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雾系与南京银行借款纠纷再度升级:两份法院裁定冻结财产超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2 17:34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两份由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财产保全民事裁定书。两份民事裁定书中显示的申请人均为南京银行北京分行,被申请人则涉及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至此,南京银行与神雾系公司的金融借款纠纷浮出水面。

    针对这两起借款纠纷,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查封、扣押、冻结相关神雾系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财产的裁定,涉及金额超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神雾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已多次被卷入财产保全裁定之中。根据目前已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来看,神雾集团旗下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环保")(300156,SZ)和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节能")(000820,SZ)报告期内的预计经营业绩均为亏损。

    神雾环保曾公告称贷款逾期

    早在今年5月18日,神雾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神雾环保发布了一则《关于银行贷款逾期的公告》,其与南京银行的借款纠纷便由此初现端倪。

    公告显示,神雾环保于2017年与南京银行北京西坝河支行签订了《人民币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授信额度为人民币1亿元,期限1年。截至公告发布日,该笔贷款已到期,由于公司流动性趋紧,资金短缺,无法按时偿付该笔贷款,该笔贷款已逾期。

    神雾环保方面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与债权银行沟通、协商妥善的解决方案,随着公司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及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的有效推进,会逐步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尽快解决债务逾期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

    然而,南京银行与神雾系公司的纠葛并非仅此一例。近期,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两份民事裁定书,显示南京银行北京分行于2018年6月19日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两份民事裁定书分别是《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与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申请与中财产保全民事裁定书》【(2018)京04财保26号】和《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与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申请与中财产保全民事裁定书》【(2018)京04财保27号】,法院对神雾集团、神雾环保等神雾系公司及法定代表人作出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裁定,两份裁定书显示的合计金额超过2.5亿元。

    具体来看,【(2018)京04财保26号】裁定书显示,南京银行北京分行诉神雾集团、北京华福工程有限公司、吴道洪、李丹、霸州市昌隆新能源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法院裁定为,查封、扣押、冻结神雾集团、北京华福工程有限公司、吴道洪、李丹的财产,限额151306237.50元。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2018)京04财保27号】裁定书显示,南京银行北京分行诉神雾环保、神雾集团、吴道洪、李丹、新疆圣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法院裁定为,查封、扣押、冻结神雾环保、神雾集团、吴道洪、李丹的财产,限额100884498.17元。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南京银行总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南京银行北京分行与神雾集团是正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借贷纠纷。目前,该行正在积极处置之中,未来也将进一步做好信贷管理工作。

    年初至今已深陷多起财产保全裁定

    据神雾集团官网介绍,神雾集团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军企业,致力于全球工业节能减排技术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公司成立于1996年,目前拥有11家控股子公司(含两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员工近4000人。

    上述两份由南京银行北京分行申请财产保全的民事裁定书中,被申请人涉及神雾集团、北京华福工程有限公司、神雾环保,后两者均是神雾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是吴道洪。

    对神雾系公司而言,今年似乎并不是个太平年。一纸诉状递交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的并不只有南京银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神雾集团及旗下控股子公司作为被申请人已被卷入多起财产保全裁定中,涉及的申请人包括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三家银行,中机国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北京国资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融资租赁公司等。

    目前已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神雾集团旗下两家A股上市公司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的业绩预计情况均为亏损。其中神雾环保净利润预计亏损区间为1.6亿元至1.65亿元,神雾节能净利润预计亏损区间为7200万元至8500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接到5亿罚单!这家银行3年共被罚568亿,明年将裁7000人

    下一篇

    新华百货:物美控股拟要约收购不超6%股份 23日起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