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源集团爆出第4次债券违约 公司:正与信达资产沟通整体债务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11:26

    博源集团称,信达资产已完成收购和签订收购协议共计29.8亿元,另有0.2亿元在收购协商中,公司的整体债务解决方案正与信达资产沟通协商中。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7月18日晚间,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源集团)再一次爆出债券违约。博源集团发行的13博源MTN001未能按期足额支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这已经是博源集团第4次债券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博源集团有3只存续债券,共计30亿元。博源集团称,信达资产已完成收购和签订收购协议共计29.8亿元,另有0.2亿元在收购协商中,公司的整体债务解决方案正与信达资产沟通协商中。

    去年扭亏为盈

    7月18日晚间,博源集团公告称,公司发行的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3博源MTN001)应于2018年7月18日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3博源MTN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

    资料显示,13博源MTN001债券期限为5年,到期日期为2018年7月18日,发行规模8亿元,票面利率(当期)为7%,此次兑付应付本息8.56亿元,主承销商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违约的原因,博源集团表示,由于公司流动性紧张未能按期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3博源MTN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该事件损害了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在公开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公司向债券持有人道歉。

    同时,公司称,13博源MTN001已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全部收购。

    博源集团称,后续将在信达资产的帮助下完成全部存续债券的整体解决方案并逐步落实。同时将履行相关后续信息披露义务,适时召开持有人会议。

    资料显示,博源集团是一家以“能源·化工”一体化为核心,物流贸易、房地产及酒店服务业、农产品深加工等多元产业协调互补、联动发展的企业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重点企业。

    上市公司远兴能源、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博源煤化工公司、博大实地公司等60多家公司均为博源集团旗下成员企业。

    从股权来看,启信宝数据显示,博源集团有40名股东,戴连荣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5.3%。戴连荣也是远兴能源的实际控制人。

    2017年年报显示,博源集团总资产为277.77亿元,净资产为73.46亿元;经营状况方面,全年营业收入为103.28亿元,同比增长12.02%,净利润1.6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存续债券30亿

    事实上,这也不是博源集团首次违约。Wind统计显示,博源集团已经有3次违约记录,此次违约是博源集团爆发的第4起债券违约。

    博源集团首次违约发生在2016年12月5日。公司于2016年3月7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了11亿元的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6博源SCP001,发行期限,270天,票面利率:6.6%)。16博源SCP001应于2016年12月3日兑付本息。最终公司未能筹措足额偿债资金,导致违约。

    不到两个月之后,2017年2月3日,16博源SCP002也出现违约。该债券发行规模8亿元,票面利率为6.6%。

    距离此次违约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7年11月21日。博源集团在2012年11月19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了11亿元的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2博源MTN1,发行期限:5年,票面利率:6.8%)。12博源MTN1应于2017年11月21日兑付本息,但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导致违约。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7月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博源集团已于2017年7月13日偿付16博源SCP002债务本息(不包含罚息)。因此,博源集团目前存续债券共计3只,包括12博源MTN1、13博源MTN001、16博源SCP001,总计30亿元。

    博源集团称,信达资产已完成收购和签订收购协议共计29.8亿元,另有0.2亿元在收购协商中,公司的整体债务解决方案正与信达资产沟通协商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源自改革的市场活力——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现人人分红纪实

    下一篇

    美联储调查显示美国制造商对关税政策感到忧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