑。

    中信建投于2018年3月发布的研报认为,集成灶产品主要原材料为不锈钢板,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背景下,浙江美大2017年的毛利率有所波动,(集成灶行业)全年毛利率稍下滑至53.94%,同比减少0.88个百分点。而在浙江美大2018年半年报中,集成灶行业的毛利率已下滑至51.20% ,比上年同期减少2.67个百分点。

    梁振鹏认为,目前集成灶品类处于刚起步阶段,市场基数小,尚未饱和,故而会有一轮较快的增长期,而随着竞争者增多,市场愈加成熟,后期可能发展会相对缓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生生物董事长被依法审查 A股医药板块市值已蒸发近1400亿

    下一篇

    疫苗造假案件搅动私募圈 有私募人士忙查是否涉足疫苗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