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委部署下半年国企改革重点 将推2到3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22:10

    据国务院国资委官网消息显示,7月17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会议称,下半年将由子企业升至集团层面,稳妥推进2~3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国务院国资委官网消息显示,7月17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国企央企收入利润持续快速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1~6月,国资监管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总额16508.9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不少国企改革取得关键性突破的背景下,此次会议为下一步国企改革具体工作绘制了更为详细的“施工图”。央企集团层面混改、央企兼并重组、国企市值管理等多项国企改革举措,在此次会议上都提出了明确的落实方案。同时,会议称,下半年将由子企业升至集团层面,稳妥推进2~3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

    部分领域混改取得突破进展

    在本轮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毫无疑问成为了热度最高的关键词。上半年,国企央企混改出现了不少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今年2月8日,正推进混改进程的中国联通发起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公布的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中,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的高管均名列其中。此前,这四家企业均已参与联通混改进程,并通过非公开持有股票方式成为联通的战略投资者。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联通董事会提名人选的构成体现了民营企业对国企混改的参与,并且反映了“同股同权”原则。

    6月7日,广受各界关注的铁路领域混改也出现了突破性进展。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宣布了首批参与混改的两家企业。据介绍,腾讯和吉利控股两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受让铁总旗下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49%股权。根据此前北交所的项目公示,铁总本次混改将引入30.49亿元社会资本。

    在上半年混改已突破一些关键领域的背景下,下半年混改又将会有哪些新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会议上,推进集团层面混改已成为国资委高度关注的事项。

    据报道,会议称,下半年将由子企业升至集团层面,稳妥推进2~3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在探索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国家有明确规定的特定领域,坚持国有资本控股,形成合理的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其他领域,鼓励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

    目前一些央企已着手推进,为下一步推进集团层面混改做好了各方面准备。例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绍勇表示:“经集团党组研究,目前东方航空集团已经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提出,集团公司推进股权多元化或混合所有制改革。”

    7月10日,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拟向吉祥航空、均瑶集团与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引进飞机、购置模拟机和购置备用发动机等,民企均瑶集团将成为东航第三大股东。

    东航表示,此次将引入两方面的战略投资者:一是民营资本及同业伙伴,二是国有资本,体现了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相互补充。这符合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思路,也是响应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

    推动五大领域央企战略重组

    上半年,除混合所有制改革外,另一项国企央企改革举措则是央企重组整合工作取得一系列进展。

    6月27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据介绍,将新设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将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研院整体无偿划入新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

    对于此次合并重组,国资委评价称,两家通讯央企合并后,将围绕5G技术和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数据通信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等深度融合,快速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支撑和保障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升国有资本在信息通信制造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有效增强国家信息通信设施及网络的安全保障水平。

    而此前,国资委发布公告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中核)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核建)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对此,中核董事长王寿君曾向记者表示,中核与中核建的合并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性核工业集团,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核电“走出去”,最终实现1+1>2的效果。

    此次会议提出,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产整合。同时,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将成立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优化整合专项基金,探索市场化专业化重组整合模式,稳步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整合。

    记者注意到,在会议提出的五大重点领域中,装备制造、通信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占有突出位置。对此,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向记者评价称,这意味着未来中央企业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发展方向、行业发展方向、市场需求方向,积极推进新业态、新领域重组并购,特别是对重要性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共用技术平台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加强重组并购。

    加强市值管理增加股东回报

    今年3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撰文指出,“(国有企业)要加强市值管理增加股东回报。坚持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此次会议期间,关于未来将如何加强国企市值管理,国资委已经给出了具体的路线图。

    会议强调,企业集团要切实担负起市值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上市公司运行情况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支持上市公司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对于亏损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购优质资产、盘活存量资源等方式,实现价值提升;积极行使股东权利,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诚信经营、加强与投资者有效沟通,不断健全股东回报机制,努力作维护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表率。

    对此,周丽莎向记者评价称,随着资本市场的完善和发展,传统“利润最大化”经营目标的弊端日渐凸显,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积极推进市值管理,有利于减少“利润最大化”标杆指导下经营管理中的短视行为,促进经营理念向市值(股东价值)最大化转变,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对于促进市值管理的具体措施,周丽莎则认为,股市瞬息万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市值管理的实践中,应当根据市值的变化情况、结合资本市场环境,运用股指期货等投资工具或并购重组、再融资等资本运作项目进行风险管理和价值经营,充分发挥价值经营在市值管理中的杠杆作用,获取资本溢价,促进市值的持续优化、稳定提升。

    此外,为建立管理层的长效激励机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当将市值纳入股权激励计划,将高管收入与股票的市值表现直接挂钩,扩大管理层与股东的利益交集,提高管理层的市值意识和股东回报意识,同时引入经济增加值、资本成本等多重考核指标,以国有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为市值管理目标,避免单纯追求市值短期最大化的市值管理投机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之举

    下一篇

    半年近300亿债券违约 震荡波冲击各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