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地方融资应做到“堵后门”和“开前门”并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14:38

    汪涛表示,在地方融资“堵后门”的同时,应该开一定的“前门”,应该加大地方政府债务和专项债的发行力度,使得它们不要走更多更隐蔽的“后门”。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3%,增速比1~5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

    在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趋缓的大背景下,下半年地方融资和基建投资将面临怎样的态势?7月17日,在由瑞银举办的“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会议上,瑞银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地方融资“堵后门”的同时,应该开一定的“前门”,应该加大地方政府债务和专项债的发行力度,使得它们不要走更多更隐蔽的“后门”。

    “堵后门”同时开一定“前门”

    汪涛首先就上半年的融资形势向记者分析称:“目前在去杠杆的大形势之下,对融资平台,以及对地方基建项目管理、地方政府融资的收紧,使得基建投资出现明显增速下滑。此外,在银行方面,贷款增速还非常好,但表外委托、委托贷款出现下滑,而且非标管得也比较紧了,这也是配合去杠杆的措施。”

    而接下来,又该如何协调去杠杆和保证正常融资需求之间的关系?对此,汪涛认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控制肯定是正确的,这是降低金融风险的方向。

    不过,地方政府既然有很多基建,包括PPP项目,如果控制影子信贷或其他各方面的融资,那么在“堵后门”的同时就应该开一定的“前门”,地方政府债务(显性债务)、专项债,应该加大发行力度,使它们不要走更多更隐蔽的“后门”。“我们认为这方面对PPP项目、对地方融资渠道可能也会有一定调整,使得下半年,尤其四季度之后基建投资可能走稳。”汪涛这样向记者表示。

    下半年地方债发行力度将增加

    那么,“开前门”措施具体应如何操作?对此,汪涛建议,要把影子信贷的渠道收窄,不让地方政府搞一些“歪门邪道”,那就应扩大它的融资来源。她介绍道,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企业债券发行虽然比去年明显回升,但还是明显不够,而且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速度也非常慢。她就此判断称,下半年不管是公司债还是地方政府债,包括专项债,应该都会增加发行力度,来给实体经济提供更多融资渠道。

    在上述会议上,汪涛就此指出:“包括已经通过的地方专项债,一般地方债券的发行,今年核定的新增规模是2.18万亿元,到上半年只发出了3000多亿元,还有很大空间。而且如果按债务余额来说,去年还有没用完的还可以再发,所以空间是很大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应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安全事件:正密切关注事态

    下一篇

    中核集团回应每经:中核国财非中核集团下属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