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低续航车型难寻踪影 新能源汽车市场换挡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22:28

    “今年400km续航车型将成为市场主流,目前,我们新推车型续航里程基本都在400km以上。”一家吉利新能源4S店的销售人员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受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影响,提高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成为新能源车企当前的主要任务。日前,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一方面续航在400km以上的新车型频频上市;另一方面续航在200km以下的车型已逐渐停售,陆续退市。

    “补贴新政对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补贴与续航里程这样的技术标准挂钩,正倒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车企都有足够的技术储备。不少此前主打低续航里程且技术能力相对较弱的新能源车企,开始遇到发展危机。业内有分析认为,在补贴新政下,新能源车市场格局将再次发生变化,缺乏技术储备的企业恐面临淘汰。

    续航400km车型成主流

    尽管补贴新政于今年6月12日才正式实施,但早在2月12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及发改委四部委就已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提高技术门槛,完善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要求。

    从政策调整的内容上看,续航里程要求的提高,是对新能源车企发展影响最大的变化因素。记者对比新老政策发现,补贴新政将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最低标准由100km提高到了150km,还增加了续航里程300~400km和400km以上两个补贴区间。在新政影响下,此前200km以下的纯电动车型补贴力度退坡明显,而300km以上车型的补贴还有小幅提升。

    新政推出后,新能源车企反应迅速,纷纷上马续航里程更高的新车型。上述吉利新能源4S店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吉利今年推出了一款帝豪EV450车型,60km/h等速情况下续航≥450km,综合续航达到400km。“今年店里已主销这款车型,此前续航里程只有300km的帝豪EV300将不再销售。”

    不仅是帝豪EV450,今年以来,新上市的新能源车型续航里程不少在400km以上。如腾势品牌推出了续航里程更高的腾势500车型,续航里程达到500km,年底将上市的比亚迪唐EV,续航里程同样也达到500km。

    一方面,高续航里程车型加速进入市场;另一方面,续航里程较低车型已在悄然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续航200km以下的电动车型已不多见。一家江淮新能源4S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今年,店里主要卖的是综合续航为280km的iEV7S,综合续航170km的iEV7E已逐渐停售。

    市场淘汰赛大幕拉开

    尽管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起到了引导作用,但在目前阶段,补贴政策的走向对新能源车企发展仍有较大影响。在今年补贴新政出台后,技术能力较差的车企就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一家电动汽车企业的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补贴新政将最低续航里程要求提高,对企业发展有较大影响。现在,新政对最低续航里程要求由100km提升到150km,其所在企业的大部分产品续航里程已压在150km“红线”上。

    据记者了解,该电动车企正调整产品研发节奏,重新布局,加快推出更高续航里程的车型。

    事实上,新能源补贴退坡早已在进行,但此前退坡力度不大,对企业的影响有限。但今年执行的补贴新政,调整幅度十分明显,与企业技术能力挂钩紧密,所以对新能源车企的影响不小。

    在今年1月底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势在必行,如果我们推迟到2020年底一次性调整,还不如分段释放调整的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渡过退坡的影响。”

    而当前执行的补贴新政正是一个阶段的释放。业内有分析认为,从今年开始,补贴退坡的压力开始传导到企业,新能源市场上低续航里程车型淘汰趋势将进一步明显。在此背景下,市场淘汰赛正式打响,未来的市场格局恐将发生改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能源车电池成本呈下降趋势 与燃油车的赛点在2025年?

    下一篇

    “双积分”交易启动 车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