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家汽车央企变一家?东风、长安回应合并传闻:合作≠合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19:31

    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上所说的‘中汽’和‘国汽’内容纯属谣言,把臆想当成了客观事实。目前,一汽、东风和长安三方合并没有可能性。”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一汽、东风和长安合并的传闻一直未断。近期,这个“传闻”又有了新版本。

    传闻一汽、东风和长安三方重组后成立中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也有版本称三方合并后为“国汽集团”。

    对此,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网络上所说的‘中汽’和‘国汽’内容纯属谣言,把臆想当成了客观事实。目前,一汽、东风和长安三方合并没有可能性。”

    长安汽车方面也向NBD汽车表示,“这些合并方案,我们也是从网络上看到的,之前从未听说过。”

    “目前,一汽、东风、长安是在一些具体业务层面推进合作,比如技术层面的合作,这是否就是三家汽车央企合并的征兆,还有待后续进一步观察。”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对NBD汽车称。

    “是合作,非合并”

    近日,有关一汽、东风、长安三方的合并传闻又多了两个版本:一是三方重组后成立中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下辖两大业务板块,一是中国品牌业务单元,一是合资品牌事业单元;另一个版本是一汽、东风、长安整合成立国汽集团,整合后为长安乘用车事业部、东风商用车事业部、一汽红旗事业部。

    针对上述两个版本的传言,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一汽、东风和长安三方只是合作,并非合并。”

    事实上,在合并传闻出现后,一汽党群工作部就在一汽集团内部公开澄清称,日前,互联网和微信朋友圈上广为流传的“一汽、东风、长安整合成立国汽集团”消息,是个别自媒体传播的不实信息。

    一汽党群工作部还在公告中称,有关组建T3出行公司的合作,是一汽、东风、兵装(长安),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资源共享等领域发挥核心优势、创新商业模式、提升竞争力的项目战略合作,并非网传的集团间整合。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看来,之所以坊间频繁出现三方合并的传言,或与之前南北车的整合有很大关系。南北车合并后形成很强的集中度,避免了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原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华被调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他曾亲手操盘过南北车的重组整合,这也让业内对三家汽车央企是否会合并产生了一些想象空间。

    此外,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今年7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中明确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共同组织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并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其他各类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强联合,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

    “就《征求意见稿》来看,国家还是支持合并重组的。”曹鹤向NBD汽车如是分析称。

    三方合作速度加快

    事实上,自去年12月1日,一汽、东风、长安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在前瞻共性技术、汽车全价值链运营、拓展海外市场以及探索新商业模式四个领域展开合作之后,三方在技术、共享出行等领域的合作落地速度就在不断加快,三方的改革也在不断加深。

    今年7月6日,一汽、东风、长安又在湖北武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深化合作,为三家企业的发展提供物流保障。

    近日,一汽、东风、长安三方再次宣布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表示将充分利用三方在车辆资源以及渠道资源等方面的产业链核心优势,引入跨业界合作伙伴,在人才、技术、组织、资金、市场等各方面进行完全市场化运营。

    此外,三方的合作还在人事层面有所体现。2015年,竺延风前往东风,徐平调任一汽;2017年8月,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对调换帅;今年5月,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和兵装集团再次迎来新一轮高管人员岗位互调。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这预示着三家汽车央企战略整合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强。

    曹鹤则分析称,“一汽、东风、长安三方如果真合并,涉及的事情太多。就目前三方的情况来看,只是在技术研发和新经济领域推进合作,至于是否真正实现合并,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能源局:俄罗斯将成为中国天然气第一进口国

    下一篇

    中消协公开征集“华帝”促销活动引发的投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