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宝信托总经理一职空缺8个月后 张轶正式履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01:59

    7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上海银监局关于核准张轶任职资格的批复》。内容显示,上海银监局在今年7月12日核准了张轶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日前,华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宝投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告信息显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已通过《关于同意华宝信托股权无偿划转至华宝投资的批复》,同意将其持有的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98%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发行人。

    据悉,华宝投资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金融板块的旗舰公司,而中国宝武也在推进旗下金融板块的上市。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银保监会官网独家获悉,在前任总经理王波去职8个多月后,华宝信托终于迎来了新任总经理张轶。

    中国宝武旗下金融板块调整

    从股东结构来看,华宝投资和华宝信托为兄弟公司,中国宝武分别持有两家公司100%股权、98%股权,此次无偿划转行为,为中国宝武旗下金融板块股权关系的调整。

    实际上,此次无偿划转的背景是中国宝武在积极响应国有企业改革、推进金融业务板块混合所有制试点,对于华宝投资来说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将提升其盈利能力。以华宝投资2017年模拟合并华宝信托后的财务数据为例,华宝投资的总资产预计将增加22.40%,净资产预计将增加33.50%,营业总收入预计将增加319.70%,净利润预计将增加55.86%。

    公开资料显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宝信托)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旗下的产业链金融板块成员公司,中国宝武持股98%,浙江省舟山市财政局持股2%。华宝信托注册资本金37.44亿元(含1500万美元),旗下控股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美合资),并持有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6.93%股权。

    而华宝投资跟华宝信托也多有交集,华宝投资成立于2007年3月,目前注册资本93.6895亿元,为中国宝武的全资子公司,并以符合法人治理结构原则对旗下华宝信托、华宝基金、华宝证券等中国宝武金融板块公司实施管控,推进资源共享、业务互动。

    华宝投资目前持有华宝证券83.07%股权,持有太保集团即中国太保14.17%股权、法兴华宝50%股权,此外旗下还拥有华宝都鼎(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华宝(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欧冶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

    此外,华宝信托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朱可炳,也是华宝投资的法定代表人、董事兼总经理、党委书记。

    实际上,产业金融业也是中国宝武六大业务规划板块之一,和钢铁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贸易物流业、工业服务业、城市服务业并列,中国宝武官网显示,产业金融业的发展目标包括:规划期内,产业金融板块管理资产规模超万亿,利润过百亿;规划期内,金融板块实施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借助社会资本和资源来提高金融板块竞争力,最终实现上市的目标。

    关于股权无偿划转的事项,华宝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股东的一个行为,具体情形也不甚清楚,可以参考华宝投资作为债券发行人在上交所发布的相关公告中的表述。

    8个多月后迎来新任总经理

    一边是股权无偿划转构成的重组事项尚未完全落地,截至7月18日工商资料中的华宝信托股权结构未有变化,该方案已经中国宝武批准,尚需银保监会批准。另一边,记者自银保监会官网独家获悉,在前任总经理辞任半年多后,华宝信托终于迎来了新任总经理张轶。

    7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上海银监局关于核准张轶任职资格的批复》。内容显示,上海银监局在今年7月12日核准了张轶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时光向前追溯,在2017年10月底华宝信托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解聘王波总经理职务的议案》,解聘王波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而在新任总经理任职资格获得监管部门核准前,总经理的工作职责及权限由朱可炳董事长暂代为行使。

    彼时至今,8个多月的时间内,华宝信托总经理的职位一直未能落定,直到现在。公开资料中,有关张轶的信息并不多。记者检索华宝信托2017年度报告,发现并无新任总经理“张轶”相关的信息,不过中国宝武旗下的宝武新闻中心在2017年3月发布的一则企业新闻中,透露出了一些蛛丝马迹,彼时张轶的职位是:华宝投资总经理助理、产业金融发展中心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另外在《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7年年度报告》中,张轶是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财务数据显示,按照合并口径,华宝信托2017年实现收入合计28.69亿元,净利润13.04亿元。截至2017年底,华宝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逾6000亿元(含年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查处内幕交易却终审败诉,1.3亿元罚单遭否,法院详解五大争议点!

    下一篇

    道指连涨5日 标普创逾五个月收盘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