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美控股拟要约收购部分股权 新华百货控制权之争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0 23:09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控制权争斗容易导致公司经营不稳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就市场表现看,从历史经验上看,控制权争夺结束后,公司股价将重归基本面。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第一大股东“物美系”和第二大股东“宝银系”对新华百货(600785,SH)实控权之争硝烟未减。

    7月20日,新华百货公告称,公司于7月19日收到股东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美控股)《关于拟向贵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的函》,前者决定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以要约方式收购公司部分股份。其股票自7月20日起停牌一个交易日,该要约事项的基本方案、要约价格将于复牌之日公告。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控制权争斗容易导致公司经营不稳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就市场表现看,从历史经验上看,控制权争夺结束后,公司股价将重归基本面。

    前两大股东“对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初,崔军旗下的宝银系公司举牌新华百货后,后者便陷入“物美系”与“宝银系”的缠斗当中。

    相关公告显示,2015年,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兆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宝银兆赢)于当年4月连续两次增持公司股份其股权比例达到10%,当年5月物美控股跟进增持,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将由26.91%上升为39.59%。其后上海宝银兆赢持续增持,截至2015年12月8日,上海宝银兆赢增持后,持股占新华百货已发行总股份的32%,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30.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9月,持续增持后的崔军第三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案欲罢免新华百货方6名董事,但未能实现。其后,“物美系”持续增持,反超“宝银系”,恢复第一大股东之位。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百货两大派系股东之间的“战火”目前仍在蔓延。据披露,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是物美控股,持股6988.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30.97%;第二大股东上海宝银兆赢持股6541.5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8.99%,两者持股股数差距不多。

    今年2月22日,上海宝银兆赢提出《关于股份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其中提出的巨额现金分红遭到公司董事会抵制。

    事实上,“宝银系”提出的历次临时提案多被公司董事会以“损害其他股东的利益和公司长远发展利益”的理由否决。其曾在2015年6月、2016年2月和2017年5月多次将高送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崔军不断抛出高送转议案旨在向小股东伸出橄榄枝,同时助力公司股价,以减轻增持压力。

    今年7月19日,物美控股向新华百货发出《关于拟向贵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的函》,表示因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决定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以要约方式收购公司部分股份。

    对于上述事项,7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新华百货,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应。

    控股权争夺战或持续

    宋清辉认为,在前述双方一系列增持动作的背后,是“宝银系”与“物美系”对新华百货控制权的争夺战。物美控股此次紧随“宝银系”发起要约收购,表明双方对新华百货的控股权争夺仍在继续。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百货是宁夏第一家商业上市公司,目前业务拓展至陕西、甘肃、青海等地。截至2017年底,新华百货拥有258家门店,分为超市、百货、电器等业态,以超市业务为主。

    据新华百货2017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74.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88%。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0亿元,同期增长7.11%。

    公开资料显示,大股东物美控股于2006年4月收购新华百货2280万股国有股份,取代宁夏国资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2014年~2017年,物美控股营业收入分别为289亿元、340.9亿元、377亿元、405.6亿元。同一时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49.7亿元、44.3亿元、20.2亿元。近两年物美控股净利润走低,尤其是2017年同比下滑了54.4%。

    此外,作为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兆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投资公司董事长的崔军,在私募圈颇为知名,曾在2013年连发三封公开信号召“中小股东连起手来”以狙击中百集团,曾经因为连发公开信“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罚。有业内人士指出,逼宫大股东炒热股价后减持套现,是崔军招牌式的获利途径。

    股东持续争夺控股权会对新华百货造成何种影响?宋清辉分析认为,这将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总体而言,股权之争易导致公司不稳定,进而影响到公司正常经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私募资管业务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下一篇

    新华社:央行发文明确资管新规细则,促进新规平稳实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