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汽车峰会在京成功举行 揭晓11个重磅奖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2 23:35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 军    

    00.thumb_head

    2018年,中国汽车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行业淘汰加速;“双积分”新政时代来临,进一步刺激车企对新能源市场的争夺。在此背景下,7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NBD汽车承办的“2018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汽车峰会暨‘美好出行’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

    在活动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对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走势进行了分析预判;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赫埈重点讲解了“现代汽车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开发情况及发展方向”;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就“汽车企业该如何领跑汽车智慧生活”这一话题,分享了真知灼见。

    与此同时,本届新能源汽车峰会还组织了一场以“后补贴时代,电动汽车如何盈利”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业内专家、主流车企新能源业务部门高管和新创企业大咖等汽车圈重量级人物参与了讨论,以专业角度探讨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后的车企如何盈利等问题。

    ●发布新能源车市场报告

    在本届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还与威尔森共同发布了《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新形势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做出详细解读。

    《报告》显示,2016~2021年为新能源汽车“引入期”,2022~2030年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期”。

    《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终端零售量将突破180万辆;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到2030年,新能源车在产品和价格方面比燃油车更具优势,在乘用车市场呈现“平分秋色”的格局。尤其是在“发展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呈现市场快速增长、车型数量增多、产品价格逐渐下降和消费需求多样化等特点。《报告》认为,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份额将占乘用车市场的一半。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17万辆,同比增长74%;上半年销量约为35万辆,同比增长1.2倍。

    《报告》还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主要受益于动力电池成本下降和充电桩数量增长。从2020年开始,动力电池价格每年将下降10%~25%;到2020年,我国充电站将达到1.2万个,充电桩将达到450万个,车桩比要力争达到1:1,基本接近500万个保有量。

    ●聚焦后补贴时代盈利难题

    在本届峰会上,师建华、赵刚与电咖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绿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首席新闻发言人任亚辉;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高级咨询顾问田伟东;江淮新能源乘用车营销商务中心总监王辉围绕“后补贴时代,电动车企如何盈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师建华认为,“车企还是应该跳出产品来考虑,如果仅靠新能源汽车提升来赚钱,难度很大。尤其是在‘双积分’政策下,车企更应该从总体来考量盈利问题。”

    田伟东则认为,补贴政策退坡后,车企可以利用智能网联趋势,像小米那样来做生态,也就是说不完全靠卖车赚钱,而是在其他环节,比如服务上考虑如何盈利。此外,车企还可以通过卖新能源积分赚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7月初,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乘用车企业“双积分”交易正式启动,乘用车企业可通过该平台开展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

    而王辉对卖积分赚钱持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如果把积分拿到市场上去销售,那它的价格就要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目前,国家补贴基本上和车企购买电池的成本相当,所以当补贴政策退坡后,积分可能卖不起价了。”

    事实上,对处于产品刚入市或尚未入市阶段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如何解决盈利难题更为迫切。

    “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其他新能源车企,补贴(政策)退坡后,如何盈利都是问题。但一个汽车产品,不能以成本来论,盈利绝对不是简单靠性价比。”向东平表示。

    任亚辉也认为,车企要实现盈利,资源整合能力和把握成本的能力很关键,同时产品是否附合市场预期也很重要。

    赵刚则认为,一家新造车企业前3年要先想着如何活下来,暂时不要考虑挣钱。如果5年里能逐步实现造血就是成功,如果想盈利,就要给消费者更多的附加价值,更强的品牌溢价能力。“卖车就一定要挣钱,如果卖车不挣钱企业是走不下去的。”

    ●峰会揭晓11个重磅奖项

    随着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增长期,部分车企和新能源车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突出。基于此,本届峰会还设立了“美好出行”奖的颁奖环节,通过专家和大众评选方式,评选出11个重磅奖项,其中包括6个企业奖、2个品牌奖和3个产品奖。

    沃尔沃与捷豹路虎中国分别获得“2018美好出行·最具前瞻性汽车企业”和“2018美好出行·最具实力创新型豪华车企”大奖。

    电咖汽车、小鹏汽车、北汽福田、绿驰汽车等5家车企分别荣获“2018美好出行·科技创新汽车企业”“2018美好出行·最值得期待新能源汽车企业”“2018美好出行·最具创新力新能源汽车企业”和“2018美好出行·创新企业奖”奖项。

    与此同时,本届“2018美好出行”奖还产生“2018美好出行·最具行业影响力新能源汽车品牌”、“2018美好出行·最具影响力混动汽车品牌”两个品牌奖,它们分别由比亚迪和本田中国获得。

    除企业奖和品牌奖外,本届“2018美好出行”奖通过对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车型的销量情况、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梳理,还产生了3个产品奖。其中,奥迪A6L e-tron荣获“2018美好出行·最佳插电混动车型”奖;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荣获“2018美好出行·最佳豪华混合动力车型”奖;荣威光之翼MARVEL X荣获“2018美好出行·最值得期待电动智能超跑SUV”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半年基金成绩单揭晓 中银2产品跻身同类前三

    下一篇

    乐视高管集体“换血”事件尾声:刘弘辞去副董事长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