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响应政策号召 京东物流搭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助力降本增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0 00:11

    每经记者 张斯    

    7月初,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再次确立确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持续为企业减负助力经济升级的重要工作目标。作为全球最大的物流资源国,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对于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具有重大意义。其中,“公转铁”这一运输结构调整规划被反复提及,并提升到政策高度,绿色环保及降本增效成为物流业发展的关键词。

    7月18日,京东物流携手中铁快运开启“高铁生鲜递”,以高铁引导供应链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建绿色、智能铁路供应链平台。“无界零售的一个核心诉求就是把整个中国社会化的物流成本再降,降到5%以内,才能够真正把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此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给出目标。

    过去十多年,京东物流成功打造了强有力的B2C物流体系,将物流成本(对比社会化物流)降低了50%以上,流通效率(对比社会化流通)提升了70%以上。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现代供应链之父李效良博士认为,“企业需要有能够同时充当防守角色和进攻角色的全能型供应链,形成可持续的供应链创新,为其网络中的生态推动数以亿计的运营成本优化,京东今天的供应链战略体现着这样的社会担当。”

    国务院接连对物流降本增效进行部署

    过去两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接连对物流降本增效进行部署,并明确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对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作用。继5月16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政策部署后,6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

    会议指出,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对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至关重要,并明确了五项措施,其中包括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更好发挥铁路在大宗物资运输、长距离运输中的骨干作用;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推进海铁联运、铁水联运,积极发展电商快递班列;引导和规范交通运输领域“互联网+”新业态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等措施。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而物流成本是商业流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物流市场,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252.8万亿元,但是物流成本却仍然较高,一直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痛点,也是实体企业减负增效的一个难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当前,我国现代物流体系正在形成,物流成本在GDP中的比重从2000年的20%以上降至15%以下,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这一比重仍明显高于美国、日本8%左右的水平,也高于印度、巴西12%左右的水平。

    在行业看来,物流成本之所以居高不下,主因在于流通环节较多,层层加价严重,乱收费、高收费、乱设卡现象依然存在。显然,从行业发展层面上说,中国的物流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和机遇。

    “社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在于流通的中间环节很多,物流资源缺少组织化、集约化、科学化的布局,京东物流的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北京物流协会副会长邬跃认为,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下,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不仅在于物流本身,更重要的是降低物流服务的产业和整体经济的成本并提升效率,最终实现整个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

    创新发展模式京东物流推动产业供应链变革

    不论是从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进一步部署落实降级物流成本方面,还是从发力供应链网络建设,促进传统物流的运作模式的转型,实现物流的降本增效上,京东一直在践行。目前京东正通过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建设(GSSC),提升整个社会的供应链效率,节约供应链成本。

    在刚过去不久的“6·18”年中购物节期间,京东物流首开的“汉堡-西安”中欧专列抵达中国西安;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跨境物流、供应链网络构建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此外,刘强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明确提出,“把以物流为载体的供应链服务作为京东的战略重点。”

    对此,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赵先德教授这样解读,“京东将以智能供应链服务,促进社会化的物流和零售行业的成本降低,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在他看来,传统物流企业必须深入端到端的供应链运营与管理,要以供应链服务模式形成新型组织模式,调整传统的商业模式,对供应链各环节进行优化,这样才能为用户持续带来价值。

    事实上,供应链的成熟与否决定着社会生产制造的运营成本,是实现物流业降本增效的一个重点。青岛啤酒披露的数据显示,自与京东展开智能供应链合作以来,最近半年青啤的仓储周转降低了27.44天,滞销占比持续降低,大大降低了青岛啤酒的持货成本及物流整体成本。

    京东物流设计的核心在于减少商品搬运次数,以更短链、智能的供应链,实现与产业企业、行业内企业及整个社会的共生,其首创的仓配一体模式,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搬运,提升交付时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京东以现代物流助推无界零售发展,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推动协同开放和智能高效,打造智能供应链服务体系,在智能物流技术和模式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利华电实控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查 赵坚父子曾高位套现超11亿

    下一篇

    上市8年“原地踏步”金利华电转型文化产业“钱途”难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