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频繁并购难助主营扭亏 科陆电子下修上半年业绩预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23:10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胥 帅    

    不仅“卖卖卖”,科陆电子最近两年还在“买买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仅今年以来,科陆电子就经历了五次重大事项,其中就包含了三次重大资产收购,拟收购朗仁科技70%至100%的股权(预计100%股权估值为30亿元)等。

    上述标的所属车联网、钴金属、电子等不同行业,科陆电子的收购也被投资者质疑。科陆电子则回复,“‘蛇吞象’的成功并购并不少见”。

    数据显示,公司去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5503.70万元,同比减少1.21亿元。由此来看,去年科陆电子的主营业务已经出现亏损。7月14日,科陆电子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盈利在7413.10万元至1.15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下降45%至15%。

    去年收购企业达七家

    翻看科陆电子2017年年报发现,其控股的子公司多达113家。根据记者统计,科陆电子去年收购的企业有7家,包括顺意电工(持股100%股权)等。

    实际控制人饶陆华仅个人对外投资、控制的公司便多达60余家,涉及电子科技、服装、医疗诊断等领域;此外,饶陆华还在31家企业中担任董事长、董事等职。

    “应产业发展需求,公司设立控股子公司大多为项目型公司,未来对没有实体业绩的项目型子公司,公司将逐步进行合并、注销,简化公司管理。”科陆电子相关人士解释。

    事实上,近些年来,科陆电子不停地对外收购企业,其业务也由传统的智能电网领域扩展到综合能源管理及服务、储能业务、智慧城市、物业、新能源以及金融领域。

    这么多对外收购或并购中,能为公司带来增值的有不少,比如北京国能电池,2015年,科陆电子先后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7200万元收购国能电池13.33%、16.67%股权,即科陆电子总共以1.12亿元价格拿到北京国能电池30%股权。

    但仅仅一年多后,2016年10月,科陆电子便以1.225亿元价格将国能电池3%的股权转让给宁波久盈,当即预计产生股权转让收益9680万元;同年12月,科陆电子又以8166.67万元价格将国能电池2%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鄢月亮,当即预计产生股权转让收益6400万元;仅仅在2016年处置国能电池股权,便让科陆电子确认的当期投资收益金额达到了1.6亿元。

    2017年9月,科陆电子先后两次转让国能电池股权,分别是以1.02亿元转让国能电池1.4571%股权给浚信工业、以8421.05万元转让国能电池1.2030%的股权给中鼎股份,两次转让合计预计产生股权转让收益1.57亿元。

    当然也有收购不如意的,比如科陆电子曾在2015年6月向中电绿源增资6000万元,增资后持有其55%股权,同时中电绿源的原股东们承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00万元、3800万元和7000万元。

    2015年和2016年1月至11月,中电绿源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57.92万元和亏损761.82万元,根据补偿承诺,原股东们应向科陆电子付出2015年度业绩补偿款828.96万元,2016年1至11月补偿款2280万元。

    然而,由于中电绿源原有股东未能以现金形式向科陆电子进行补偿,经各方协商,科陆电子把2016年1~11月中电绿源的业绩补偿款由2280万元减至687.8万元,并于当年12月再次以2616.78万元收购中电绿源剩下的45%股权。

    根据当时的公告,扣除应支付给公司的业绩补偿款1516.78万元后,科陆电子实际应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合计为1100万元,同时公司也取消了中电绿源2016年11月之后的业绩承诺。

    然而,中电绿源变成全资子公司之后,2016年全年依然亏损了2215.58万元。因此,2016年,科陆电子对中电绿源计提了2250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此外,还有百年金海,2015年,科陆电子以对价3.888亿元收购上海太务持有的百年金海100%股权,上海太务承诺百年金海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的净利润预测数分别为3600万元、5000万元和7000万元。然而,百年金海仅在2015年完成业绩承诺,百年金海2016年和2017年业绩均未达预期,分别相差333.68万元、4233.53万元,对应的业绩补偿款分别为784.63万元和1亿元。

    对此,科陆电子此前回复深交所问询表示,上海太务实控人陈长宝家庭财产包括银行存款、房产、股票、多辆汽车及其他资产,可以付补偿款,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将继续督促陈长宝严格履行承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必要时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权益。同时,已委派分管智慧城市业务的副总裁担任百年金海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加强百年金海的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谈及自身并购战略,饶陆华曾在出席某并购论坛时表示,战略的选择需要长远目光,有的布局也不是很快见成效,但未来趋势如果判断准确,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下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

    数据显示,2017年,科陆电子利润总额为5.28亿元,其中投资收益、政府补助和营业外收入合计达5.82亿元,是利润总额的110.25%。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5503.70万元,同比减少1.21亿元。由此可见,去年科陆电子的主营业务已经出现亏损。

    今年4月,科陆电子公布2018年一季报,其营业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12.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9万元,同比下降35.23%。

    7月14日,科陆电子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盈利在7413.10万元至1.15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下降45%至15%。

    “公司近几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公司主营业务的提升与发展。”科陆电子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基于未来产业布局,公司收购卡耐及购买土地产生较多财务费用,稀释了主业利润。对比去年上半年,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有较多的股权性投资收益。

    致股东信中,饶陆华再次强调,“有益的并购将为公司的发展增加新的增长引擎”。同时其还表示,今年会聚焦主业,化繁为简。在智能电网稳步发展的基础上,以储能、电池为核心业务。

    以科陆电子新能源业务为例,主要涉及储能电池、光伏电站发电运营、风电变流器、电动汽车充电桩(以下统称为“新能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以及光伏电站的建设与运营。虽然科陆电子的光伏电站规模已经在逐步收缩,但数据显示,2017年,从事光伏项目投资的子公司科陆能源营收为3.82亿元,净利润为1.05亿元。

    相比较之下,虽然科陆电子今年重心投入的储能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但相比主营的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综合能源管理及服务、金融服务等其他业务,储能业务的毛利率最低,2017年的毛利率只有21.3%,同比上年只是微增了0.09%,而毛利率在下滑的智能电网业务则有28.06%。

    鹏元资信公司的评级报告指出,2017年,科陆电子的新能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60%,为9.91亿元,由于储能业务毛利率较低,使得新能源业务整体毛利率下降10.66个百分点,为27.29%。

    “储能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产业布局,公司一直投入较多研发力量,也进行了相关的并购来布局未来业务发展。近几年以来,储能业务都有较大的增长,从户用储能、工业储能的应用,到储能AGC市场的不断发展,未来公司储能业务的收入与毛利率将大幅度提升,这也夯实了公司在储能行业的领先地位。”科陆电子相关人士向记者强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科陆电子也先后发布多份储能项目中标的公告。一位储能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当前的储能发展还是以政策驱动为主,实现盈利、走向商业化发展的道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其技术性能、系统配置、应用模式、获利方式的适用性、科学性都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产负债率高达68% 科陆电子甩卖资产打开融资渠道“补血”

    下一篇

    传媒股中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总盈利增速下滑,内部分化加剧,说了好久的洗牌真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