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虚拟运营商进入淘汰赛 首批15家获牌照“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00:23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经过5年的虚拟运营商试点运营,国内42家移动通信转售企业终于迎来“转正”的淘汰赛。

    7月23日,“2018移动转售产业研讨会”在四川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在发言中表示,工信部已经正式颁发了第一批移动转售业务的经营许可,批准其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记者注意到,40多家进行移动移动转售业务经营的相关公司中,首批发放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数量为15家,均为与中国联通签约。

    工信部网站23日上午也更新了这一消息,并详细披露了15家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名单。一位接近工信部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放了首批移动转售业务经营许可之后,第二批将于8月底公告。需要注意的是,试点企业并非都有机会获得正式的经营许可。

    42家试点企业面临“大考”

    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就是俗称的虚拟运营商,是其他公司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手中获得号码资源,进行二次转售。目前市场上以170、171等开头的手机号多为虚拟运营商号码。

    个性定制化等通信服务被用户和企业所看重,虚拟运营商也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限。如阿里通信采用语音、流量、通话可互转的计费模式,同时用场景化的技术手段将通信业务融入阿里生态,为用户提供融合电商、物流、新零售等阿里生态元素的通信产品。

    从2013年底首批牌照发放以来,共有42家企业分5批进行虚拟运营商试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国移动通信转售用户数接近7000万。今年4月份,工信部官方公众号“工信微报”发布的一篇解读文章中提到,42家试点企业中有17家转售企业用户规模超过100万户,3家企业的用户数已超过500万户,用户规模最大的企业已突破1000万户。

    不过,上述接近工信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非试点企业都将获得商用牌照,部分一直没发展业务、规模较小的试点企业以及严重违规的试点企业或将失去开展移动转售资格。

    工信部此次在公告中表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后,工信部将通过年报公示、信用约束等措施做好事中事后管理。隋静在此次研讨会上发言时提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在实名登记、防范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通讯信息诈骗等方面,仍需要深入推进。

    记者注意到,4月份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中也指出,试点企业出现6种情况,将进入退出程序,不得再经营该业务。如基础电信企业与试点企业终止合作、导致重大通讯信息诈骗案件发生等。

    第二批牌照计划8月底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次获得牌照的虚拟运营商均为与中国联通签约的合作企业。

    7月5日,中国电信与14家虚拟运营商企业完成了正式商用签约。根据7月11日的消息,中国移动也与9家虚拟运营商完成了正式签约。此前中国联通已经同16家企业签约。

    中国联通方面具体名单为:蜗牛移动、话机世界、远特通信、迪信通通信、爱施德、乐语通信、小米移动、民生通讯、海航通信、天音通信、分享通信、阿里通信、京东通信、红豆电信、苏宁互联、二六三。

    此次工信部公布的名单为:蜗牛数字、优友互联(爱施德)、红豆集团、远特通信、阿里巴巴云计算、民生通讯、天音通信、二六三、迪信通通信、京东通信、分享通信、乐语通信、小米科技、海航信息、话机世界。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总共有22家虚拟运营商与三大运营商完成了正式商用签约。与一家基础运营商签约的企业有10家,同时与两家基础运营商签约的企业为7家,同时与三家基础运营商签约的有5家。

    此外,上述接近工信部人士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对正式获得经营许可的企业进行了严格审核,第二批牌照计划于8月底公告。

    此次工信部发布的为与联通签约企业的许可证,通信行业分析师陈志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接下来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签约的虚拟运营商的许可也将陆续发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萌宠概念股难摆脱“代工厂”标签 拟借海外品牌突破国内市场

    下一篇

    领益智造11亿预付款未追回:一家交易方难觅踪迹 另一家曾是关联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