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少儿不宜,成人也不宜!因为这个视频,B站又被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2 07:54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批评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存在低俗动漫内容,甚至涉及“兄妹恋”等内容。不少网友表示:真不知道这些内容怎么能过审?根据央视新闻的报道,记者发现,作为青少年最喜爱的娱乐消遣,网络动漫作品中竟然充斥着大量令人担忧的低俗内容。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孙志成    

    动漫现在在国内可谓是非常火爆了,下到小学生,上到上班族,不少人都喜欢在休闲时间看看动漫,或搞笑或励志的故事情节,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有血有肉的角色,这些都是动漫受欢迎的理由。

    但是也有一些动漫,不靠以上那些优点吸引观众,反而靠一些色情、暴力,甚至是乱伦来博人眼球......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批评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存在低俗动漫内容,甚至涉及“兄妹恋”等内容。不少网友表示:真不知道这些内容怎么能过审?

    不少动漫存在低俗内容

    根据央视新闻的报道,记者发现,作为青少年最喜爱的娱乐消遣,网络动漫作品中竟然充斥着大量令人担忧的低俗内容。

    穿着暴露的少女,暧昧的语言和动作,在一家网络平台的“2017年最受00后欢迎的App”统计中,排名第五位的视频播放网站上,能搜到不少类似内容的动漫作品,有些甚至涉及兄妹恋等乱伦内容。其中一些还会被作为编辑推荐出现在完整动漫作品的“追番”首页上。这些动漫作品作品均有几百万甚至几千万次的播放量。

     

    ▲图片来源:央视报道画面

    在这些动漫作品的评论页上,有不少网友发表评论问这样的作品是怎样过审的?但并没有看到有平台方对网友质疑做出官方回应的留言。



    ▲图片来源:央视报道画面

    而在网络平台2017年00后最受欢迎的几个漫画app中,也可以搜到大量充斥着低俗的画面和情节的漫画作品,这些作品的人气都有几千万之高。其中一部总热度高达166.45亿的连载漫画,虽然简介中标注的是探讨当代都市类婚姻与爱情的关系,但是作品中充斥着低俗的画面,而根据漫画下面的评论,读者中有不少是十四五岁的未成年人。

     

    ▲图片来源:央视报道画面

    在不少动漫公众号对用户推送的文章中,也有很多推荐或盘点低俗动漫作品的文章。文章中会直接引用漫画里露骨的画面,并将其作为文章的封面吸引读者。此外,这些公众号还会推送cosplay玩家的真人角色扮演照片,内容大部分为年轻少女“穿着清凉”的照片。

    而对于央视新闻的报道,B站于20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作出了回应:

    关于今日新闻媒体对B站内容的监督报道,我们十分重视,于第一时间下架了疑似涉嫌有不良内容的视频,并启动复查。

    在深刻反省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用户举报反馈机制,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问责。

    为了更好的配合有关部门内容整顿工作,即日起我们将对站内内容展开全面清查,后续结果将陆续公示。

    B站不良内容之困

    软色情已经成为B站的软肋。白丝、骨科、腿玩年,这些在B站曾司空见惯、充斥着性暗示的“梗”,在主流社会的审视下显得低俗而不合时宜;大尺度的MAD与ASMR,也让许多网友直呼“辣眼睛”。

    更有一些网友指出,B站对于幼女色情内容也审查不力,一首名为《幼女千本》的MAD作品被播放了接近两百万次,歌词中充斥着大量令人不快的描述。

    根据法制周末报今年3月的报道,B站UP主(网站视频投稿者)科里斯被曝光引诱10岁女孩遭母亲控诉。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发酵,也让充斥B站的“软色情”现象,进入公众视野。

    一位B站“资深用户”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以B站当下很火的“宅男福利!日本逆天发明一款摸了会xx的抱枕”视频为例,在该视频中,一位UP主讲述“抱枕能满足宅男深夜寂寞难耐的需求”,截至3月22日,该视频点击率近30万。

    现如今,打开B站App,搜索“萝莉”两字,虽然显示已没有任何内容,但是搜索单个“萝”字,仍出现一系列和萝莉相关的视频内容。


    这种“软色情”现象不仅出现在B站的视频栏目,还蔓延到音频、舞蹈等栏目上。

    一些打着“哄睡”旗号的节目,其中女主播用娇媚的声音进行连线,其中多次出现“抚摸你的脸颊”“你亲我”“我就有一种停不下来的感觉”等语调,并时不时发出亲吻的声音。

    如果说B站对于UP主们上传的视频审查可能疏于审查,并非主观上鼓励此类内容,那么B站今年引进的独播动漫《龙王的工作》则再次印证了网友的质疑。这部以日本将棋作为主题的动漫,充满了对成年将棋老师与年幼女弟子“恋情”的描写,包括“踩背”“亲吻”等明显不符合常理的情节。



    ▲图片来源:B站独播新番《龙王的工作》截图

    事实上,包括一些B站用户自己都吐槽,B站如今低龄化严重,有很多“小学生”。据36氪2016年的消息,B站自己公开的用户人群画像显示,0-17岁的未成年人用户占到了37.55%。

    而据南方都市报早前报道,在不少直播平台,女主播号称做“ASMR按摩”,实则衣着暴露。只要打赏满一定金额,即可加主播微信获得“独家私人订制”等“福利”。

    而在部分社交音频语音平台上,还蔓延着所谓的“剧情向”或“中文/同人音声”以ASMR为幌子,大打色情擦边球。

    2016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其第八条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在网络空间制作、发布、传播不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信息(例如,可能诱导未成年人实施暴力、欺凌、自杀、自残、性接触、流浪、乞讨等不良行为的),应当在信息展示之前,以显著方式进行浏览前提示,但该草案目前还未正式颁布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每经APP\法制日报、南方都市报、36氪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驻叙部队击落一架逼近赫迈米姆空军基地无人机

    下一篇

    为什么热衷于“鼓吹”三大汽车集团合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