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月刚登记7月就要走 十余机构公司在微盟发展股东名单上玩“快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00:40

    4月宣布投资微盟发展,6月25日完成入股工商变更,腾讯、天堂硅谷等十数家投资机构却在十多天后的7月10日,退出了微盟发展的股东名单。而华西股份7月17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的昆山悦村也准备将微盟发展部分股权转让给微盟香港,这笔投资同样在6月才完成工商变更,短时间内,华西股份可小赚一笔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华西股份(000936,SZ)7月17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的昆山悦村准备将持有的上海微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盟发展)部分股权转让给微盟香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昆山悦村4月份刚投资微盟发展,工商变更更是在6月份才完成。短时间内,昆山悦村便获取了不菲的投资收益。

    此外,记者查阅发现,微盟发展的股权结构在7月10日已发生了较大变化,诸多投资人退出股东名单。在短时间内,微盟发展来去匆匆的股权变更,看得人眼花缭乱。


    6月25日,微盟发展的股东名单一下“膨胀”起来(天眼查截图)

    华西股份小赚近3000万

    据华西股份公告称,昆山悦村拟将持有的微盟发展17.50%股权以5.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微盟香港。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微盟发展股权。

    对华西股份而言,这笔交易无疑很划算,因为公司间接投资微盟发展的时间并不长。

    微盟发展今年4月曾宣布,已完成10.09亿元的D1轮融资,这轮融资由上海自贸区基金、国和投资、一村资本、天堂硅谷领投,腾讯双百、东方富海等跟投。当时,微盟发展还宣布D2轮融资即将完成,融资金额不低于1.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一村资本正是归属于华西股份。华西股份今年一季报显示,一村资本通过其控制的昆山悦村向微盟发展投资了3.5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微盟发展于6月25日完成工商变更,昆山悦村实现入股。算下来,在这之后的短短20余天,昆山悦村便以高出投资额2亿元的价格将持股脱手。不过,这2亿元收益似乎不会全部计入华西股份。华西股份表示,这笔交易预计将为公司带来2900多万元税后利润(未经审计)。

    7月10日,微盟发展的股东名单出现“快闪”式走人(天眼查截图)

    微盟发展股权大腾挪

    微盟发展主营精准营销、SaaS软件开发。华西股份公告称,微盟发展目前的股东为微盟香港(持股82.50%)和昆山悦村。一旦昆山悦村转让持股交易完成,微盟香港将成为微盟发展唯一股东。微盟香港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孙涛勇,孙涛勇是微盟创始人兼总经理。

    昆山悦村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巨额投资收益,孙涛勇或许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昆山悦村成立于2017年5月。根据华西股份公告所述,昆山悦村的普通合伙人为上海一村,出资比例为1%;有限合伙人中,一村资本出资比例为35.57%、威海一村出资比例为14.57%、一村资本代创世一村微梦私募基金出资7.43%,其他有限合伙人出资41.43%。

    天眼查数据显示,1月4日,孙涛勇曾新增成为昆山悦村的投资人。至于此后孙涛勇为何从昆山悦村的投资人名单中消失,公开资料未提及。

    短时间内套现退出微盟发展的并非只有昆山悦村一家。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在6月25日入股的腾讯、天堂硅谷等十数家投资机构均在7月10日退出了微盟发展的股东名单。

    短时间内,微盟发展股权结构发生如此巨大变化着实让人看不懂。网络上不少人猜测此举或许是在为微盟的上市布局。

    此前,微盟方面曾计划在将微盟发展等资产剥离上海微盟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盟企业)后,将微盟企业控股权出售给*ST天马(002122,SZ)从而“曲线上市”。但这笔交易于今年2月份告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7日下午曾致电微盟方面,公司一位自称“管许多事”的人士回复称,公司暂时没有上市想法,但后期肯定会上市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品钛在美提交招股书:最大业务收入来自去哪儿 前五大股东现新浪小米身影

    下一篇

    5过3!IPO审核连续两周提速,龙头券商IPO市场份额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