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极客修再获融资京东物流领投 物流公司为何频频盯上手机维修O2O?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20:36

    7月18日,维修平台“极客修”宣布获得由京东物流领投,爱回收跟投的B轮融资。在此之前,顺丰旗下也有一家名为“丰修”的专业手机维修品牌。手机维修O2O平台为何频受物流公司的青睐?业内人士认为,在新零售的发展过程中,物流公司也在不停延展上下游,发展新业态,而手机维修市场的高毛利率和巨大市场份额,吸引着物流公司在其中进行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虽然O2O风口已过,但是手机维修、回收平台仍不断传来融资消息。继7月12日爱回收宣布获得包括京东在内的企业新一轮1.5亿美元投资之后,7月18日,维修平台“极客修”宣布获得由京东物流领投,爱回收跟投的B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物流公司首次盯上手机维修O2O,在此之前,顺丰旗下也有一家名为“丰修”的专业手机维修品牌。手机维修O2O平台为何频受物流公司的青睐?

    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手机维修高达50%的毛利空间和巨大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本的投入和公司的关注;另一方面,在新零售的启发下,物流公司向上下游延展新业态的动作不断。他进一步表示,京东物流、顺丰等公司在这一过程中更多的是扮演整合角色,比拼的核心在于谁手上的供应链资源更丰富。

    京东物流拓展零售领域全链条服务的野心

    “物流是连接商家和消费者的环节,对消费者需求和痛点感知最明显,因此其与O2O服务平台有合作的基础,上门服务或者取送服务越来越成为消费趋势。”京东物流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极客修成立于2015年。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在全国58个城市建有70个维修中心,开展以上门维修为主,到店、邮寄维修为辅的手机、3C数码产品和智能设备维修业务。截至目前,极客修已经拥有200多万用户,在2017年9月实现了整体盈利。

    据极客修方面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城市扩张、丰富品类、模式升级以及人才培养。而在今年1月,极客修宣布获得两江创投和火花创投4500万元A轮融资。

    业内普遍认为,手机维修服务属于低频服务业务,很少出现爆发式增长。与平台合作,借助平台流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获客成本。而京东物流与极客修合作的背后,则隐藏着京东物流对零售全链条领域服务的野心。

    对此,京东物流方面也表示,这次投资与京东物流在服务领域的布局也有关系,表现在,京东物流同时与极客修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手机维修服务为核心,共同拓展3C数码增值服务业务,进一步拓展增值服务平台“京东服务+”的能力,为消费者提供零售领域全链条的服务。

    考验供应链能力

    除了京东物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顺丰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顺维修,主营B端售后服务,战略合作商家包括华为、小米和三星等知名品牌。2017年开始上线C端寄修和上门修板块,去年8月,顺维修更名为“丰修”。

    而这次京东物流对极客修的投资和战略合作,则意味着手机维修平台又迎来一个大物流玩家。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零售的发展过程中,物流公司也在不停延展上下游,发展新业态,而手机维修市场的高毛利率和巨大市场份额,吸引着物流公司在其中进行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

    孙燕飙指出,现在智能手机维修主要是三种类型,屏幕、后盖和电池,这三方面的维修技术简单,容易模块化和标准化,资本看中的正是这种可规模化和标准化。

    另一方面,孙燕飙认为,随着旗舰机价格越来越高,高价值产品的维修市场依然存在。根据移动通信领域权威网站GSMArena总结,2017年智能手机单价增幅高达30%。未来,智能手机单价将持续上涨。极客修数据也显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品牌中,维修率增长最高的厂商已超过300%,平均增长率达到150%,整体呈快速增长状态。

    “顺丰和京东都是通过物流进行对上游公司的整合,当市场上手机维修平台鱼龙混杂,消费者不知道该相信谁的时候,物流公司的切入为手机维修提供了一个追溯的渠道。”孙燕飙表示。

    虽然手机维修市场巨大,也逐渐被资本所看好,但孙燕飙也坦言,并不是所有物流公司都可以将服务链延伸到手机维修领域。

    “手机维修业务对物流公司最大的考验在于供应链的支持力度和网络是否广泛,京东经过长期的手机业务和3C方面的资源积累,顺丰在早期也是为华为、小米等B端公司提供售后服务。而对于其他没有手机业务的快递公司而言,想要发展相同的业务很难。”孙燕飙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医药:新型抗肿瘤药物获临床试验批件

    下一篇

    华闻传媒: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被司法冻结、并触及平仓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