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0后王志国接替刘棠枝任创维-RGB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0 13:39

    对于此次人事调整,家电观察人士洪仕斌向记者表示,“将新鲜的血液注入到老品牌,可以对品牌进行新一轮的改良。目前几大彩电品牌都在争走‘年轻化’路线,而酷开此前作为创维的一个子品牌,表现还不错。”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近日,业内传出一份创维集团公司文件。文件显示,根据工作需要,经集团董事会研究决定:王志国任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维-RGB)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任期三年。同时,创维集团CEO刘棠枝不再兼任创维-RGB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据了解,创维-RGB是创维集团彩电事业本部的经营主体。此前,曾担任创维集团CEO一职的张学斌、杨东文等人,均是兼任创维-RGB的董事长一职。对此,创维集团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人事调整)属实。刘棠枝上任(创维)集团CEO后,也兼任RGB董事长。现在王志国上任,刘棠枝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处理集团事务了。”

    王志国接棒成创维-RGB董事长

    创维集团官网显示,王志国出生于1980年,毕业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计算机工程系,硕士学位,杰出工程师。2009年加入创维集团,创立创维集团软件研究院,主持研发酷开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目前担任创维集团CTO、创维-RGB董事长兼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起,王志国便担任了酷开的董事长一职。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6月21日,酷开原CEO林劲成为酷开新董事长,而王志国则改任酷开CEO。

    作为创维集团孵化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最早主营互联网电视,并于2015年4月正式脱离创维彩电事业部独立运作。在互联网电视大洗牌的当下,2017年开始,酷开启动了拓展终端计划,目的是让更多的电视机装载酷开的终端。通过对OTT业务的整合以及自身平台运营能力的提升,酷开实现了企业由硬件研发到软件服务的转型。

    2018年3月,创维集团与百度联合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百度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将向酷开注资10.1亿元。交易完成后,创维集团持有的酷开股权将由约71.89%下降至64.32%,百度方面的持股比例则升至11%,成为酷开第二大股东。

    2018年4月28日,创维电视在微博发布《关于“酷开”品牌电视业务平移整合至创维全球电商中心的说明》。创维表示,酷开网络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剥离电视业务,专注构建开放统一的超级智能生态。原旗下“酷开”品牌电视业务和售后服务事宜,统一平移整合至创维集团全球电商中心,由该中心负责“创维+酷开”双品牌电视产品的运营。调整后,原有“酷开”电视相关业务员和售后服务,不会受任何影响。

    针对王志国是否还担任酷开CEO一事,创维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志国应该还是兼任酷开CEO,目前酷开这边没有调整。”

    此外,记者注意到,创维-RGB总裁为孙伟中。出生于1976年的孙伟中,于2017年担任创维集团全球营销中心总经理,使2017财年创维彩电业务扭亏为盈,并于2018年出任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一职。2018年7月,创维宣布入场厨电行业。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创维智能厨电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注册,大股东为深创维-RGB,占股80%。

    对于此次人事调整,家电观察人士洪仕斌向记者表示,“将新鲜的血液注入到老品牌,可以对品牌进行新一轮的改良。目前几大彩电品牌都在争走‘年轻化’路线,而酷开此前作为创维的一个子品牌,表现还不错。”

    彩电业绩承压

    事实上,创维所处的彩电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创维在其年报中表示,2018年是创维集团经营非常艰巨的一年,受家电市场整体增长放慢、面板晶片等核心部件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集团毛利空间大幅收缩,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创维数码(00751,HK)公布的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的2017/18财年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创维集团营业额为462.6亿港元,较上年度上涨8%;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58.7%至5.41亿港元。

    具体来看,创维集团在2017年4月1日~9月30日期间的业绩并不理想,亏损1.89亿港元;到了下半财年(2017年10月1日~2018年3月31日),通过推进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创维集团盈利7.77亿港元,最终全年实现转亏为盈,盈利5.88亿港元。

    在电视产品销售方面,记者了解到,报告期内,销售电视产品收入占总营业额的68.7%。其中,海外市场电视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4.6%,内地市场电视机的销售量同比下滑15.8%,电视机的总销售量同比下滑2.8%。

    2018年7月16日,创维数码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电视机的销售数据表。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创维电视机的销量是317.5万台,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1%。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创维彩电目前已经发展到关键节点,如何实现营收规模与盈利能力的双重突破?如何实现OLED电视的规模化启动?创维都需要注入新思维。王志国的上任,是其能力与业绩在酷开得到历练与肯定的证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持股新大洲A超5%未披露 富立财富被罚60万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8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