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藏发展国资股东站队 马淑芬方面提名人选出任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23:37

    近期增持股份又谋求董事会席位,这是否意味着马淑芬意在西藏发展的控制权?对此,西藏发展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为止,马淑芬方面未跟公司表露过相关意图”。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3日下午召开的西藏发展临时股东大会气氛颇为微妙。现场不时有谈笑声传出,而谈笑的各方却是涉及到股权份额变化、在公司人事任命上似有“分歧”的西藏发展股东们。

    今年7月初,西藏发展时任董事长、董事王承波离职,由此董事会空出一个席位。随后,天易隆兴和马淑芬方面均提名人选。23日晚,西藏发展公布的股东大会决议结果显示,马淑芬方面提名的候选人入选董事会,原公司第一大股东天易隆兴提名人选未能入选。记者计算得出,此次出席现场会议的3位大股东代表的正是西藏发展目前前三大股东——马淑芬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易隆兴、西藏国资公司。显然,马淑芬方面成功获得了西藏国资公司的支持。

    近期增持股份又谋求董事会席位,这是否意味着马淑芬意在西藏发展的控制权?对此,西藏发展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为止,马淑芬方面未跟公司表露过相关意图”。

    马淑芬方再获一董事席位

    23日下午,成都某酒店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来自西藏发展的董监高、天易隆兴等股东代表挤满了股东会现场。记者未能获准进入旁听,但整个过程中,不时有谈笑声传出。

    或由于外界对西藏发展此前“被担保”以及是否有控制权争夺等的忧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西藏发展的这次股东会也引来监管机构到场。

    这场临时股东大会仅审议两项预案,即天易隆兴和马淑芬方面提名的董事人选,谁能最终进入西藏发展的董事会。

    7月4日,西藏发展原董事长王承波离职。随后,天易隆兴提名郑洪宇为公司董事候选人。郑洪宇简历显示,此前其任职供销集团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而供销集团正是天易隆兴背后的实控方。7月12日,马淑芬也向公司递交了一份临时提案,提议增补殷占武为西藏发展新任董事。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显示,郑洪宇因63.96%的反对票未能出任西藏发展董事,殷占武以71.07%的得票率成功进入董事会。

    记者进而梳理投票结果发现,赞成郑洪宇担任公司董事的股份数量约为3404.3万股,减去赞成的中小股东持有股份594.3万股,剩余大股东的股份数大约为2810万股,这与天易隆兴持有的股份数正好一致。

    从投票结果来看,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西藏国资公司投票支持了殷占武。实际上,在几天前的一次人事任命中,西藏国资公司也与马淑芬方面“站在了一边”。此前,西藏发展董事会会议选举谭昌彬为董事长、于宏卫为总经理,就遭马淑芬提名进入董事会的董事陈勇投下反对票,来自西藏国资公司的董事旺堆亦表示反对。谭昌彬在2016年7月~2017年3月曾担任天易隆兴副总裁及财务总监。

    董事称被担保是“躺着中枪”

    有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围绕董事会席位的争夺或预示着西藏发展股东间的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或将更加激烈。

    就此,一位刚刚开完股东大会的西藏发展董事向记者反复强调,“股东们对公司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想法,总体上大家都非常和谐友好的进行交流和沟通。”

    但记者问及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各自的具体“想法”时,前述人士却表示,“作为西藏发展的董事,目前我们尚未跟股东们沟通他们的投票意向。我们一直尊重股东的权利,相信他们会本着对公司负责的态度,依照公司治理结构行使股东的权利。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意见,但我们相信股东之间肯定会有沟通和交流,为公司的发展负责。”

    针对外界关心的马淑芬是否有意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的问题,该人士只是说,公司一直注重且保持着与股东的沟通,以及重要信息的披露。

    除了股权变动外,西藏发展还有一场担保“危机”待解决。今年6月19日,西藏发展披露两则涉诉公告,原告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诉称,西藏发展为天易隆兴及深圳隆徽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作贷款担保。上市公司部分资产亦因此被冻结。

    此后,西藏发展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从未审议批准对外提供担保的任何承诺函,并就印章被伪造一事向公安机关报案。

    谈到公司“被担保”一事时,西藏发展前述人士称,“目前,我们已经将相关材料提交了有关部门,相关事项正在调查中,有了进展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披露。”他说,“我们是躺着也中枪,我们已经有确切的证据说明上市公司没有进行过贷款担保。谁做了就是谁失职,就是谁的责任。”其还提到,目前牵涉到国投康泰信托诉讼的相关资产仍在被冻结状态,“目前公司运营正常。”

    曾同时担任天易隆兴和西藏发展董事长的王承波已离职,其在此时去职是否与贷款担保一事有关?该人士表示,“公司相关公告已经披露,王总是由于身体原因选择离职。”

    (实习生严斯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海润逾期债务超32亿 被罢免董事长出面代偿2.78亿

    下一篇

    证监会表态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中金所一直在准备,只待指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