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好衣库一个月内获两轮融资 抢占风口后仍面临差异化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19:42

    社群电商“好衣库”已于日前获得数亿元,由腾讯领投的B轮融资。而就在1个月前,这家平台才宣布完成由IDG资本领投的1亿元A轮融资。随着拼多多冲刺IPO,再到有赞、云集等电商的快速崛起,瞄准微信社群生态的各类社群电商却已逐渐站上了资本风口。业内人士表示,如何掌握足够多的优质货源以及提升用户的购买转化率,将是如好衣库等社群电商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瞄准微信社群生态的电商平台摩拳擦掌。7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社群电商“好衣库”已于日前获得数亿元,由腾讯领投的B轮融资。而就在1个月前,这家平台才宣布完成由IDG资本领投的1亿元A轮融资。

    好衣库在1个月内接连获得两轮融资背后,是微信社群生态链的越发繁荣。随着拼多多冲刺IPO,再到有赞、云集等电商的快速崛起,尽管微信小程序还没彻底爆发,但瞄准微信社群生态的各类社群电商却已逐渐站上了资本风口。

    在易观分析师王会娥看来,对于好衣库而言,获得腾讯领投的B轮融资,不仅意味着资金的支持,也可能因此获得腾讯的流量资源支持。对于整个社群电商行业而言,腾讯加持好衣库是对社群电商模式的看好与肯定,有助于提高资本方与社群电商企业的信心。随着经营模式的成熟,未来社群电商的融资进程会进一步加快,但这同时也意味着行业竞争将愈发激烈。

    好衣库获腾讯资金加持

    想要瓜分微信社群蛋糕的玩家本不在少数,而好衣库尽管成立时间仅有半年多,但在获得腾讯资金加持后,未来的发展似乎将更加平坦一些。

    7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好衣库方面的消息称,公司获得腾讯领投的B轮融资。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好衣库此次融资规模达数亿元,除了腾讯领头外,IDG资本、险峰长青和元璟资本三家老股东也悉数跟投。就在今年6月,好衣库才宣布完成A轮1亿元融资。两轮融资前后相隔时间不足一个月。

    据了解,好衣库创始人兼CEO邬强强曾任职于阿里,担任过聚划算事业部总经理、淘宝开放平台创始人等职务。此外,在创办好衣库之前,他也是电商平台闪电购的联合创始人。邬强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好衣库旨在搭建由平台、品牌商、代购、消费者共建的协同网络,从而实现品牌、供应链、服务的三位一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体验好衣库APP后注意到,该平台会不定时地推出品牌专场活动,用户登录APP并完成注册,可将品牌专场中的商品分享至微信群或朋友圈,同时用户自身也可直接将商品添加至购物车完成购买。

    实际上,微商代购的商业模式早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萌芽阶段就已出现。根据中国电子商会微商专委会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微商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微商从业者已近3000万人,微商品牌销售额达到5000亿元。

    不过,在微商发展火速之余,该行业在早期也曾被打上了“假冒商品”“套路杀熟”等负面标签,上述问题随着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微信的强化监管才得以缓解。王会娥表示,在社群电商冲击下,传统的微商代购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升级和迁移将是关键词。传统微商想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对商品和销售形式进行升级,或者直接迁移到已有的社群平台,寻求信任背书。

    社群电商“储粮”备战

    2018年社群电商站上风口,在市场越发繁荣的同时,行业也呈现出了百花争鸣的态势。根据此前小程序服务公司“即速应用”发布的《2018年小程序生态进化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微信小程序总量达100万个,相比半年前的58万个增长了72%,且有5000多个第三方平台入驻。

    小程序数量的激增预示着微信社群生态链的火热。在这些玩家中,相较于已经在冲击上市的拼多多、借壳上市的有赞,或是已在今年4月完成1.2亿美元B轮融资的云集,成立仅半年多时间的好衣库只能算是后入局者。

    好衣库显然有自己想要把握的市场。在完成A轮融资后,邬强强曾表示,无论是像云集、还是拼多多的做法,都不适合做品牌浅库存的商品,因此需要一个新的销售方式出现。

    依靠微商代购或许是好衣库认定的,区别于已有社群电商的差异化之处。但摆在好衣库面前的问题是,在品牌商纷纷自建电商渠道的情况下,后者多会选择在自有渠道上线首发新品,如果仅仅凭借倾销能力吸引品牌商,那好衣库或许只能被视为是一个清理尾货的渠道。

    在王会娥看来,如何掌握足够多的优质货源以及提升用户的购买转化率,将是如好衣库等社群电商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她表示,小程序为品牌方提供了一个低门槛、低成本的工具,当前或许部分品牌商还有清库存的需求,但随着柔性、灵活的供应链体系的建立,品牌商库存压力会逐渐减少,这就需要如好衣库等平台适时升级平台定位。

    另一方面,王会娥称,当前的微信社交关系链更多的是弱社交关系,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消费者注意力将会越发分散化,社群电商企业也将因此面临流量如何高效转化及如何提升消费者粘性的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月18日周三《新闻联播》要闻汇总

    下一篇

    中国商务部回应“美将我针对美钢铝232措施的应对措施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