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藏发展选新董事长曝股东纷争 大股东、国资董事均投反对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21:48

    7月18日,西藏发展董事会会议审议“关于选举谭昌彬为公司董事长”和“关于聘任于宏卫为公司总经理”的两项议案。虽然两项议案因6票赞成得以通过,但公司董事旺堆、陈勇二人却投下反对票,其反对理由均是“谭昌彬及于宏卫非上述职位合适人选”。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西藏发展(000752,SZ)董事会选举新董事长一事,曝出其股东间的一些分歧。

    7月初,西藏发展原董事长王承波离职,由公司原财务总监谭昌彬代行其职。7月18日,西藏发展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谭昌彬为新任董事长,于宏卫为新任总经理时,却遭到两位董事——旺堆及陈勇投下反对票。二人的反对理由均是谭昌彬与于宏卫非上述职务合适人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旺堆来自西藏发展第三大股东——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而陈勇则来自马淑芬方面。马淑芬及其女构成一致行动人,新晋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谭昌彬则来自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天易隆兴。

    选董事长、总经理现分歧

    今年7月4日,身陷担保“罗生门”的西藏发展尚未迎来诉讼结果,公司原董事长王承波率先离职,一并辞去了其担任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多项职务。随后,谭昌彬代为履行董事长一职,总经理则空缺。

    7月18日,西藏发展董事会会议审议“关于选举谭昌彬为公司董事长”和“关于聘任于宏卫为公司总经理”的两项议案。虽然两项议案因6票赞成得以通过,但公司董事旺堆、陈勇二人却投下反对票,其反对理由均是“谭昌彬及于宏卫非上述职位合适人选”。

    简历显示,谭昌彬2016年7月~2017年3月担任天易隆兴副总裁及财务总监。

    西藏发展前董事长王承波亦“出身”天易隆兴。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其任天易隆兴总经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目前,王承波仍为天易隆兴的经理及执行董事。

    于宏卫是西藏发展的“老人”。2004年2月起,于宏卫就开始担任西藏发展总经理一职。直到2017年9月,西藏发展公告收到于宏卫的辞职报告,后者称因身体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并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其后,西藏发展总经理职务由王承波兼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7月19日)下午拨打西藏发展的公开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不在,无法回答相关问题。随后记者将问题发至公司公开邮箱,但未能获得回复。

    争夺董事席位

    记者梳理旺堆及陈勇简历等公开资料发现,旺堆现任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而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目前持有西藏发展7.30%股份,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陈勇则于今年6月开始担任西藏发展董事。公告显示,陈勇由西藏发展自然人股东马淑芬提名进入董事会。彼时马淑芬持有西藏发展10%股份。7月15日,西藏发展公告称,马淑芬与其女李敏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前者将公司1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和提案权委托给李敏行使。此次权益变动后,李敏及其一致行动人马淑芬共计持有10.73%股份,超过了持股10.65%的天易隆兴,成为西藏发展第一大股东。

    王承波离职,西藏发展董事会出现空缺,马淑芬此前已提名殷占武为西藏发展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而天易隆兴方面也已提名另一人选。两人月底将争夺董事席位。

    一面提名董事会董事,一面由自己提名的董事否决天易隆兴代表上任公司新董事长,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马淑芬及其女李敏的一系列资本动作来看,马淑芬或有意获取上市公司实控权。未来,马淑芬还需通过联手其他资本等途径,以实现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

    此前举牌西藏发展过程双方就曾火药味十足,如今再次就董事等席位力争,西藏发展股东间围绕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或会更加激烈。而马淑芬方面,还在前次权益变动报告中称,李敏将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延长化建:重大资产重组即将上会 明起停牌

    下一篇

    观察 | 自贸港争夺战,谁能先破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