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产负债率高达68% 科陆电子甩卖资产打开融资渠道“补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23:10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胥 帅    

    ▲5月22~24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的科陆电子展区 图据官网

    控股股东筹划部分股份转让,出售光伏项目资产、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近段时间以来,科陆电子(002121,SZ)的资本运作频繁,尤其是自5月以来,科陆电子开启“卖卖卖”模式,先后转让多家公司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一系列动作背后,科陆电子面临着巨大的债务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科陆电子资产负债率高达67.88%,刚性债务为71.20亿元,同比增长24.62%,占总负债的比重达到67.84%,刚性债务压力大。根据鹏元资信今年4月出具的评级报告静态估算,2018年科陆电子需要偿还刚性债务本金42.38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对此,科陆电子相关人士对记者解释了负债增加的原因,一是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战略性产业投资,如光伏电站建设;二是公司对未来的产业布局进行了系列并购和购买资产,“未来将为公司业务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于短期的债务压力,公司将采取各种方式积极应对。”

    频繁出售资产回流现金

    5月18日,科陆电子发布了一则转让公告,全资子公司科陆能源公司与察右前旗联合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陆阳新能源100%股权以1778.15万元价格转让。

    但陆阳新能源的转让并未让科陆电子赚钱,根据公告,预计该交易将产生的股权转让收益约为负20万元,可回收现金约为1.478亿元。科陆电子称,转让陆阳新能源股权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公司主营业务投入,有利于公司盘活资金,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

    6月21日,科陆电子发布公告,与山东三融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全资子公司科陆能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哈密源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光伏项目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的全部股权“打包”出售给山东三融,预计交易金额范围为23亿~30亿元。

    紧接着的6月27日,科陆电子披露公告,全资子公司科陆能源公司与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宁夏旭宁100%股权转让,交易总价为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科陆电子处置光伏资产的时间节点恰巧撞上“5·31”光伏新政。今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的降低光伏补贴标准、暂不安排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分布式今年只安排10GW规模等具体措施,这被认为拉开了光伏行业的洗牌大幕。随后,包括隆基股份在内的国内光伏头部企业纷纷出售电站资产。

    一位光伏行业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大量光伏电站运营商本身就存在补贴延迟支付的情况,新政之后,为了维持企业现金流,出售光伏电站资产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科陆电子的光伏资产出售本身与‘5·31光伏新政’关系不大,这是他们年初就制定的战略调整,要逐步退出光伏业务减少负债。只是说,光伏新政出来后,会加速科陆电子转让光伏项目资产的步伐。”有熟悉科陆电子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3月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董秘黄幼平便透露,对于目前公司持有的光伏电站资产,会考虑逐步剥离。此前科陆电子相关人士也曾向记者坦言:“不少中小股东反映我们公司报表负债比较高(2017年资产负债率为67.88%),因为光伏行业是重资产,投入这么多年,我们也希望降低自己的负债,转型做轻资产服务商,这是一个战略方向调整。”

    除了转让光伏项目资产、退出光伏行业外,科陆电子还转让了一些参股公司的股权,用以回流更多现金。6月29日,科陆电子发布了两则股权转让公告,一则是将其持有的参股公司地上铁租车以401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另一则是将持有的参股公司深电能售电10%股权以5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宏能投资,两项转让合计产生收益6700万元。

    与此同时,科陆电子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部分股份转让。6月7日,科陆电子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通知,其正在筹划部分股份转让事项,随后在股权转让进展公告中披露,该股权转让的意向受让方为国有独资企业,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和监管政策,其签署交易文件前需履行向主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事先沟通和报批程序,该程序所需时间较长。

    对于目前进展程度,科陆电子相关人士称,该事项目前正在进行中,公司会依照进展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多种渠道融资“补血”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科陆电子的应收账款为30.86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19.47%;资产负债率也高达68.3%。虽然近三年来,科陆电子的资产负债率已有所下降,从2015年的76.38%降至2017年的67.88%,但总体而言,资产负债率仍然维持在高位。此外,科陆电子的流动比率在1.02(一般认为流动比率应在2以上),速动比率0.81,两项数据表现均较弱。

    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一季度,科陆电子的负债总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1.81%,主要是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增加所致。科陆电子的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2018一季度末流动负债占比为67.78%,较2017年一季度末(58.49%)提高9.29个百分点。其中,流动负债主要由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组成。至2018年一季度末,科陆电子的短期借款为28.04亿元,同比增长76.14%。

    为了解决高企的债务,除了出售资产、转让股份外,科陆电子还先后通过申请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信托融资、银行授信额度、转让应收债权、第三方借款、融资租赁等方式“补血”。

    今年1月以来,科陆电子先后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12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向国联信托申请不超过5亿元信托融资、向有关银行申请不超过62.95亿元银行授信额度,下属子公司向有关银行申请不超过14.88亿元银行授信额度(此后又多次追加授信额度)、将持有的科陆能源公司合计7.11亿元应收债权及相关附属权利、权益作价5.6亿元转让给长城资产深圳公司、向鸿骏投资借款8000万元、将公司名下部分技术专利权以售后回租的方式与北京市文科租赁公司办理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不超过2亿元),等等。

    “多种融资方式的申请,让公司在债务偿还中有多种应对手段。”科陆电子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公司超短期融资业务目前正在审批中,公司将基于公司资金需求和市场资金成本情况择机发行。

    在债务高企、多番融资补血的情况下,科陆电子的实控人、控股股东饶陆华还将其持有的科陆电子大多数股权质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饶陆华共实施了30次以上的股权质押,截至7月13日,饶陆华持有科陆电子约6.07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3.13%。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数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2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2.81%。

    对于质押的用途,科陆电子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实控人饶陆华股权质押融资,大部分用于参与科陆电子股票定增,少量用于个人投资。

    前不久,深交所对饶陆华下发监管函,指出饶陆华于5月11日至6月4日期间,累计质押科陆电子股票9365万股,合计占科陆电子总股本的6.65%,但饶陆华未及时告知公司上述股份质押事项,导致上市公司直至2018年6月9日才对外披露相关公告。

    由于今年多次涉及重大事项,科陆电子也频繁停牌,最近一次宣布停牌为6月7日,因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部分股份转让事项尚存不确定性而停牌至今。

    不少投资者质疑此举是用来规避控股股东有可能出现的平仓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投资者互动交流平台上,科陆电子被投资者多次问到的问题是“控股股东是否面临平仓风险”。

    对此,科陆电子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由于相关并购金额较大,构成重大并购,为避免股票因重大事项而产生剧烈波动,公司股票基于相关信息披露规定而停牌,与控股股东质押股份的平仓风险无关。控股股东已通过多种手段筹措资金,有足够能力应对平仓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螺纹钢夜盘收跌0.1%,热轧卷收跌0.62%

    下一篇

    目标全球第一的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霸气看待行业危机——危机恰是行业龙头的机会就像2012年,谁能料到万亿茅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