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转型供应链成效难测 祥云信息业务依赖广州卓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00:23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胥 帅    

    领益智造交易方之一的广州市卓益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卓益),原本是祥云信息(834935,OC)转型供应链业务的重要筹码。

    然而祥云信息对广州卓益严重依赖,在2017年对其的销售金额占公司年度销售比的99.65%。广州卓益或将难以偿还领益智造大额预付款、办公地点难觅踪迹的情况,祥云信息的转型之路显得前途未卜。

    7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祥云信息董秘张剑耀,但是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业务依赖广州卓益

    2015年12月15日,祥云信息在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公司从事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的研发和服务,通过构建“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投资技术服务平台,向投资者提供量化金融工程技术与金融大数据分析服务。

    不过,祥云信息的的经营情况难言乐观。据相关年报显示,2015年、2016年,祥云信息分别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约为亏损1158.58万元、亏损517.4万元。

    祥云信息将上述问题归因于行业竞争激烈,公司自身的能力有限。为了改变上述状况,祥云信息决定转型供应链业务。据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约12.38万元。

    但是祥云信息的转型严重依赖广州卓益。据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前五大客户中,广州卓益的销售金额约为6371.53万元,占年度销售比的99.65%。

    7月16日,领益智造(002600,SZ)公告,因广州卓益、江门市恒浩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恒浩)的经营情况发生变化,领益智造部分控股子公司先后向这两家公司预付的大额货款,存在难以正常收回的风险。

    7月17日、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走访了广州卓益的办公地点,广州市南沙区保税港区加工区管委会大楼306号房、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桥兴大道鸿基花园商铺,但是均未能找到广州卓益。

    转型成效难测

    令祥云信息转型产生变数的,还包括公司实控人变更。

    2017年年报显示,祥云信息转型供应链业务后,其报告期内的供应商仅有两家,分别是江门江益磁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益磁材)、辽宁中普商贸有限公司,其采购金额分别占年度采购比的57.65%、42.35%。

    领益智造公告,江益磁材是领益智造的全资子公司,领益智造本次对广州卓益、江门恒浩预付货款的部分控股子公司中,包含了江益磁材。

    同时,祥云信息迎来的新实控人,曾任职广州卓益的总经理梁文伟。2017年10月12日,祥云信息股东与江门市银创达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创达)签署了收购协议书。待收购完成后,银创达持有祥云信息75%的股份,祥云信息的实控人变为梁文伟。

    据2017年10月21日披露的收购报告书介绍,2012年~2016年,梁文伟在广州卓益任职总经理,2017年至今在银创达任职执行董事。

    4月18日,祥云信息公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累计金额约为亏损1472.23万元,公告实收股本2000万元,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总额的三分之一。

    祥云信息解释,主要是公司原有业务的经营业绩未达预期,2017年转型供应链业务,其实现盈利的能力偏低,新开展项目尚在起步阶段,人员、渠道、市场有待进一步开拓。同时,公司处于收购过渡期,对公司整体的运作造成一定的影响。

    7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银创达,其工作人员称,上述事项暂时无可奉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领益智造11亿预付款未追回:一家交易方难觅踪迹 另一家曾是关联企业

    下一篇

    区块链资本“明星”陈伟星谈投资逻辑:需守住三大底线,最怕搅浑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