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苗新贵康希诺拟赴港上市 唯一获批新药还未商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0 01:27

    疫苗行业近期颇为热闹。先是长生生物紧急召回狂犬病疫苗,而后行业新贵“康希诺”正式敲响了港交所的大门。其参与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Ad5-EBOV)是由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

    每经记者 陈星 贾丽娟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疫苗行业近期颇为热闹。先是长生生物紧急召回狂犬病疫苗,而后行业新贵“康希诺”正式敲响了港交所的大门。

    康希诺是一家“新锐”疫苗企业,正在为12个疾病领域研发15种疫苗。其参与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Ad5-EBOV)是由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公司在研的防脑膜炎球菌感染产品也已进入临床三期阶段,公司称将在2018年及2019年提出相关产品的新药申请。

    康希诺先后融资达10亿元,但由于产品还未实现商业化,公司经营处于亏损之中。

    首个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

    康希诺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由跨国制药企业高管团队创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在世界范围内提供预防传染病和感染病的方案为主要业务,专门从事高质量人用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领先的疫苗研发、生产企业。

    真正使康希诺打开业界知名度的,是其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共同研发了世界首创的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Ad5-EBOV)。2017年10月19日,国家食药监局批准“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的新药注册申请,该疫苗是由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是我国第一批经批准作应急使用及国家储备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

    康希诺表示,目前,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也面对来自部分跨国药厂的竞争,如包括默克、葛兰素史克及强生等在研的埃博拉疫苗。但康希诺称,与竞品相比,其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显示出更佳的稳定性且无须超低温储存条件,其产品目前已被用作国家储备并具有被用作国际储备的能力。

    但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仅可作为应急使用及国家储备,康希诺称,目前公司无任何产品实现商业化。

    19日下午,一位康希诺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目前暂时是非商业产品”。当问及该产品可能为公司创造的商业及经济价值时,对方表示,该问题应由具体的项目负责人回应。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与大众可选择接种的普通二类疫苗性质有异,普通人不会选择接种,同时埃博拉疫情与常见的传染病相比规模相对较小,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其医学价值大于其经济价值。

    在招股书中,该疫苗也被康希诺列为非核心产品。而康希诺的产品线中还包括8种在研产品,即在研MCV4、在研MCV2、婴幼儿用在研DTcP、在研DTcP加强疫苗、青少年及成年人用在研Tdcp、在研结合并加强疫苗、在研PBPV及在研PCV13i。但目前为止,康希诺尚未将任何产品商业化且其无法保证能够成功研发及商业化他们的在研疫苗。

    据介绍,其产品线中,进展较快的为MCV4及MCV2(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组合),此两项产品已经处于临床试验的III期阶段。康希诺表示,目前我国主要使用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其MCV4产品有望取代多糖产品。而截至目前,我国尚无已经批准的MCV4产品。在MCV2产品方面,目前中国已有相关产品获批。

    米内网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国内疫苗厂商的销售比重从56.79%增长到70.27%,进口疫苗则从43.21%下滑到29.73%。其报告称,随着获批的国产新疫苗陆续上市,以及受益于定价方面的策略,国产疫苗使用比重将呈现出良性增长的态势。

    疫苗市场二类占主角

    作为预防医学的主要形式,从公共健康支出角度来看,疫苗比感染后的疾病治疗更具成本效益。2017年,全球疫苗市场销售规模已高达438亿美元。其中,全球十大重磅疫苗的总市场份额为41.7%,由辉瑞、默克、赛诺菲巴斯德、葛兰素史克四家跨国疫苗公司生产,集中度可谓非常高。其中仅辉瑞一家的肺炎疫苗,年销售额就达到56亿美元。

    中国的情况又是如何?康希诺招股书中称,按销售收入计,中国的疫苗市场总规模由2013年的199亿元人民币增至2017年的253亿元,预计到2030年达到106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7%。

    近年来,我国疫苗行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其中,发展更快的是熟知的“二类疫苗”,也就是所谓的“自费疫苗”,康希诺在资料中称之为“私人疫苗”。这部分疫苗由于定价较高,利润率也较高。

    私人疫苗的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124亿元增至2017年的217亿元,已占到疫苗市场总额的85.8%。而康希诺已开始构建的商业化架构,就专注于中国的私人疫苗市场。

    前述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近年来公民接种疫苗意识的加强,国内疫苗行业除受2016年“黑天鹅”事件影响外,总体而言是快速发展的,而二类疫苗正逐渐成为市场主角。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我国的疫苗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国疫苗销售收入人均仅2.9美元,而美国人均49.3美元。未来,疫苗行业的发展,将受益于优质疫苗供应日益增加、高龄人口不断增加后成人市场得到开发、民众认识提高及支付能力上升、政府支出增加及政策支持加大等因素。

    市场前景广阔,但风险也如影随形,如2016年出现山东疫苗事件,以及近期的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事件。

    而对于单个企业来说,研发失败的风险也不小,其中临床试验恐怕是非常“烧钱”且风险很大。

    康希诺坦言,临床试验代价高昂、难以设计及实施,可能耗时多年才能完成,且其结果不确定,一个或多个临床试验的失败可能发生于测试的任何阶段。

    一位大型外资药企的研发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临床的挑战之一就是找到足够多的样本来做实验,而如果研发的疫苗是针对儿童的,收集样本的难度不小。

    前期大量进行研发投入下,销售暂未成规模,公司或陷入亏损。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康希诺的净亏损分别为4990万元、6450万元及1710万元。同期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170万元、6810万元及1900万元。自2009年成立以来,康希诺共完成了五轮融资。从第一轮的3000万元到第五轮的4.5亿元,每股的价格也从3.84元上升到了16.94元。截至目前,康希诺总股本为1.61亿股,按前一次融资价格计算,公司估值为27.27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金顶董事长梁斐:大股东将为此次重组提供资金支持

    下一篇

    深圳中核集团发声:与香港“深圳中核集团”是完全不同的法律主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