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向智能化递进 名爵带给上汽的不仅是销量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22:28

    MG,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英伦品牌,正在中国市场被重新赋予年轻、时尚、运动等新定义,与曾经的超跑俱乐部、个性、反叛等关键词遥相呼应。在品牌塑造不走寻常路的背后,是MG品牌在中国重生、以及回归全球市场的梳理过程。

    每经记者 丛刚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 翼

    “荷尔蒙”,这一听起来似乎与汽车产品风马牛不相及的词汇,被名爵用在了还未上市的新车名爵HS上。

    MG,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英伦品牌,正在中国市场被重新赋予年轻、时尚、运动等新定义,与曾经的超跑俱乐部、个性、反叛等关键词遥相呼应。在品牌塑造不走寻常路的背后,是MG品牌在中国重生、以及回归全球市场的梳理过程。

    为了让当红主爵、荷尔蒙、快一秒等营造出来的概念深入人心,上汽乘用车的70后领导们,甚至玩起了抖音,用自己的社交媒体为名爵站台。不过从销量反馈的数据来看,名爵品牌的再定义收获了一定的成果,今年前6个月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实现翻番,市场占有率提升两倍。上汽乘用车双品牌运营的稳定性,也达到了历史最佳时期。

    在第一辆互联网SUV概念成功获得市场认可之后,上汽乘用车又将概念从互联网引向了智能领域。聪明的大脑+极致的性感=“荷尔蒙SUV”,是对即将上市的名爵HS的描述,这款搭载最新一代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互联智行”,增加了人工智能语音、大数据主动导航、手机远程车控等技能,这也是主流车企在自动驾驶方向上推出的为数不多的量产车型。

    互联网之后是智能化

    2018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销量逆势上扬,销量达到35.90万辆,相较去年同期的23.36万辆大涨53.7%。其6月新车销量为5.63万辆,同比增长65.2%,已经冲进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事实上,2015年时,上汽自主板块的市场表现较为一般,当时的年销量约17万辆。到2016年,通过与阿里合作,在推出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后,上汽乘用车销量迅速崛起。

    互联网汽车让上汽体会到“拳头”产品的重要性,在荣威RX5后,从名爵ZS开始,名爵推出的所有车型都有互联网版本。

    “未来,名爵品牌将主打两个概念,一是强化运动基因;二是通过注入‘互联网基因’来重新激发名爵的品牌活力。”俞经民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实际上,继上汽自主业务借助互联网汽车概念崛起后,部分合资车企也将车型开发重点放在智能互联系统上。但显然,上汽的步伐还是快了一步,已经从车载娱乐互联的应用向智能化演进,这不仅体现在人机交互功能上,还在生产制造环节进行了一次技术革命。

    以名爵HS为例,该车型在设计理念上以“奔跑的荷尔蒙”为主题,强调名爵品牌的运动基因。值得注意的是,名爵HS将成为搭载上汽与阿里合作上线的汽车研发仿真计算服务平台——上汽仿真计算云SSCC的首款车型。据了解,仿真计算服务平台,可以使仿真计算效率提高25%,提升汽车工程的开发仿真研发能力。

    数据显示,平均每天500多个碰撞分析、结构刚度分析、流体分析、NVH分析等多学科仿真计算作业在上汽仿真计算云平台上完成,模拟了整车、发动机的数百种工况。得益于上汽仿真计算云SSCC的反复验证和优化,名爵HS成为从概念到量产最快的车型,下半年即将上市。

    提振销量“双管齐下”

    自2007年正式加盟上汽集团后,名爵品牌发展曾一度处于定位不清和不温不火的状态,但近两年来,名爵品牌的复兴战略开始提上日程。尤其是从全新名爵6开始,上汽将更多资源倾斜给名爵品牌,名爵整个体系构建的步伐逐步加快。

    从名爵ZS到名爵HS,名爵品牌开始进入提速阶段。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名爵品牌销量为12万辆,去年同期的销量仅为6.16万辆,同比增长94.7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名爵接连推出名爵6新能源、全新名爵6 20T Trophy 超级运动互联网版和名爵6银石赛道版等多款车型,再加上今年底将上市的名爵HS,名爵的互联网智能化“拳头产品”阵营正在进一步壮大。

    随着名爵销量的增长和新品上市节奏的加快,经销商网络也在不断扩充。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名爵品牌新增70家授权经销商,截至6月底,经销商数量已近400家,环比提升50%。其中,一二三线市场实现了网络全覆盖,而到年底,名爵授权经销商数量有望突破450家。

    不过,名爵复兴之后的目光绝不只是中国市场,这个来自英伦的全球汽车品牌也正在寻求在国际市场上四处出击。据了解,上半年,名爵ZS占据泰国SUV细分市场第一名,南美1~5月销量增速达到了27%,在澳大利亚、沙特、英国等市场同样快速增长。上汽正重新赋予名爵国际品牌定位,而这也是上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名爵目前只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量已出现3.1%的下滑。在此背景下,名爵下半年依旧面临不小挑战,但作为MG打造的全球战略车型,名爵HS或会成为刺激市场增长的那个“荷尔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双积分”交易启动 车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下一篇

    跨国车企加速导入电动车 自主与合资决战2020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