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只疫苗股一字跌停,基金蒸发市值超15亿:持有医药基金该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14:27

    今早一开盘,多只生物疫苗股直接封在了跌停板上;而近期疫苗事件的主角——长生生物则公告自7月23日开市起停牌。不过今天(7月23日)下午,长生生物已经复牌,且一复牌又是牢牢封在跌停板上。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在周末发酵之后,今日进一步蔓延到了资本市场。

    今早一开盘,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生物疫苗股直接封在了跌停板上;而事件的主角——长生生物则公告自2018年7月23日开市起停牌。不过今天(7月23日)下午,长生生物已经复牌,且一复牌又是牢牢封在跌停板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伴随多只生物疫苗股跌停,受伤的不仅仅是直接持有这些个股的投资者,要知道,今年以来医药基金的表现非常抢眼。经过这一“坑”,医药基金今天净值大幅回撤的命运看来是注定了。

    基金市值蒸发超15亿

    疫苗事件爆发之后,记者了解到,截至二季度末,仅有2只基金重仓长生生物,相比于一季度11只基金重仓的情况,已经大幅缩减。基金的提前撤退,已经较好地规避了此次的“黑天鹅”。

    但显然,此次事件目前已经波及到整个生物疫苗行业的个股,那么对于基金持有人的影响其实也就扩大了。

    具体从基金重仓持有的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52只基金持有长春高新,持股数量为3591.09万股。其中,二季度持股数增加了508.15万股,使得总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1.12%,可以说是基金的一大重仓股。如果按3591.09万股这个持股数计算市值,这些基金一天蒸发的市值就达到8.55亿元。

    另外,持有智飞生物的基金也有115只,持股总数量为7207.3万股,二季度的持股数更是增加了3305.75万股,这个增加的数量接近基金总持股数的一半。同样按照7207.3万股的持股数计算市值,这些基金一天蒸发的市值就达到3.53亿元。

    而持有康泰生物的基金虽然只有89只,但持股数量也有5873.39万股。其中,二季度的持股数竟然增加了3833.34万股,当然这里面有部分是因为“1O送2股转增3股”的因素,但也有不少基金是新进持有。同样按照5873.39万股持股数计算市值,这些基金一天蒸发的市值就达到3.78亿元。

    单单这3只一字跌停板的个股,今天的市值蒸发就高达15.86亿元。如果在加上沃森生物等其他个股的蒸发市值,则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盘中基金估值已大幅回撤

    虽然今天交易还没结束,基金的净值还没产生,但从盘中的基金估值来看,生物疫苗板块的大规模折戟对于今天基金净值的影响可想而知。

    从天天基金网截至今日中午的基金估值情况来看,单日跌幅超过4%的基金,基本都被医药类基金包揽了。其中,更有10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的跌幅超过了5%。那么,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多久?跌停的趋势还会不会进一步蔓延?

    “医药一哥”姜广策指出,“这个不会持续太久,主要还是短期情绪冲击。情绪宣泄之后该考虑的是,如何防止第二个长生的出现。在我看来,要继续完善行业监督,例如飞行检查就是很好的办法。”

    此外,对于手里有医药基金的投资者,可能比较关心的是——现在应不应该赎回?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一个题材出现重大利空的时候,可以考虑先赎回。但是医药也还是有细分,医药基金当中还有分做医药保健、中药等。如果是跟疫苗没关系的,可能影响不大,只能说短期内也不会太好。”

    “还有一个特定的市场背景,前段时间这类基金涨太多,也正好借这个机会往下回调。”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说道。

    有基金经理力挺国产疫苗

    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有一个需要关心的是,根据今天长生生物的公告,如果该公司因立案调查事项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其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那么对于持有长生生物的基金来说显然是重创。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二季度末基金的持股情况发现,或许对这些基金的影响不会太大。

    值得一提的是,自长生生物曝出疫苗事件以来,已至少有4家基金公司下调了估值,可见持有长生生物的基金也不仅仅是2只,其他持有长生生物的基金可能因为仓位占比较低,因此并未在前十大重仓股中看到长生生物的身影。

    截至目前,虽然还未看到有基金进一步下调估值,但如果继续跌停下去,那么各大基金公司很有可能还将继续下调估值。

    还有值得关注的是,在疫苗事件出现之后,已经有基金经理出来发声。据知名博主曹山石爆料,有基金经理在朋友圈力挺国产疫苗,转发表示,“对很多事件很无语,网络时代真的很少人有独立思考能力。要对国产疫苗多点信心。”

    随后,记者也就此事向该基金公司进一步求证,不过截至发稿还未得到该公司的进一步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历时6年投资35亿的苏州电影世界开园 华谊兄弟:全年游客量会在270万~300万

    下一篇

    上海、浙江、安徽互金协会联合发声,要求P2P平台下架不合规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