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港深基金遇净赎回 腾讯被踢出二季度重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2 23:3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借助港股2017年的牛市,沪港深主题基金在2017年可以说一骑绝尘;但进入2018年,港股市场持续调整,这类基金业没有了往日的红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基金二季报发现,许多排名靠前的沪港深基金,不仅集体遭遇净赎回,而且前十大重仓股也出现了明显调换。

    二季度遭遇净赎回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31只基金名称中带有“港”字(包括QDII基金),总份额约为880亿份。如果剔除9只QDII基金,122只沪港深主题基金总份额约为838亿份。

    具体从这122只基金的申赎情况来看,这些基金在二季度总申购份额约为80亿份,但总赎回份额却有136亿份。也就是说,单季度的净赎回份额达到56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在所有沪港深主题基金中,规模超过20亿份的有13只。在这13只基金中,除了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是3年封闭,仅有东方红沪港深、工银瑞信沪港深是净申购,其他10只基金均出现了净赎回的情况。

    如果从单季度的总赎回份额来看,总赎回份额超过10亿份的基金有4只,分别为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嘉实沪港深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和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开源旗下有多达26只以沪港深命名的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可以算是市场上拥有沪港深基金的大户之一。在这26只基金中,部分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在二季度也都遭遇了净赎回。不过有意思的是,该公司旗下的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二季度却出现了超过7个亿的净申购。

    腾讯控股被剔除出前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二季度,部分沪港深基金对旗下重仓股进行了比较明显的调整。以2017年取得优异业绩的嘉实沪港深精选为例,其股票仓位从一季度末的91.28%降至二季度末的85.21%;在二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里,已经找不到腾讯控股、瑞声科技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华东医药、中国东方航空股份。

    除了嘉实沪港深精选将腾讯控股剔除出前十大,还有多只沪港深基金对腾讯控股也有明显减持。比如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工银瑞信沪港深、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减持的数量都超过了20万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规模靠前的基金二季度对腾讯控股进行了减持,但也有部分沪港深基金仍然在增持。

    此外,部分基金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在二季度的动作却非常有看点。比如招商沪港深科技创新混合的二季报显示,该基金股票仓位占比为89.41%,而其一季报时的股票仓位占比仅为6.67%,二季度明显大幅度加仓。

    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在一季度末的总份额为5133.26万份,其中管理人持有份额达到5099.9万份,占比99.35%。到了二季度,该基金出现了2714.97万份的申购;与此同时,管理人将5099.9万份全都赎回,这对基金仓位的影响显而易见。

    此外,在新基金加仓方面,部分基金经理则显得比较谨慎。以规模靠前的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03月21日,截至6月底,股票仓位仅为31.87%。其基金管理人也坦言,“二季度仍处于建仓期,由于市场波动较大,降低了加仓的节奏,同时持仓侧重在港股配置上,重点配置医药、消费类等板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信文资本旗下两项目接连爆“雷” 风控沦为一场闹剧?

    下一篇

    “米粉”踩雷P2P:通过小米买了28家P2P产品,出问题的竟有18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