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外投资风向大变!中国对欧洲直投近九倍于北美

    华尔街见闻 2018-07-18 13:45

    上半年,中企宣布的在欧并购达220亿美元,是对北美投资近9倍;已完成的交易规模120亿美元,是对北美的6倍。对美直投同比暴跌92%,为九年最低;剥离在美资产规模近千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谁能想到,短短一年多,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风向就发生了显著的转变:对欧洲的投资远超对美投资的数倍。

    国际知名律师楼贝克·麦坚时(Baker&McKenzie)联手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发布最新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OFDI)迅速转向了欧洲,金额远超对北美的投资。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企业宣布的对欧洲的兼并收购案合计价值220亿美元,是对北美投资额(25亿美元)近九倍;已完成的兼并收购交易的总投资额价值120亿美元,是对北美(20亿美元)的六倍。

    这种趋势转变,主要是中国企业对美国和加拿大的直接投资因政经环境变动而受到抑制所致。

    中国企业对北美的投资在2016年下半年达到最高峰,当时达280亿美元,此后三个半年度分别下滑至240亿、60亿、20亿美元,目前为九年最低水平,同比跌幅深达92%。

    尽管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增幅去年也出现下滑,但由于高基数和很多交易并未公开宣布的原因,下滑幅度并没有对美投资那么显著。

    受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Syngenta)交易刺激,去年上半年已完成的对欧投资达到峰值,下半年下滑至22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120亿美元。若剔除收购先正达的交易,则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欧已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

    今年上半年,瑞典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最主要目的地,金额为36亿美元。其次是英国(16亿美元)、德国(15亿美元)和法国(14亿美元)。

    “经过了五年相似的对欧及对北美投资之后,中国的投资者现在显然更加青睐欧洲。”荣鼎跨境投资业务经理Thilo Hanemann这样说。他认为:

    (欧洲)监管障碍依然较低,政治关系更加可预测,而且欧洲提供了非常庞大的工业高科技资产基础,这与中国监管者看重的出境投资重点是很好的匹配。

    大规模剥离海外资产

    此外,今年中国企业还在北美地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剥离资产,这与以往数年截然不同。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方已完成剥离程序的北美资产合计价值960亿美元,尚有40亿美元的资产等待剥离。荣鼎咨询上个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计入资产剥离,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净值为负78亿美元。

    相比之下,中资企业在欧洲剥离的资产价值合计不到10亿美元,另有30亿美元资产待售。

    今年初传出消息称,保监会计划出售安邦保险集团持有的众多美国酒店物业。海航则已经抛售了数项美国资产,包括在纽约和旧金山的办公大楼,以及在希尔顿全球控股公司的持股。同时,包括蚂蚁金服对速汇金(MoneyGram)拟议12亿美元的收购、以及海航对SkyBridge Capital约2亿美元投资在内的一些交易,均遭到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的否决。

    这些都使得中国对美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前景变得黯淡。

    贝克·麦坚时EMEA-China Group总裁Thomas Gilles评论称:

    这些数字所揭示的趋势的规模和速度都非常显著。与此同时,没人会对此感到惊讶——中国正积极向欧盟提供互惠市场准入,以表明外国投资不是单向的,同时其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仍在稳步下行。

    贝克·麦坚时史上第一位女性老板是现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此前,拉加德是法国首位女性财政部长。

    (华尔街见闻 祁月)

    上一篇

    英伦理协会:基因编辑婴儿“伦理上可接受”

    下一篇

    中石油集团改革储气库业务管理体制 有助加快储气库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