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科兴控制权纷争持续 股东知情权诉讼难解僵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15:54

    7月17日晚,未名医药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一审判决北京科兴在规定时限内向未名生物提供相关财务报告和财务数据,供未名生物及其委托的审计机构查阅和复制。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经历了高管互怼、工厂停电等一系列纠纷后,国内疫苗行业龙头企业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科兴)控制权之争仍在延续。

    近日,北京科兴间接持股股东未名医药(002581,SZ)董事长潘爱华实名举报北京科兴总经理尹卫东。17日晚间,未名医药公告披露,其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生物)在与北京科兴股东知情权纠纷一案的一审判决中占据了优势,北京科兴需在规定时间内向未名生物提供自身相关财务数据。而北京科兴方面则表示,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

    另一方面,北京科兴的另一方股东、美股上市的科兴控股宣布终止私有化并进行定增融资。一位接近未名医药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提供的材料显示,科兴控股关键股东1Globe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说明文件,对科兴控股原董事会连任提出异议。这位人士还称,1Globe对科兴控股“董事会”7月3日公告的定增方案同样不予认可。

    北京科兴称客观上不能履行

    7月17日晚,未名医药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一审判决北京科兴在规定时限内向未名生物提供相关财务报告和财务数据,供未名生物及其委托的审计机构查阅和复制。

    此前,未名医药因未能获得北京科兴2017年财务数据,导致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延期,而随后年报中财务报表也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未名医药7月14日公告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公司预期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97.17%至-55.88%。未名医药称,如仍未取得北京科兴财务数据,则不予确认对北京科兴的投资收益。

    7月18日上午,北京科兴针对此次股东知情权纠纷一案一审判决发表了声明。北京科兴称,因未名生物一方的原因,对本次股东知情权纠纷一案一审判决中部分内容客观上不能履行,将在十五日内提起上诉。

    北京科兴称,未名生物作为持有其26.91%股权的少数股权股东对北京科兴财务数据享有知情权,公司对此不持异议。且在实际执行中,北京科兴一直予以尊重并落实。但未名医药在2018年4月16日公告中提出的北京科兴拒绝向其“提供北京科兴2017年度财务数据及资料”问题,北京科兴称,未名医药并非其股东,公司没有义务配合未名医药的审计。

    北京科兴在声明中同时表示,公司坚持提供经过审计后的财务报告;同时,尤其在目前大量财务数据与会计凭证缺失的情况下,公司不能将无法确认准确性的数据提供给未名生物,需要待被盗取的会计凭证找回,并对财务数据核对无误后再行提供。

    科兴控股董事会纷争僵持

    事实上,北京科兴控制权争夺的焦点为科兴控股私有化的分歧,自今年4月开始,北京科兴便陷入了高层的管理权争夺战。此前未名医药公告指出,今年2月6日科兴控股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合计占参与投票股份数55.19%的股东投票反对包括尹卫东在内的原有4位董事的连任,同时提议并选举了5位新董事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而科兴控股方面则指出,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包括尹卫东在内的公司5位原董事全部获得多数有效投票成功连任。双方各执一词,目前科兴控股新老董事会仍处于纠纷中。 

    7月16日,一位接近未名医药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科兴控股关键股东1Globe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书面说明文件。说明中称,在2018年2月6号科兴控股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原董事会的四名成员尹卫东、李坚、梅萌和Simon Anderson未能再次当选为董事,新的董事会提名名单出炉并当选。1Globe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对新的董事会提名投了赞成票。

    而2018年3月5日科兴控股宣布,股东在股东年度会议上未事先通知的提案无效,所有之前在位的五位董事以多数票重新当选。1Globe对科兴控股的这种说法提出异议。

    科兴控股于7月3日宣布通过私募股权融资交易将获得8673万美元,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公司在研发相关质量控制方面的能力提升及增建新的生产设施,同时决定终止私有化交易。上述接近未名医药的人士则称,该事项并没有提请股东大会同意,也没有征得关键股东1Globe的同意。

    7月18日,记者向北京科兴方面询问相关事项,但截至发稿,北京科兴并未对此事正面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杭钢股份:因钢材价格大涨 半年报净利预增超2倍

    下一篇

    两万多辆进口吉普大切诺基汽车面临召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