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顶电商“第四极”光环却遭市场质疑 美丽联合再陷上市风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2 22:19

    从今年5月开始,美丽联合便多次被曝赴美IPO消息。但截至目前,美丽联合的市场表现并不算抢眼。对于此次上市传言,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一级市场闹钱荒的传闻早已不绝于耳,就电商行业来说,因在美国资本市场可获得的估值较高,所以赴美上市也成了多数电商企业的选择。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刘洋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拼多多赴美上市在即,如今又传出美丽联合集团(简称美丽联合)也将赴美上市的消息。但对于后者来说,上市究竟是时机成熟下的顺势而为还是无奈之举,尚难明辨。

    据财新网报道,美丽联合已于7月1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市场人士称,IPO融资规模或达5亿美元。对此,美丽联合方面表示“不作评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查询文件,但并未找到相关招股书。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SEC新法案,自7月10日起,将允许企业在IPO前秘密递交登记声明。

    实际上,就电商市场而言,天猫、京东、唯品会长期占据着行业前三甲的地位。早在2016年6月,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宣布成立美丽联合集团时,行业一度对其寄予厚望,甚至冠之以电商“第四极”的光环。但截至目前,美丽联合的市场表现并不算抢眼。

    不仅如此,美丽说作为美丽联合旗下核心平台之一,去年还一度陷入“裁员”旋涡。

    对于此次上市传言,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若美丽联合选择此时上市,其实有点突击上市的意思。同时他表示,相较于唯品会、聚美优品等行业中的同类平台,美丽联合急需找到自身真正的价值点。

    CFP图

    美丽联合再陷上市风波

    美丽联合的上市传言,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意料之中的地方在于,实际上有关美丽联合上市传闻一直没有停止。今年5月,路透社报道称,美丽联合将于今年下半年赴美公开招股,融资5亿美元,并指定摩根士丹利担任此次IPO的主承销商,瑞士信贷与花型资本为副承销商。但彼时,美丽联合及分销商都对此不予置评。

    如今,美丽联合再度被曝赴美IPO消息,似乎给这一传闻增加了更多可信性。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查询文件,但并未找到相关招股书。业内人士称,根据SEC新法案,自7月10日起,将允许企业在IPO前秘密递交登记声明。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7月22日登录美丽联合集团官网时注意到,该网页已处更新状态。

    每经记者截图

    不过对于美丽联合来说,此次被曝出上市消息显得有所突兀。可以注意到,除了今年1月京东与美丽联合集团共同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以及此后在3月双方又共同推出的微信电商平台“微选”外,有关美丽联合的公开报道并不多。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丽联合若在此时突击上市,实际上反映出其对市场大环境的不看好,希望通过上市提前储备现金。

    公开资料显示,美丽说最后一轮独立融资的时间为2014年,由高瓴资本领投的的E轮融资;蘑菇街最后一轮独立融资是在2015年,由平安创投领投的D轮融资。而自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合并成立美丽联合后,新公司估值达到30亿美元,但企业也再没有新融资消息露出。

    业内分析认为,近年来一级市场闹钱荒的传闻早已不绝于耳,在此背景下,一大波独角兽纷纷奔入二级市场。就电商行业来说,因在美国资本市场可获得的估值较高,所以赴美上市也成了多数电商企业的选择。

    借助微信生态能否讲好新故事?

    不论此次上市消息真假与否,对于美丽联合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找到自己的增长驱动力。

    从美丽联合的发家史来看,无论是美丽说还是蘑菇街,都是以淘宝导购起家的女性垂直电商。当时两家企业合并时也一度被行业寄予厚望,但最终并未实现1+1>2的效果。根据此前合并时,蘑菇街CEO陈琪在内部邮件中的表述,新公司在2015年的合并销售额已近200亿元。但有自媒体爆料称,美丽联合到2016年合并后,整体交易额仅有90亿元左右。

    尽管上述数据并未得到美丽联合方面的证实,但也表明了美丽说和蘑菇街这两家原本互为竞争对手的电商,在磨合中存在挑战。也正因如此,从2016年10月时起,美丽联合还多次被爆出裁员的消息。此外,据路透社报道,截至今年5月,美丽联合尚未实现盈利。

    面对市场的质疑,美丽联合也在寻求转变,试图通过模式创新找到更大的增长空间。2016年蘑菇街上线直播功能、2017年7月蘑菇街女装精选小程序上线。可以说,及时搭上内容电商和微信社群生态崛起的“快车”,正是此时美丽联合能够冲击上市底气。此外,在今年1月京东联合美丽联合成立合资公司时,后者也表示,新公司是专注于运营微信社交生态中的电商平台,将探索社交电商领域的模式创新。

    实际上,美丽联合确实算得上是微信社群生态红利的第一波尝鲜者。根据小程序第三方分析机构阿拉丁小程序在去年9月发布的《小程序TOP100》榜单显示,蘑菇街女装在该榜单中位列第三,表现出了高水平的用户活跃度和成交转换率。另有数据显示,蘑菇街女装小程序在上线一个半月后,新客数量即突破300万,仅靠拼团入口,就吸引了七成以上的新用户,新客转化率达到18%。

    好的起步纵然重要,但对于当前的美丽联合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商开始入局小程序,此前的先发优势能否继续保留,这也是抛给美丽联合的一大难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上半年新设外资企业1033家同比增长37%

    下一篇

    律师呼吁长生生物设立受害消费者赔付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