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对长生生物相关股东所持股份实施限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22: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一季度末,长生生物实际控制人高俊芳、张洺豪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76亿股、1.74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8.10%、17.87%。高俊芳、张洺豪之一致行动人,长生生物副总经理张友奎持股657.94万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深交所官方微信7月23日晚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长生生物(002680,SZ)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日,上市公司披露公告称,如果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根据国家药监局通报,已责令长生生物停止生产,公司披露目前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均已停产。深交所将密切关注相关事项进展,若公司出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3.1条规定所述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形,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深交所表示,为确保长生生物相关股东遵守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的规定,深交所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限售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一季度末,长生生物实际控制人高俊芳、张洺豪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76亿股、1.74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8.10%、17.87%。高俊芳、张洺豪之一致行动人,长生生物副总经理张友奎持股657.94万股。

    同时,高俊芳与长生生物股东长春祥升、张敏存在关联关系。截至1季度末,长春祥升持有长生生物股份2937.25万股,持股比例为3.02%;张敏持股1204.27万股,持股比例为1.24%。

    公开资料显示,长生生物董事刘良文持股7820万股,董事、副总经理张晶持股226.23万股。除此之外,其它董监高人员的持股数量均在50万股上下。

    回顾历史,长生生物前身黄海机械于2015年~2016年实施了资产重组。这场重组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彼时,黄海机械将大部分资产及负债与高俊芳、张洺豪、张友奎等20名交易对方持有的长春长生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经过评估,黄海机械置出资产作价3.96亿元,置入资产作价55.01亿元,差额部分为51.05亿元。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黄海机械以16.91元/股向高俊芳、张洺豪等20人合计发行约3.02亿股股份。

    经过上市公司近年来的分红扩股,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估算,高俊芳、张洺豪等人的持股成本已经变更为7.605元/股。

    实际上,这些股东的真实成本可能还要更低。在长春长生注入上市公司之时,其便享受到超高溢价。根据重组方案显示,长春长生评估价值为55.01亿元,较其合并报表净资产账面值增值44.38亿元,增值率417.49%,最终交易作价为55.01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曙松:合理界定托管机构的职责范围 促进资管业务链良好合作

    下一篇

    疫苗造假案件搅动私募圈 有私募人士忙查是否涉足疫苗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