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 疫苗事件突破道德底线 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00:52

    每经记者 周程程 黄小聪    每经编辑 陈旭 曾健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中国政府网7月22日晚最新消息,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李克强在批示中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

    此前7月16日,李克强已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彻查。

    一周以来,长生生物违规生产疫苗事件在媒体的锲而不舍的追逐下,在涉事人群关注的目光中,终于在7月22日迎来官方层面的“判决”,国家药监局宣布已对长生生物立案调查。

    而针对此前深交所的关注函,长生生物在回应中表示,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公司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再次向各位接种者和投资者表示深深的歉意。

    国家药监局已立案调查

    7月22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药监局负责人通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生生物)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有关情况。

    国家药监局现已查明,该企业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国家药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

    目前,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已对该企业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回顾事件过程,7月5日,根据举报提供的线索,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对长生生物进行飞行检查;7月15日,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组成调查组进驻企业全面开展调查;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这一天,《每日经济新闻》率先独家报道了长生生物狂犬疫苗被查出问题,由此拉开了全国媒体追踪报道长生生物违规生产疫苗事件的序幕。

    公司道歉 车间停产

    伴随着外界沸沸扬扬的质疑声,终于,在7月22日下午,长生生物道歉了。

    长生生物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称,目前,公司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公司正积极研究百白破组份疫苗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多联疫苗。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公司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再次向各位接种者和投资者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纠正措施,进行彻底整改,确保生产的合规性、真实性、可靠性、可追溯性以及疫苗质量的安全性。

    道歉声明中并未提到接种者家人所关注的补种问题,而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对于接种过问题批次百白破疫苗该如何进行下一步处理,长生生物销售总监杨鸣雯称,问题疫苗流向的山东省已经出台了补种方案,即将陆续实行。据了解,补种的疫苗可能从长春长生之外的其他厂家采购。其称,该工作由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管理所负责,家长可到当地接种点咨询,无需额外支付补种费用。

    对于业绩影响方面,长生生物表示,2016年、2017年,百白破疫苗收入分别约为0.37亿元和0.30亿元,分别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3.62%和1.95%。鉴于百白破联合疫苗在公司销售收入总额中占比较小,因此停产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两只基金重仓

    从7月15日曝出的违规生产疫苗以来,长生生物上周现5个一字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而对于基民们,可能更关心的就是究竟都有哪些基金重仓了该股?

    记者注意到,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只基金将长生生物买到了前10大重仓股中,这两只基金分别为东方利群C和易方达生物科技A,持股数量分别为10万股和33.05万股,占基金净值资产的比分别为1.37%和2.96%。

    回看一季度末,持有长生生物的基金则有11只。显然,大多数基金撤退得还算比较及时,躲过了“黑天鹅”,因此,从二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来看,基民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走平 美元冲高回落

    下一篇

    G20公报:全球经济增长风险有所上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