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超级高铁”签约贵州铜仁 能否落地尚面临政策、技术等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21:15

    今日(7月19日),HTT公司公关团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贵州方面的政府政策支持,对于HTT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另外贵州铜仁地形特殊,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机遇,也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来优化我们的(项目)建设。”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7月19日)上午,贵州铜仁市与美国超级高铁公司Hyperloop TT(以下简称HTT)在贵阳市举行《超级高铁体验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项协议为HTT与中国签署的第一份Hyperloop超级高铁线路协议,也是HTT继2018年初在阿布扎比和乌克兰签署协议后的全球范围内第12份协议和第3份商用协议。

    今日下午,一位HTT公司公关团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选址铜仁,一方面是看重贵州的政策优势,国家给予其众多政策支持,其中就包括贵州三大试验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另一方面,铜仁地形特殊,对于轨道和项目优化建设适应不同地形,也提供了机会。

    HTT公司:因政策优势、地理条件选择铜仁

    19日中午开始,有外媒突然报道称,HTT于贵州省铜仁市启动中国首个Hyperloop超级高铁线路,初始运营总里程10公里。这引起外界不小关注。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铜仁市发改委方面求证到,项目确已签约。

    ▲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HTT公司

    HTT公司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合作协议由铜仁市政府下属国有企业铜仁交通旅游投资集团与HTT公司签订。协议约定,铜仁市政府与HTT公司将分别以1:1的出资比例在铜仁市成立合资公司。项目启动后,铜仁市政府将协助合资公司负责办理认证、立项、规划、审批、土地、施工和建立规范该新技术的规章和规定的手续;HTT公司负责本项目顺利实施所需的全套技术和研发工作,以及必备的关键设备、测试仪器、系统软件和维护。

    项目分两阶段建设,第一阶段,双方将共同建设一条不超过10公里的商业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线路;第二阶段,双方利用第一阶段成果,在此基础上延长该线路,使长度适用于商业运营。项目如果进展顺利,双方还将在铜仁建设一个配套产业园。

    HTT公司CEO德克·阿尔伯恩(Dirk Ahlborn)表示,贵州铜仁的地形条件有利于公司与合作伙伴改进各种施工方法。

    HTT公司公关团队人士向记者表示,贵州方面的政府政策支持,对于HTT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另外贵州铜仁地形特殊,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机遇,也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来优化我们的(项目)建设。”

    HTT公司方面介绍道,与铜仁的协议,也是公司继2018年初在阿布扎比和乌克兰签署协议后的全球范围内第12份协议和第3份商用协议。

    关于另外两个项目的进展,前述HTT公关团队人士透露,阿布扎比线路已准备开始施工,目前建设长度也是先从10公里开始,先做商业体验线,之后会计划做完整线路。

    能否落地尚面临不少限制

    超级高铁是将乘客或者货物安放进舱中,使用真空管道技术,以接近音速的速度远距离运输。早在1904年,美国学者罗伯特·戴维就已经提出真空管道运输的设想。2013年,有着“科技狂人”之称的马斯克对真空运输这一概念进行了丰富,提出了超级高铁的理念。

    而自从真空管道运输的概念提出以来,有不少公司和机构都积极致力于项目的研发。其中,ET3公司是开始得最早、最有代表性的一家。早在2013年,ET3公司就曾公布将建造一个长达4.8公里、时速为6500公里的模拟系统,用以试验胶囊旅行的概念。

    HTT是一家创新型运输科技公司,专注于落实超级高铁。公司2016年5月于美国内华达沙漠里的测试,引起外界巨大关注。

    前述HTT公司公关团队人士称,“Hyperloop(超级高铁)是马斯克先生提出的概念,而我们是第一家基于这个概念开始生产超级高铁的公司。”其进一步表示,公司与马斯克先生在资本和投资方面都没有直接关系。

    在介绍公司项目进展时,前述HTT公关团队人士表示,他们发现,“其实线路建设的难点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法规上的跟进。”其进一步解释道,“因为高级地铁不是传统的飞机、火车,而是一种新的交通方式。我们一直是跟政府一起在制订相应的安全规范。”

    而对于HTT在超级高铁技术上的进展,前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在法国图卢兹有自己的实验园,目前正在建一个320米的测试轨道,还有一个一公里的测试轨道打算2019年开工建设。”另外,其还介绍道,HTT第一个全尺寸的客舱将于2018年9月完成施工并在图卢兹进行展示。

    对于超级高铁来到中国,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的态度相对谨慎。7月19日,赵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对于发展超级高铁要特别慎重,首先是安全问题,其实从其本身的商业应用而言,前景也比较小。

    “中国人口规模大、密度高,属于大运量,而超级高铁的运量不够大,仅适合少数人,因此超级高铁在中国的应用前景不是特别明朗,作为技术研发可以在其他领域应用,但超级高铁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还很遥远”。赵坚如此表示。

    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铁专家王梦恕看来,真空管道运输的可行性值得怀疑。他曾指出,目前,磁悬浮列车在实际运行中还存在许多无法克服的障碍,更不用说建立在悬浮技术基础上的真空运输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部:中国在世贸组织追加对美起诉是必要之举

    下一篇

    华大基因:监事及核心骨干人员拟加入增持队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