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中美并驾齐驱,远超日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0 01:03

    7月19日晚,《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500强榜单,对于中国企业可谓是丰收的一年,上榜公司数量达到了120家,与美国并驾齐驱,并远超日本等亚洲国家。随着全球化发展与研发拓展,中国企业正越来越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并成为一股正在崛起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财富》杂志一年一度的世界500强排行榜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也是中国企业与世界上其他企业最直接的较量。榜单数据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些全球大型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7月19日晚,《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500强榜单,对于中国来说可谓是丰收的一年,上榜公司数量达到了120家,与美国并驾齐驱,并远超日本等亚洲国家。随着全球化发展与研发拓展,中国企业正越来越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并成为一股正在崛起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迅猛增长

    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的上榜公司数量达到120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126家),并且远超排在第三位的日本(52家)。《财富》杂志表示,自从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也说明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开始走上世界舞台。

    从榜单看,虽然沃尔玛连续第五年力压中国的另外三家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位居第一。但是在新生力量上,中国不容小觑,今年一共有13家中国公司的名字首次出现在榜单中,它们是:招商局集团、雪松控股、象屿集团、兖矿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纬创集团、台湾中油、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富邦金融控股、泰康保险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和青岛海尔。其中,新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是保险(3家),青岛海尔则是电子与电子设备行业唯一一家中国新上榜公司。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八家都来自中国内地,除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外,其余七家是:阿里巴巴(上升162位)、腾讯(上升147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138位)、厦门国贸(上升134位)、美的(上升127位)、厦门建发(上升126位)和碧桂园(上升114位)。

    此外,中国另外两家上榜的互联网服务公司京东、苏宁易购的排名也有大幅提升——京东比去年上升80位,苏宁易购的排名也上升了58位。得益于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创新溢出效应,华为的排名也从83位上升到72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汽车制造业领域,中国有7家公司上榜,美国仅有通用汽车和福特两家。吉利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车企。该公司过去1年跨越了百万销量门槛,在销量增幅和500强排名跃升幅度上位于国内行业首位。另外,所有上榜的房地产企业均来自中国,其中中国恒大集团成绩突出,今年排在230名,相比去年排名上升了108位。

    国内银行业最赚钱

    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的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则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都超过了去年的水平。这些全球最大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明显改善。

    不得不承认,苹果公司是所有科技公司的标杆,在利润榜上,苹果高居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是今年重新进入世界500强的英美烟草集团。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而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腾讯、碧桂园、华为、美的和台积电。值得一提的是,内地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是腾讯,超过30%。

    不过要说中国哪个行业最赚钱?那还是银行。据《财富》杂志统计,中国10家银行平均利润高达179亿美元,远远高于全部上榜中国公司的平均利润水平31亿美元。与此同时,这十家银行的总利润也占据了111家中国内地上榜公司总利润的50.7%,其中中国平安利润为131.8亿美元,交通银行利润为103.9亿美元、招商银行利润为103.79亿美元。

    虽然从上榜的企业数量及企业的盈利能力看,中国企业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不过《财富》杂志也指出,中国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明显面临巨大挑战。作为参照,2018年美国大公司中没有房地产、工程建筑和金属冶炼企业,却在IT、生命健康和食品等相关领域存在众多大公司;中国正好与之形成反差,尤其在卫生健康/食品批发、保险管理式医疗、食品生产加工和娱乐等与人的生活和健康密切的产业里,有美欧、日本、巴西等国的公司,中国却没有任何企业上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产宫颈癌疫苗进入审评“快车道” 疫苗短缺有望进一步缓解

    下一篇

    标的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ST罗顿“扮靓”计划再次告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